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筠

松筠滿語ᠰᡠᠩᠶᡡᠨ穆麟德sungyūn,1752年-1835年),號湘浦,一說晚號百二老人瑪拉特氏,蒙古正藍旗人,清朝名臣。歷乾隆嘉慶道光三朝共五十二年。

生平

筆帖式出身、歷任內閣學士內務府大臣、兩江總督兩廣總督協辦大學士東閣大學士武英殿大學士、吏、戶、禮、兵、工五部尚書,三度在軍機處上行走。松筠半生在邊疆地區度過,出任庫倫辦事大臣駐藏辦事大臣陝甘總督伊犁將軍,對當地的貿易、吏治、水利、農業頗有貢獻,邊功卓着,惟性情鯁直,不隨時俯仰,仕途屢起屢蹶,多次遭褫職,晚年益多挫折。道光十五年,松筠卒,諡文清

松筠的學術造詣頗高,着有《綏服紀略》、《西招紀行詩》、《西招圖略》、《古品節錄》等着作,並主持纂修《新疆識略》十二卷、《西陲總統事略》十二卷。《衛藏通志》一書,亦有學者認爲是松筠任駐藏大臣時所作。滿文着作則有《百二老人語錄》八卷。藝術成就則以書法為最,擅長寫大虎字,時人甚至認為其字可以辟邪。

在乾隆晚年軍機大臣任內,曾經奉乾隆皇帝之命,送乾隆五十八年來華的英國特使團歸國,據正使馬加爾尼的描述,他對於這次特使團提出的七點商貿要求未果非常同情,他是贊成的,並認為這樣有助於兩國的交流與了解。

葬於松王墳

史籍記載

清史稿·松筠傳

主要成就

松筠為官實心為國,施惠於民,以治邊功勞最大。在他一生中,兩次出任伊犁將軍,為伊犁墾荒六萬餘畝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松筠也曾為國家外交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與貢獻,乾隆五十年(1785年),松筠奉乾隆帝命辦理俄羅斯貿易差事。松筠歷經七年時間,從中斡旋,最終使長期停止的邊境貿易恢復正常,維護了邊境地區的穩定與長治久安。

個人作品

著有《品節錄》、《綏服記略》、《伊犁總統事略》等書。

軼事典故

乾隆五十年(1785年),松筠奉乾隆帝命辦理俄羅斯貿易差事。松筠對待俄方民人,皆以誠相待。俄方因貿易久停,有後悔之意,撤去舊官員,屢次請求重新開市,未得到清廷允許。 有一次,有個西路土爾扈特喇嘛名叫薩邁林的一個人,因為迷路誤入哈薩克國境,帶回一封書信,信上說"俄人誘致土爾扈特謀亂"。此事交由松筠審理。 經審理,松筠上疏乾隆帝:"俄國實屬恭順,沒有可疑之處。" 俄方也極力證明薩邁林所帶書信是偽造的。 乾隆帝命令將薩邁林依法處置,並准許重開恰克圖貿易。 這一年是乾隆五十七年(1782年),松筠於是便邀請俄國官員會商約定,並親臨俄帳宴飲,曉之以皇恩,使得俄國官員皆心悅誠服。

親屬成員

子:熙昌。官至工部侍郎、刑部侍郎,署熱河都統兼護軍統領。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卒。諡敬慎。

玄孫:言菊朋。著名京劇藝術家,京劇言派創始人。

來孫:言少朋。京劇言派藝術創始人言菊朋的長子,為言派第二代傳人。

晜孫:言興朋。京劇老生演員,言派藝術的第三代傳人。

人物評價

清史稿》評價:"松筠出自籓族,久膺邊寄,晉綸扉,稱名相,伊犁、吉林屯田,利在百世;然限於事勢,收效未盡如所規畫,甚矣締造之艱也!松筠在吉林,請開小綏芬屯墾,當時以不急之務沮之;至咸、同間,其地竟劃歸俄界。苟早經營,奚致輕棄?實邊之計,顧可忽哉!"

後世紀念

清代名臣松筠的家族墓地,占地面積約30畝,現僅存原墓區數十棵古松柏,地面建築已損毀。地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風鄉辛莊村北,星火西路路西側綠地內。

參考文獻

  • 中見立夫.關於《百二老人語錄》的各種抄本.吳雪娟.滿文文獻研究.7105064889.
  • 村上信明.松筠着『百二老人語錄』鈔本4種のテクスト比較.楠木賢道.清朝におけゐ滿.蒙.漢の政治統合よ文化變容.
  • 蔡名哲. 本計是圖,審所先務-《百二老人語錄》中的認同與記憶. 國立中正大學,2010年.
  • 國朝書人輯略
  • 松文清公升官錄
前任:
和琳
清朝工部滿尚書
乾隆五十九年七月甲辰 - 嘉慶四年正月戊辰
1794年8月14日 - 1799年2月13日
繼任:
那彥成
前任:
和寧
駐藏大臣
任職期間:1794年-1799年
繼任:
英善
前任:
福長安
清朝戶部滿尚書
嘉慶四年正月戊辰 - 嘉慶四年二月己丑
1799年2月13日 - 1799年3月6日
繼任:
布彥達賚
前任:
百齡
兩廣總督
任職期間:1811年2月16日-11月5日
繼任:
蔣攸銛
前任:
瑚圖禮
吏部滿尚書
嘉慶十六年九月乙未-嘉慶十八年九月甲申
1811年11月5日 - 1813年10月14日
繼任:
鐵保
前任:
穆克登額
清朝禮部滿尚書
嘉慶二十三年十二月辛卯 - 嘉慶二十四年六月癸卯
1819年1月23日 - 1819年8月3日
繼任:
崇祿
前任:
崇祿
清朝兵部滿尚書
嘉慶二十四年六月癸卯 - 嘉慶二十四年九月癸酉
1819年8月3日 - 1819年11月1日
繼任:
和世泰
前任:
伯麟
清朝兵部滿尚書
道光元年五月己巳 - 道光元年七月庚戌
1821年6月19日 - 1821年7月30日
繼任:
宗室晉昌
前任:
那彥成
吏部滿尚書
道光元年七月庚戌-道光二年六月壬戌
1821年7月30日 - 1822年8月6日
繼任:
文孚
前任:
穆克登額
清朝禮部滿尚書
道光六年五月乙未 - 道光九年六月甲戌
1826年6月19日 - 1829年7月12日
繼任:
傅啓圖
前任:
玉麟
清朝兵部滿尚書
道光九年六月甲戌 - 道光十一年八月乙未
1829年7月12日 - 1830年9月21日
繼任:
穆彰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