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口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口鎮隸屬於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位於區域東北部,梅江下游。是全國重點鎮。自鬆口、松東、松南三鎮合併後,成為梅縣區第一大鎮,總人口57110人(2017年),面積328.4平方千米(2017年)。

松口鎮是古時嶺南四大古鎮之一,為廣東梅州文化旅遊特色區核心區,鬆口港過去曾是廣東內河港的第二大港口,梅坎鐵路、省道S223線、S332線及梅州市梅縣區白渡鎮至大埔三河壩國防公路貫穿該鎮,是周邊鄉鎮商貿的重要集散地,是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是歷史上的古戰場之一。

鬆口是一個擁有1200年歷史的古鎮,保存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因地處閩粵要衝,舊時水路發達,松口鎮也成為明末清初閩粵贛地區客家人出南洋的首站。宋末元初,來自福建汀州府各縣的漢人大量遷入鬆口,這些漢人來自福建寧化縣石壁的居多。遷居鬆口的漢人在這塊熱土上安居樂業繁衍發展得很快,明末清初以後,鬆口人口暴滿又紛紛遷移外地謀生,其中有部分外出南洋群島謀生。

鬆口蘊藏着豐富的客家人文資源,到處都有着客家文化的芳香,是一個文風極盛教育發達,享有文化之鄉、華僑之鄉、山歌之鄉的美譽[1]

松口鎮圍繞「建設新區,整治老區,塑造鬆口新形象」的目標要求,加快發展步伐,將梅州市梅縣區松口鎮政府、梅州市梅縣區第二人民醫院、派出所、法庭、地稅、國土、交管等部門新建於寺坑新開發區,並加大老區整治力度,整治中山路、老愛群樓和法政路等,城鎮化建設已初具雛形。

歷史沿革

松口鎮歷史悠久,自古有「鬆口不認州」的說法,明清時期已經是嘉應州(今梅州)最繁華的鄉鎮之一。人口密度和商業繁華程度超過了嘉應州(今梅州)其他鄉鎮、地區。

建國以後,松口鎮迎來一個全新的階段。公社化時期,鬆口本鎮分為鬆口公社和松口鎮,松口鎮包括了圩鎮及周邊5個管理區,而其他地方則劃入鬆口公社。改革開放後,鬆口公社改為松北鄉,即為今天松口鎮前身。松北鄉圩鎮設置在大塘管理區、石盤村管理區,後增加寺坑開發區。90年代中期,松口鎮併入松北鄉,松北鄉正式更名為松口鎮,新鎮政府設在大塘村,後遷至松北鄉寺坑村。進入21世紀後,松口鎮周邊的松南鎮、松東鎮先後併入松口鎮組成新松口鎮,至此松口鎮正式成為梅州第一大鎮[2]

行政區劃

松口鎮位於梅州市梅縣區東北部,總面積328.4平方千米(2017年),鎮政府設在鬆口圩,距梅州市區54公里。轄17個村和3個圩鎮居委,57110人(2017年)。

視頻

松口鎮 相關視頻

黨旗飄飄 梅縣松口鎮
松口鎮――客家古鎮 桑梓情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