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土

國土,是國家主權主權權利 管轄范圍內的地域空間。包括國家的陸地陸上水域內水領海以及它們的底土上空。它是由各種自然要素人文要素組成的物質實體,是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資源國民生存和從事各種活動的場所環境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土[1]

定義 主權權利管轄範圍內的地域空間

由 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組成物質實體

包括 領陸、領空、領海[2]

201701030904025584.jpg

定義

國土是指一個主權國家管轄下的地域空間,包括領陸、領空、領海和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規定的專屬經濟區海域的總稱。

狹義國土指主權國家管轄下的領土、領海和領空的政治地域概念。

包括一個國家的全部疆域,屬於空間的範疇。領土通常指一個國家的陸地部分(包括河流、湖泊等內陸水域)和它的地下層。

狹義國土指主權國家管轄下的領土、領海和領空的政治地域概念。包括一個國家的全部疆域,屬於空間的範疇。領土通常指一個國家的陸地部分(包括河流、湖泊等內陸水域)和它的地下層。領海指沿海國家根據其地理位置特點、經濟發展和國防的需要,自行確定的與其海岸或內水相鄰接的一定範圍的海域。

國際上至今對領海的範圍沒有作出統一規定,其寬度自3海里至200海里不等。領空指領土和領海範圍內的全部上空,但對其垂直高度目前國際上尚無明確規定。

文獻記載

漢王充 《論衡·謝短》:"古者封侯,各專國土。"《後漢書·梁統傳》:"女立為皇后,妹為貴人,加 商 位特進,更增國土,賜安車駟馬,其歲拜執金吾。" 明李贄《與友人書》:"及抵 廣州南海,然後知我大 明 國土先有 堯 舜 ,後有 周 孔 。"蔣光慈《少年飄泊者》二:"說起來,這座亂墳山倒是一塊自由平等的國土,毫無階級貴賤的痕跡。"

領土主權

國土主權具有不可分割的整體性,不能容忍別國的侵犯。國土作為一個國家和人民的立足點、生活場所和生產基地,是主權國家賴以存在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廣義的"國土"概念還包括國家所擁有的一切資源,主要指自然資源(如土地、水、生物、礦產、海洋、氣候和風景資源等),也包括人口、勞動力等社會資源。

國土資源的開發利用不僅受自然規律制約,而且受一定社會制度下的經濟規律支配。合理開發利用國土資源,在於謀求最佳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使社會經濟與人口、資源、環境之間得到協調發展,從而建立起一個生產發展、生態平衡和生活舒適的國土環境。

可見,"國土"是人和自然環境之間密切聯繫的綜合體現;是以地理環境為基礎,以人為主體的矛盾統一體,具有自然和社會的雙重屬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