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山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山天皇

圖片來自日本の歴史

東山天皇(ひがしやまてんのう;1675年10月21日-1710年1月16日),靈元天皇第五皇子,母親是典侍松木宗子(敬法門院)。諱朝仁,幼名五宮。1687年,靈元天皇將皇位讓給年僅八歲的太子,自己則以太上天皇的身份來輔政。然而幕府對朝廷干涉甚多,靈元上皇只好把實權轉交給東山天皇。[1]

生平

東山天皇的個性溫和,和剛強的靈元上皇相較之下,確實改善了與幕府之間的關係。在他任內和德川幕府關係良好,也得到了幕府的金錢援助,修復了皇室陵墓。同時,恢復了包括皇太子冊立、大嘗祭等古代的儀式。然而在朝廷以外,卻也發生了諸如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發布生類憐憫令,以及元祿赤穗事件,使得天皇與朝廷的存在感極為薄弱。

1709年,禪位給皇太子慶仁親王(中御門天皇),並在半年後因皰瘡不治崩御,葬在京都月輪陵

家譜

  • 尚侍 :高辻長豐女
  • 皇子 :一宮(母櫛笥賀子)

影片

東山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