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州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杭州站(Hangzhou Railway Station),又名城站火車站,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由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絡[1]——沿海通道上一個重要客站,也是杭州鐵路樞紐的主客站之一,同時是匯集城市快速公交系統、軌道交通和各類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的大型的綜合客運交通樞紐。

杭州站始建於1906年11月14日(清光緒三十二年),時稱清泰門站,是杭州建成最早的火車站之一。先後歷經一次遷址,三次重建。1999年12月28日,第三次重建後的杭州站正式投入使用。

截至2016年2月,杭州站建築面積5萬餘平方米,站房面積29000平方米,站台規模為5台9線。

建築設計

杭州站站房由程泰寧操刀,採用了高進低出航站樓式設計,其採用了巨型空間木行架支撐網架結構體系,體現江南民居「粉牆黛瓦」意象[2]。江南傳統風格的屋頂、「門」字形綜合大樓下的進站大廳人字形屋頂、窗洞以及細節豐富的柱子,均由江南建築元素衍生而來,又不失時代氣息。

截至2016年2月,杭州站總建築面積5萬餘平方米,採取高架候車形式,旅客「上進下出」,最高集結人數5200人,站房面積29000平方米,連同合建的綜合樓、三層廣場,總面積為110000平方米。

杭州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站房、廣場、站場的交通組織,並把它和周邊的城市交通聯繫起來,使乘坐不同車輛、不同流向的旅客安全、快速、方便的集散。地下通道入口設在每個站台和站房中心延伸線的交界處,旅客由此出站。經過出站大廳後,可繼續下樓乘坐地鐵,或上樓換乘其他交通工具。

整體布局

杭州站將車站功能空間劃分為高架候車層、站台層、廣場層三個層面。站房上側為浙江鐵道大廈。站房一樓設有軟席候車室,持有軟座、軟臥及以上車票或商務旅客,可由此進站上車。進站口位於站房二層正中,兩側均設有商店和餐廳;售票處則位於站房二層的南北兩側:自動售票廳位於站房二層的北側,人工售票廳則位於南側。

杭州站為高架分散候車室,共設有8個候車室以分擔不同車次列車旅客的候車任務。其中,第七候車室和第八候車室於2009年新建,為動車組列車專用;5-8候車室各設有12台自助檢票閘機。

站台線路

截至2016年2月,杭州站共有5個站台、9個站台面,全部為高站台,可停靠動車組供乘客上落。其中2-3站台原為低站台,2015年改造為高站台;8-9站台於2009年新建。1至7站台北側設有行包通道,8、9站台因為停靠動車組列車而修建,所以不設行包通道。杭州站設到發線14條。杭州站主要停靠始發、終到或經由宣杭線、杭州繞行線的普速旅客列車,同時辦理滬杭、杭寧高鐵線部分動車組列車的客運業務。杭州站始發列車分布中國各個方向,並以周邊的上海寧波溫州最多。春運期間則會加開阜陽、合肥等地的臨時列車。

視頻

杭州站 相關視頻

鐵路杭州站清明小長假預計發送旅客40萬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