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州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杭州佛學院的前身是1946年12月創辦的「武林佛學院」。為了適應佛教事業發展的需求,杭州市佛教協會於1998年成立「杭州佛教僧伽進修班」,1999年改名為「杭州佛學院(籌)」,2006年經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正式成立「杭州佛學院」,同時設立佛教藝術專業,是一座由浙江省佛教協會主辦,杭州市佛教協會承辦的省級高級佛學院。

基本情況

杭州佛學院現有本科、研究班等四個年級,設有教理、藝術專業和研究所等二級學科,共有學僧和教職員工130多名,已畢業學僧達200餘名,其中研究生30餘名,留學生5名。自2003年以來,先後多次舉辦「吳越佛教文化與社會學術研討會」、「國際因明學學術研討會」、「唯識學學術研討會」,編輯出版數期《吳越佛教》學術院刊。同時,參加了「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籌備工作,參與了「海峽兩岸佛教文化交流音樂會」和柬埔寨王國「佛歷2554年衛塞節」文藝表演等大型活動,博得有關部門和信眾的高度讚譽。

杭州佛學院新校區坐落在靈隱小西天景區,占地面積200餘畝,建築面積9302平方米,投入資金5千多萬,於2007年開始規劃籌建,2009年3月正式開工,2010年8月竣工。新校區整體設計為「卍」字型,以其特殊的內涵與魅力給師生們以精神和品格上的薰陶,新校區的落成,標誌着杭州佛學院的發展又邁出了新的一步。

到目前為止,已畢業學僧200餘名,其中研究生30餘名,留學生5名,這些畢業生成為了佛教界的新生力量,有不少已在地方佛教界擔任領導職務,也有很多擔任重要職事,成為了所在寺院的中堅力量。

杭州佛學院目前下設教理院、藝術院兩個二級學院和研究所,實行本科與研究生二級教學,本科生學制四年、研究生三年。在校學僧和教職員工兩百多人,是一所名符其實的現代化綜合性佛學院。我院法師15人,其中大多數擁有多年的執教經驗,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並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居士老師4人,各科室工作人員9人。外聘教師20餘人,主要來自浙江大學、中國美院、浙江工商大學、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等高校及科研單位。

教理院課程設置系統全面,學僧通過四年的學習能夠對佛學基礎及各宗派理論有一個框架性的認識。現開設有中國佛教史、印度佛教史、戒律、中觀、唯識、天台、華嚴、禪宗、淨土、因明、政治等課程。同時為了豐富學生知識,提高學生素質,還開設了古代漢語、中西方哲學史、普通心理、宗教社會學、形式邏輯、科技史、英語等輔助課程。

藝術院是以佛教繪畫、書法、雕塑等藝術創作為主攻專業方向,同時配合佛教理論、傳統文化[1]等課程。以分科教學為特色,構建起一套完備的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教學體系。設有中國人物繪畫,中國山水繪畫,中國花鳥繪畫三個專業方向。師資力量雄厚,學科設置合理,教學環境與設施完備。其教學、創作、研究方向和探究成果,在我國佛教界具有前瞻性和示範性。

研究所負責我院的研究生教學及學術科研任務,目前下設唯識學研究室與日本佛教研究室。在學術領域,我院從2002年開始每年承辦一次「吳越佛教研討會」,至今已經出版了五期《吳越佛教》論文集,另外還舉辦了「國際因明學術會議」、「唯識學研討會」。我院還主辦有《唯識研究》、《因明》學術刊物。同時每年我院教師與學生都有一定數量的著作及論文出版及發表。

在對外交流方面,我院多次對日本、韓國、台灣地區以及東南亞國家進行友好訪問、交流,並保持着深厚友誼。長期以來,杭州佛學院為維護世界和諧,促進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為祖國領土完整和民族團結,發揮了自身的優勢,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在硬件方面,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高度重視下,由市佛教協會出資興建了新校區,新校區四面環山,風景秀麗。從2007年開始規劃籌建,於2010年完成一期工程,並已投入使用。新校區占地面積約200餘畝,建築面積9300多平米,共投入資金5000餘萬元。整體設計為「卍」字形, 「卍」字是佛教的吉祥圖案,稱為吉祥海雲,又稱吉祥喜旋,表徵佛以無限的智慧與慈悲,盡未來際地救濟十方無量眾生。新校區設計以其特殊的內涵與魅力給師生們以精神和品格上的薰陶。

與時俱進是學院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在上級部門的領導下,杭州佛學院將充分利用良好的辦學條件,在社會各界同仁的支持與幫助下,面向全球化與多元化的社會發展趨勢,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將杭州佛學院辦成一所集僧伽教育、藝術教育[2]、講經說法、學術研究、短期培訓、對外交流等為一體的綜合性佛學院,為我國佛教事業的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視頻

杭州佛學院 相關視頻

杭州佛學院建校二十周年
2016辯經會第七場 中國佛學院 杭州佛學院 總決賽

參考文獻

  1.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搜狐,2020-07-07
  2. 藝術教育究竟有什麼意義?,搜狐,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