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禰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禰衡(173-198年),字正平,平原郡(今山東臨邑)人(《山東通志》載禰衡為今樂陵人)。東漢末年名士,文學家。與孔融等人親善。他自幼聰穎好學,過目成誦,成年後尤顯博學多識,才華橫溢。因恃才傲物,出言不遜,終為黃祖所殺,終年26歲(《三國演義》中為24歲)。

個人簡介

恃才傲物

禰衡性格剛直高傲,少時就有文采和辯才。他在漢獻帝興平年間於荊州避難。建安初期,到許都來遊學。剛到了潁川(今許昌),就在身上藏着一塊名刺,後來沒有地方去(沒有得到賞識),以致名刺上的字的漫漶不清了。當時,許都剛剛建立,賢能的讀書人、大臣謀士,都從各地集中到這裡。有人問禰衡說:「為什麼不去投奔陳長文(陳群)司馬伯達(司馬朗)?」禰衡回答說:「我怎麼能和殺豬賣肉的人結交呢!」這就是「懷刺」典故的由來。 有人又問他:「荀文若(荀彧)、趙稚長(趙融)怎麼樣?」禰衡見荀彧長得帥 、趙融是個大肚子便說:「荀文若可以借他的臉去弔喪,趙稚長可以讓他管理廚房膳食。」其意指荀彧也就只有臉長得好看而已,而趙融則是個只會吃肉的傢伙。 禰衡只和魯國的孔融以及弘農的楊修交情好。他經常說:「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其餘的人平平庸庸,不值得提。」孔融也非常喜歡他的才能。

擊鼓罵曹

禰衡二十歲,孔融四十,兩人還是結交為朋友。孔融深愛他的才華,多次向曹操稱讚他。曹操也想見他,但禰衡一向看不起、厭惡曹操,就自稱狂病,不肯前往,而且對曹操還多有狂言。曹操因此懷恨,但因為禰衡的才氣和名聲,又不想殺他。曹操聽說禰衡擅長擊鼓,就任命他為鼓史(鼓吏)。有一天,曹操大宴賓客,檢閱鼓史們的鼓曲。各位鼓史經過時都讓脫掉原來的衣服,換上鼓史的專門服裝。輪到禰衡上場,他正演奏《漁陽》鼓曲,容貌姿態與眾不同,鼓曲聲音節奏悲壯,聽到的人無不感慨。禰衡上場徑直來到曹操面前停下,下吏呵斥說:「(你這)鼓史為何不換衣服,就膽敢輕率進見嗎?」禰衡說:「好!」於是先脫掉近身的衣服,接着脫掉剩下的衣服,赤身裸體站在那裡,又慢慢取過鼓史專門的衣服穿上,完了,又去擊鼓之後離開,臉色一點都不慚愧。曹操笑着說:「本想羞辱禰衡,沒想禰衡反而羞辱了我。」 孔融回來後就責備禰衡,順便說了曹操對他的誠意。禰衡答應去給曹操賠罪。孔融再次拜見曹操,說禰衡得有狂病,如今禰衡請求親自來謝罪。曹操大喜,命令守門的有客人來就通報,且等待禰衡很晚。禰衡卻穿着普通單衣、纏着普通頭巾,手裡拿這三尺長的大杖,坐在大營門口,用大杖捶着地大罵曹操。曹操很生氣,對孔融說:「禰衡這小子,我殺他就像殺死鳥雀、老鼠罷了。但這個人一向有虛名,遠近的人會認為我不能容他,現在把他送給劉表,你認為怎麼樣。」於是派人馬把禰衡送走。孔融還上疏向漢獻帝推薦禰衡,有《薦禰衡表》。

得罪劉表

禰衡來到荊州,劉表和荊州的士大夫早就佩服禰衡的才氣、名聲,對他非常地尊敬,寫的文章、言談議論,沒有禰衡的意見就不能定下來。劉表曾經和幾個文人共同草擬奏章,大家都極盡才力。當時禰衡正好外出,回來時看了他們擬的奏章,覺得劉表等對奏章的解釋不嚴密,就撕掉奏章扔在地上。劉表感到奇怪而且害怕。禰衡於是要來筆紙,立刻寫成,言辭、語義可觀。劉表十分高興,更加器重他。後來禰衡又侮辱、輕慢劉表,劉表深感恥辱,不能容忍,認為江夏太守黃祖性情急躁,所以把禰衡又送給黃祖。

羞辱黃祖

黃祖也能善待禰衡。禰衡替黃祖做文書方面的事,孰輕孰重、孰疏孰親,都處理得很恰當。黃祖拉着禰衡的手說:「先生,這正合我的意,和我心中要說的話一樣啊。」黃祖的長子黃射,為章陵太守,和禰衡尤其友善。黃射一次宴請賓客,有人送給他一隻鸚鵡,黃射舉着酒杯對禰衡說:「希望先生(就鸚鵡)作一篇賦,以此來使嘉賓高興高興。」禰衡提筆就寫,中間沒有任何改動,一氣呵成,文辭色彩也很華美。後來黃祖在大船上,宴請賓客,但禰衡出言不遜,讓黃祖很難堪,黃祖就斥責禰衡。禰衡更是仔細地盯着黃祖,說:「死老頭!」黃祖非常生氣,想要打他。禰衡更是大罵,黃祖氣憤到極點,就下令殺禰衡。因為黃祖的主簿一向恨禰衡,即刻就殺了禰衡。黃射得知消息後光着腳來救,但沒趕上。黃祖也後悔,就厚葬了他。禰衡死時年二十六歲。

代表作品

《鸚鵡賦》是禰衡的代表作,是一篇托物言志之作。賦中描寫具有「奇姿」、「殊智」的鸚鵡,卻不幸被「閉以雕籠,剪其翅羽」,失去自由。賦中「順籠檻以俯仰,窺戶牖以踟躕」,「顧六翮之殘毀,雖奮迅其焉如」的不自由生活,顯然是以鸚鵡自況,抒寫才智之士生於亂世的憤悶心情,反映出作者對東漢末年政治黑暗的強烈不滿。此賦寓意深刻,狀物維肖,感慨深沉。其詞旨清穎、篇體較小、文體情高致雅、文境深闊等特點成為魏晉抒情賦的代表作。另有《吊張衡文》,《文心雕龍·哀弔》稱為「縟麗而輕清」。《隋書·經籍志》有《禰衡集》2卷,久佚。今存文、賦見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作品特點

東漢末年,這一時期代之而起的是敘事、詠物、抒情抒情小賦。其特點是用最凝鍊的語言,抒發濃郁的感情,多用典故,做到描寫與抒情相結合,借用自然界形象事物表現社會生活的抽象之情,使得形象更加生動。多者數十句,短者十幾句,情思活潑,主題集中。語言新麗流暢,賦中夾雜大量詩句,或憂國懷鄉,或離愁別恨,或懷才不遇,都寫得情韻流溢,詩意濃厚。禰衡、曹植、王粲等是這一時期著名的辭賦作家。當時長期戰亂,那種鋪陳描寫宮苑、畋獵之盛的漢大賦已經走向衰落。[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