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杧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杧果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杧果

別 名:馬蒙、抹猛果、莽果、

望果、蜜望、蜜望子、莽果

拉丁學名:Mangifera indica L.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無患子目

亞 目:漆樹亞目

科:漆樹科

族:腰果族

屬:杧果屬

種:芒果種

分布區域:印度孟加拉

中南半島馬來西亞和中國

芒果杧果 (中國植物志)的通俗名(拉丁學名:Mangifera indica L.),芒果是一種原產印度的漆樹科常綠大喬木,葉革質,互生;花小,雜性,黃色或淡黃色,成頂生的圓錐花序。核果大,壓扁,長5-10厘米,寬3-4.5厘米,成熟時黃色,味甜,果核堅硬。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芒果果實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芒果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前體胡蘿蔔素成分特別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見的。其次維生素C含量也不低。礦物質、蛋白質、脂肪、糖類等,也是其主要營養成分。可制果汁、果醬、罐頭、醃漬、酸辣泡菜及芒果奶粉、蜜餞等。 [1]

芒果形態特徵

芒果是 常綠大喬木,高10-20米;樹皮灰褐色,小枝褐色,無毛。葉薄革質,常集生枝頂,葉形和大小變化較大,通常為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12-30厘米,寬3.5-6.5厘米,先端漸尖、長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或近圓形,邊緣皺波狀,無毛,葉面略具光澤,側脈20-25對,斜升,兩面突起,網脈不顯,葉柄長2-6厘米,上面具槽,基部膨大。

圓錐花序長20-35厘米,多花密集,被灰黃色微柔毛,分枝開展,最基部分枝長6-15厘米;苞片披針形,長約1.5毫米,被微柔毛;花小,雜性,黃色或淡黃色;花梗長1.5-3毫米,具節;萼片卵狀披針形,長2.5-3毫米,寬約1.5毫米,漸尖,外面被微柔毛,邊緣具細睫毛;

花瓣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3.5-4毫米,寬約1.5毫米,無毛,裡面具3-5條棕褐色突起的脈紋,開花時外卷;花盤膨大,肉質,5淺裂;雄蕊僅1個發育,長約2.5毫米,花葯卵圓形,不育雄蕊3-4,具極短的花絲和疣狀花葯原基或缺;子房斜卵形,徑約1.5毫米,無毛,花柱近頂生,長約2.5毫米。

核果大,腎形(栽培品種其形狀和大小變化極大),壓扁,長5-10厘米,寬3-4.5厘米,成熟時黃色,中果皮肉質,肥厚,鮮黃色,味甜,果核堅硬。

芒果生長習性

枝梢生長習性芒果枝梢呈蓬次式生長,芽由苞片包裹,生長時苞片先綻開,芽梢伸長,葉片開展,苞片隨即脫落。中、下部葉片互生,葉距較大。一般苗期和幼樹每年抽6-8次梢,幼齡結果樹抽2-4次,成齡樹1-2次。3-5月抽生的枝梢為春梢,6-8且為夏梢,9-11月為秋梢,12-2月為冬梢。在海南秋梢是主要結果母枝。但春、夏梢也可成為結果母枝,在條件良好的情況下,某些品種在12-1月抽生的冬梢也能開花結果.從芽萌動至枝梢停止生長、葉片老熟歷時15-35天。夏、秋梢歷時較短,冬梢較長。枝梢生長與根系生長交替進行。

花芽 花芽分化在正常情況下,芒果花芽分化從10月下旬至11月開始。使用催花劑則任何時候都可能分化。從花芽分化至花序的第一朵花開放歷時20-39天,但第一朵花開放後花序還在繼續伸長。適當的低溫乾旱有利於花芽分化;氣溫高有利於兩性花的形成。

開花 芒果樹自然開花在每年12月至次年1-2月,有時會早至11月或遲到次年3月,盛花期在春節前後。一個花序從第一朵花開放至全花序開放完畢需15-25天,一株樹的花期約50天。芒果花有兩性花與雄花,兩性花有發育正常的雄蕊和雌蕊,可進行正常的傳粉受精和結實;雄花沒有雌蕊,開花後不能結實。多數栽培品種兩性花占15%以上。一朵花從花瓣展開至柱頭乾枯約1.5天。

果實發育開花受精後子房開始膨大,約經1.5個月後迅速增大,采果前10-15天增長極緩慢或不增長,這時主要是增厚、充實、增重。從開花稔實至果實青熟,早熟種需85-110天,中熟種100-120天,遲熟種120-150天。在果實發育期間有兩次明顯的落果高峰:第一次在花後兩周左右,主要是受精不良的小果枯黃脫落,落果量較大;第二次在花後4-7周,除小部份是發育不良的畸形果或敗育果外,而更多是因養分和水分不足造成落果。花後2.5個月以後很少再發生生理落果,到80-85天只有風害、裂果或病蟲害才招致落果。果實收穫期在5-7月,因品種和地區而異。

溫度 在樹上沒有熟的芒果(13張) 芒果性喜溫暖,不耐寒霜。溫度最適生長溫度為25-30℃,低於20℃生長緩慢,低於10℃葉片、花序會停止生長,近成熟的果實會受寒害。世界芒果生產區年均溫在20℃以上,最低月均溫大於15℃。中國能正常生長結果的產區年均溫為19.8-24.1℃,但以年均溫21-22℃,最冷月大於15℃,幾乎全年無霜的地區為多。芒果生長的有效溫度為18-35℃、枝梢生長的適溫為24-29℃、坐果和幼果生長需大於20℃的日均溫。

溫度不足,授粉受精不良,甚至花序枯死或種胚敗育死亡。氣溫高於37℃時,小花和果實產生日灼,低於10℃,新梢及花穗停止生長,5℃以下,幼苗、嫩梢和花穗受寒,0℃左右幼苗地上部、成年樹的花穗和嫩梢、外圍葉片都會受害,嚴重時枯死。-3℃以下幼樹凍死,大樹嚴重受凍。

光照 芒果為喜光果樹,充足的光照可促進花芽分化、開花坐果和提高果實品質,改善外觀。通常樹冠的陽面或空曠環境下的單株開花多,坐果率高;枝葉過多、樹冠鬱閉、光照不足的芒果同開花結果少,果實外觀和品質均差。可通過整形修翦,改善園內、樹內的光照條件以提高產量和延長盛產期。

水分 芒果在年雨量700-2000毫米的地區生長良好,華南地區年雨量分布不均常對生長發育帶來影響。花期和結果初期如空氣過分乾燥,易引起落花落果;雨水過多又導致爛花和授粉受精不良;夏季降雨過於集中,常誘發嚴重的果實病害;採收後的秋旱多影響秋梢母枝的萌發生長。

土壤 芒果對土壤要求不苛,在海拔600米以下的地區均可栽培芒果。但以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於3米以下,排水良好,微酸性的壤土或沙壤土為好。

芒果地理分布

產雲南、廣西、廣東、四川、福建、台灣,生於海拔200-1350米的山坡,河谷或曠野的林中。分布於印度、孟加拉、中南半島和馬來西亞。本種世界各地已廣為栽培,並培育出百餘個品種,中國栽培已達40餘個品種。 [2-3]

芒果品種分類

芒果 全世界的芒果栽培品種有1000多個,從植物學分有兩大種群:

單胚類型 種子僅有一個胚,播種後僅出一株苗,實生樹變異性大,不能保持母本優良性狀。印度芒及其實生後代(如紅芒類)、中國的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粵西1號和廣西「紅象牙」等均屬單胚品種。

多胚類型 種子有多個胚,播種後能長出幾株苗,能發育成苗的胚多屬無性胚,故實生樹變異性小,多數能保持母本性狀,菲律賓品種,泰國芒及海南省的土芒多屬這一類型。

芒果植物文化

在印度的佛教和印度教的寺院裡都能見到芒果樹的葉、花和果的圖案。印度教徒認為芒果花的五瓣代表愛神卡馬德瓦的五支箭,用芒果來供奉女神薩拉斯瓦蒂。1556~1605年期間,莫臥兒帝王阿克巴在德里附近有一個十萬株芒果樹的果園。這樣大規模的芒果樹園在當時是世界罕見的。

人們一致認為,第一個把芒果介紹到印度國以外的人是中國唐朝的高僧玄奘法師,在《大唐西域記》中有「庵波羅果,見珍於世」這樣的記載。而後傳入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再傳到了地中海沿岸國家,直到18世紀後才陸續傳到巴西、西印度群島和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地,這些地方都有大片的芒果林。

參考來源

  1. 杧果,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