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平(1936年1月25日-),原名張耀憲,粵語片年代演員及前香港無線電視藝員,主持人。1950年代末期入行加入中聯影業公司,曾是粵語片當紅小生之一。粵語片式微後,杜平投身電視界,加入無綫電視,為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早期臺柱,及擔任大型綜合性晚會司儀,同時亦參演《家變》、《京華春夢》及《網中人》等劇,並和螢幕拍檔森森合唱多首歌曲。1990年代以後,杜平結束演藝生涯,和家人移居澳洲墨爾本居住,並於1997年在唐人街開設「銀座鐵板燒」餐館。


花名

杜平有多個花名, 包括蛇仔, 犀利平, 杜扁金貴平, 每個花名都有一段故事。[1]

話說杜平初入電影公司, 拍攝電影 《路》, 在片中飾演吳楚帆貨車司機的助手, 吳楚帆說杜平在戲中不可以沒有名字, 給他改了蛇仔的名, 這是他第一個花名 。

之後 , 杜平繼續在影圈發展, 吳楚帆說杜平不可以長時間用本名張耀憲演戲, 問杜平 (張耀憲) 是否願意跟他一起拍戲 , 杜平求之不得, 於是吳楚帆為他取了 杜平 作為藝名, 希望他平平穩穩安安樂樂地在圈中發展。

犀利平的花名, 是來自一次現場電視廣告 。話說有一次在歡樂今宵節目中 , 有啤酒廣告商指定由杜平現場賣廣告, 當攝影師通知杜平埋位時 , 現場只剩五秒時間 , 不夠杜平依原先寫好的稿饌讀, 在五秒內杜平只好臨場爆肚, 叫出 「xx啤酒, 犀利啦!」。 結果大獲好評 , 廣告客戶稱讚。 之後杜平被叫犀利平。

至於杜扁, 是藝員歐嘉慧加入歡樂今宵後改的,因為平有扁的意思。

至於金貴平 ,是因為杜平曾在歡樂今宵 扮演當時非常受歡迎的美國功夫片集內的主角金貴祥 而得的。

動態

2013年5月 , 年屆77歲的杜平, 在香港舉行50週年金婚晚宴 , 專程全家由澳洲返港, 和相識數十載的老朋友相聚 。出席圈中好友包括 朱潔儀, 許冠文, 吳雨, 胡楓, 謝賢, 薛家燕, 李添勝等等。 當被問及夫妻相處之道, 杜平解釋最重要是互相忍讓及逆來順受 。有份出席的朱潔儀表示經常飛往澳洲, 亦有幫襯杜平開的餐廳。 [2]

2017年4月, 杜平專程由澳洲回港 , 出席由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辦 的 「犀利喇!杜平嚟喇!」座談會, 出席座談 撐杜平場的有 胡楓森森和杜平契妹翁虹等。[3]

參考資料

  1. 蛇仔、杜平、犀利平、杜扁、金貴平的由來. 文匯報. 2018-12-07 [2019-02-11]. 
  2. 杜平金婚近百好友到賀. 太陽網. 2013-05-06 [2019-02-11]. 
  3. 仲想拍劇?81歲杜平話睇緣分. 東網. 2017-04-08 [2019-02-1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