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杏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花

中文學名:杏花

拉丁學名:Armeniaca vulgaris

別稱:Apricot, Armenian plum

門:被子植物門

綱:木蘭綱 Magnoliopsida

目:薔薇目 Rosales

科:薔薇科Rosaceae

屬:杏屬 Armeniaca

杏花(學名:Prunus armeniaca),一種花,又稱杏子,是杏屬李亞科植物,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杏花單生,先葉開放,花瓣白色或稍帶紅暈,是中國著名的觀賞樹木。杏可配植於庭前、牆隅、道路旁、水邊,也可群植、片植于山坡、水畔,是春季主要的觀賞樹種。杏的學名指出:西方人對杏的認識,乃源於亞美尼亞,事實上,杏廣布於東亞及中亞。其可採用播種或嫁接繁殖等種植方法,一般入藥的杏,就是杏的果仁,有生津、解毒、清熱之效用。初夏成熟。杏樹原產中國,分布很廣。樹齡長,可活一百年以上,既能采果又能賞花,在果木生產和城市美化上都處重要地位。每年3-4月份,各地會舉辦杏花節,為遊人踏青、郊遊及攝影提供好去處。杏花是古老的花木,公元前數百年問世的《管子》中就有記載,因此,至少在我國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歷史。

生長環境

杏樹壽命長,華北、西北各地常見百年以上大樹,產量仍很高。經濟壽命亦很長,在40~50年間。杏對土壤、地勢的適應能力強,多種植在山坡梯田和丘陵地上,在800~1000米的高山上也能正常生長。在壤土、粘土、微酸性土、鹼性土上甚至在岩縫中都能生長。杏樹耐寒力較強,可耐-30℃或更低的溫度;耐高溫,如新疆喀什等地,夏季最高氣溫43.4℃仍能正常生長結果且品質佳。

分布範圍

可能原產中國,亞洲中部,日本朝鮮,但是在亞美尼亞和古波斯國的地域也發現有此植物;中國的西北、華北和東北各地分布最廣。中國在公元前3000年就開始大量栽培,西方國家的主要是通過絲綢之路而傳過去的,性耐寒、喜光、抗旱、不耐澇。


杏在中國分布範圍很廣,除南部沿海及台灣省外,大多數省區皆有,其中以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新疆、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江蘇、安徽等地較多,其集中栽培區為東北南部、華北、西北等黃河流域各省。在新疆伊犁一帶野生成純林或與新疆野蘋果林混生,海拔可達3000米。

為了發展杏商品基地,先後在一些老產區建成了一批新品種基地,如河北巨鹿、廣宗的串枝紅杏基地,山東招遠的紅金榛杏商品基地,張家口大扁杏商品基地,北京的水晶杏基地,山東嶗山關爺臉杏基地,山西陽高京杏種植基地,歷城紅荷苞基地,河南澠池仰韶紅杏基地,陝西華縣大接杏基地,甘肅敦煌李光杏基地和新疆英吉沙杏基地等。在這些基地的建設過程中,選用名優品種,科學的栽培管理技術,使中國杏生產水平躍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杏是中國著名的觀賞樹木,其花色又紅又白,胭脂萬點,花繁姿嬌,占盡春風[1]。杏可配植於庭前、牆隅、道路旁、水邊,也可群植、片植于山坡、水畔。同時杏還是沙漠及荒山造木樹種。果可生食或加工果脯、果仁可供食用及藥用。杏是著名的果木,果供生食之外,還可製成杏干、杏脯等。杏仁可供食用、榨油和藥用。樹齡較長,可活一百年以上,是春季主要的觀賞樹種。[2]

食療價值

"裁剪冰綃,輕疊數重,淡著燕脂勻注。新樣靚裝,艷溢香融,羞煞蕊珠宮女。"這是宋徽宗描述杏花的傳神佳作。 杏花具有補中益氣,祛風通絡的作用,可營養肌膚,祛除面上的粉滓。宋代的《太平聖惠方》中,就有以杏花、桃花洗面治斑點的記載。古籍《魯府禁方》里有一個美容秘方,叫"楊太真紅玉膏",是楊貴妃美容專用的。製作時,將杏仁去皮,取滑石、輕粉各等份,共研末,蒸過,入龍腦、麝香少許,以雞蛋清調勻,早晚洗面後敷之,具有"令面紅潤悅澤,旬日後色如紅玉"的功效。 杏花的美容作用與其含有抑制皮膚細胞酯酸酶活性的成分有關。將杏花熬粥服用,可以借米谷助期藥力,讓腸胃充分吸收其內含抑制皮膚細胞酪氨酸酶活性的有效成分,以預防粉刺和黑斑的產生。

栽培技術

杏樹不耐水澇,地面積水3天就會爛根樹死。在種過杏樹、桃樹李樹櫻桃等核果類果樹的地方,不可再建杏園,否則易發生再植病,輕則樹體發育不良、品質差,重則死樹,導致建園失敗。杏品種大多數自花不育或自花結實率很低,故而必須配置授粉樹才能獲得高而穩定的產量。一般情況下主栽品種與授粉品種的比例為3~4∶1。杏樹苗木繁殖主要採用嫁接繁殖,常用的砧木有山杏,即西伯利亞杏,廣泛分布於華北、東北和西北地區。抗寒、抗旱、與杏的嫁接親和力強,可以提高苗木的抗旱、抗寒力,而且有矮化作用。用普通杏作砧木,因樹體高大,枝幹粗壯,開始結果和進入結果期稍晚,但壽命長。有的地區用山桃、李、梅、榆葉梅等作砧木,多數表現親和力弱,成活率低。栽植密度應根據品種、地力、管理水平等來確定,一般鮮食用杏2~3米×4~5米的株行距較為合適,畝栽40~80株。仁用杏2~3米×3~4米株行距為宜,畝栽55~110株。加工用杏可取二者之間的密度。[3]

病害防治

主要病蟲害有杏瘡痂病、黑斑病,流膠病,杏象甲、蚜蟲、紅蜘蛛、球堅介、舟形毛蟲等,而以杳瘡痂病、黑斑病、球堅介等危害較重,應採取以下綜合措施防治。

一、從入冬到發芽前,清除果園內的枯枝、落葉,剪除病枝,集中銷毀,刮除老樹皮,清除越冬病蟲源,減少病蟲基數。

二、開花前用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枝幹,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球堅介和其他越冬蟲卵。

三、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杏象甲出土上樹危害期,利用其假死性,清晨搖樹,人工捕殺,清除蟲果,並及時噴20%速撲殺2000倍液和50%多菌靈600倍液混合液。防治杏象甲和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也可選用其他殺蟲殺菌劑混用。

四、4月中旬噴40%菊馬乳油1000倍液和速克靈200倍液,可防治杏瘡痂病,黑斑病、穿孔病及桃蚜。

五、6月中旬用滅掃利2000-3000倍液、速撲殺1000倍液和多霉清1500倍液防治紅蜘蛛、介類、黑斑病、穿孔病等病蟲,並人工捕殺紅頸天牛成蟲。

六、7月中下旬,人工捕殺群集而未分散的舟形毛蟲,或及時噴速滅殺丁2000倍液進行防治。

七、發芽前即花芽膨大期噴藥,可用吡蟲啉4000-5000倍液。發芽後使用吡蟲啉4000-5000倍液並加對氯氰菊酯2000~3000倍液可殺滅蚜蟲,也可兼治杏仁蜂。坐果後可用蚜滅淨1500倍液防治蚜蟲。

杏花節

邢台巨鹿五彩   2018中國巨鹿文明旅遊暨第二屆五彩杏花節」開幕儀式在巨鹿縣元澤路杏花園舉辦。當日天氣宜人,成方連片的杏花競相開放,形成一片花海,吸引了眾多遊客觀賞拍照留念 。此次杏花節從3月18日持續到3月28日,正是杏花開得最盛時,期間活動多多,趁着風和日麗,不用舟車勞頓,呼朋喚友來巨鹿來趟休閒之旅吧。畢竟,春天裡賞花踏青才是正經事。

作為「中國紅杏之鄉」,巨鹿栽培杏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目前有成片栽培的杏樹5萬畝,是全國最大的串枝紅杏種植基地。本屆杏花節由巨鹿縣委、巨鹿縣人民政府主辦,以「賞花」為主線,共安排6項活動,包括五彩杏花節啟動儀式、巨鹿城市LOGO發布會及美學講座、「文明旅遊·魅力巨鹿」特色採摘活動、「巨鹿花之約」招商引資活動、「魅力巨鹿·五彩杏花」書畫攝影展及採風活動、特色小吃美食周活動。

尤其是在本周末的24日、25日,巨鹿縣特色小鎮開展了多項活動。元澤路杏花林可觀看文藝表演,參與花下品茶、萬人簽名、植樹等活動;洪溢河生態新區有「威風大鼓」鄉音鄉韻表演、健步行體驗活動、音樂噴泉、水幕電影等;柳窪風清小鎮設有騎行、旗袍秀、柳編產品秀和以柳文化為主題的詩歌朗誦活動;紅色教育小鎮開展以「傳文明、唱紅歌」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包括紅歌大合唱、老軍人講故事等;金銀花園藝小鎮以金銀花為主題,開展養生大講堂、金銀花盆景和茶藝展示、更有養生操、福壽長廊瑜伽等表演。 新疆伊犁杏花節 以「塞外江南·大美伊犁」為主題,以花為媒,共分5大板塊26項系列活動,在原有祥和杏園、人民廣場、吉爾格朗河三大板塊基礎上,增加了「伊犁·國際旅遊谷」推介會和杏花谷春遊系列板塊。包括 「杏花姑娘」評選、達瓦孜、民族服飾、長發比賽及手工藝品展、杏園喜樂匯、「杏」福牽手婚慶展系列、民族特色美食活動、杏鄉美食展、「杏」福大巴扎、車展等豐富多彩的內容[4]

吐爾根杏花溝享譽全國甚至世界,所以對於大部分人而言,伊犁的杏花溝就是吐爾根。其實,入春的伊犁河谷就是一條斷續分布長達300多公里的杏花景觀長廊。因為海拔差異,伊犁河谷的杏花開放時間並不一致,因此不用擔心錯過吐爾根的盛花期。[5]

視頻

涇陽太平鎮萬畝杏花開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