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貴君油畫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萬物有靈——李貴君油畫展」於2018年9月5日至16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李貴君是中國最具實力和影響的寫實畫家之一,中國第三代寫實油畫的代表人物。作品以極具靈性的畫面感和高超細膩的寫實技巧為世人稱道。展覽既有其最新力作和一些重要代表作品,也有一些輕鬆的探索性的小品,讓人耳目一新,是一個全面呈現藝術家的創作態度與思考的重要展覽。

藝術家李貴君藝術家李貴君   一、藝術家自述

  欣賞繪畫並不複雜,兩個環節:由眼至心。心是本,讓人內心有所體驗,有所感觸,這是藝術存在的理由。

  內心感受依賴於繪畫語言而存在,繪畫語言決定了畫的品質。很多作品禁不住近距離的欣賞,其主要原因還是畫得不夠好。對於造型,色彩和繪畫性的正確認識和把控能力,是把畫畫好的必要條件。

  能力確實重要,但是更為重要的是對於繪畫的態度。中國人心中的所謂士大夫氣,使得大部分具備一定能力的畫家擺脫不了瀟灑隨意的畫畫習慣,以略帶賣弄和舞文弄墨式的習慣來對待繪畫,一定會出問題。

  讓我們捫心自問:對待每一張作品,對待每一天的工作,我們是否做到了百分之百的用心用力?如果沒有,那麼當你面對大師的精彩作品時,等待你的將只有慚愧!

  萬物有靈,人是最有靈性的生命。如果畫面能讓人體驗到生命的靈性,繪畫便有了超越繪畫語言本身的神奇之力。

  讓畫面傳遞的情緒情感能引起廣泛的社會共鳴,切中人心,成為這個時代某方面的文化符號,我們仍然任重而道遠。


《一切是否完好如初》布面油畫-105x75cm-2011


《輕輕飛過》布面油畫105x60cm-2018


《信仰》布面油畫 110x180cm 2017年


《蜻蜓》布面油畫-132x113cm-2016年


《此時此刻》布面油畫35x35cm2018


《無處不在》布面油畫-90x60cm,2018


《蘋果》布面油畫35x35cm2017


《海棠》布面油畫35x35cm2017

  二、專家評論

  李貴君,中國第三代寫實油畫的代表人物。充滿靈性的畫面有着很強的辨識性,技巧和能力令人嘆服。與前輩相比,對於當代情感的表達上,更具特點和新意。是當今中國油畫界一個有影響的重要符號。被譽為中國最具實力和影響的寫實畫家之一。

  李貴君藝術的重要性,或者說超越其他同樣具有很好的寫實能力的藝術家的地方,不僅在於他有高超的油畫寫實能力,而且還在於他能以靈敏的筆法,詩意的境界,觸及女性身體和心靈最纖細的地方,以表達生命的奇妙和偉大!

  在人物形象和表情上,李貴君善於描繪那些能觸動女性身體和靈魂深處的動作、姿勢和情態,用他的話說就是用畫筆「能觸碰到人內心最纖細的地方」。正是這種對女性生命的深刻認識,使李貴君作品中那些處在青春期或後青春期女孩都散發着感人的魅力。

  李貴君藝術的感染力來自他對詩意的追求和表達。在此方面,充分體現了李貴君從現代的立場出發,對中國和西方古典文化的重構與融合。所謂從現代出發,不僅是指他畫的是現代女性,而且還因為他把一些不符合生活邏輯的事物,如鳥和魚,以及自我漂浮的紅布引入畫中,從而用一絲的荒誕打破了古典式的寧靜和單純,從而使其具有了現代藝術的意味。所謂重構和融合中西古典文化,則是指他把西方古典藝術崇尚的理性和秩序,與中國傳統繪畫中反覆描繪的鳥、魚、花等形象相結合,創造了一個靈動而又平和,且極具東方意韻的詩意空間。

  ——鄒躍進(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美術史論家、批評家)

  李貴君作品展現出了某種非同一般的和諧美感:形象單純洗鍊,形式富有變化,語言在統一中多樣豐富,畫面呈現了藝術家極強的控制力和想象力。「中國人在對傳統油畫語言的研究和表達上,我做到了一個相當的程度」,李貴君如是說。的確,這是藝術家從八十年代以來一直堅持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李貴君所認識到的「繪畫」的永恆價值和當代使命,「繪畫就是繪畫,重要的不是去詮釋什麼理論,而是應該提供給人一種由眼至心的美妙體驗。

  如果說將「靈性」對應於藝術家內心是個人內省化的取經,那麼李貴君在畫面上所營造出的靈性妙境即為「靈性」的某種外化落實了。事實上,李貴君已經將古典精神拓展為自我繪畫中的視覺性永恆,即他要通過繪畫去呈現經典性的視覺瞬間,這絕非是照相機般的如實記錄,而是具有詩意的情境凝結。在其中,古典精神已經幻化為「靈性」般的理想存在,而在李貴君的筆下世間萬物亦由此而永恆不滅!

  ——趙力(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策展人)

  李貴君是寫實畫派最早的創始人和參與者,「李貴君「在當代中國油畫屆是一個有影響的符號,可以說這個符號業內人士均耳熟能詳。在百年曆程中,中國藝術家深刻而又精緻地演繹了油畫語言,賦予在很多西方人看來窮途末路的油畫語言以新的生命。李貴君的藝術成就也可以看做是中國油畫藝術語言建設中的一個構成部分。對語言的精微求索乃是其追求之所在,其他的一切都是在語言的基礎上建構成立的。這也是他之所以立足之根本。

  李貴君是一個性情恆定的人,以他自己的方式行進在他的生活和藝術史當中,他的性情乃至相關的一切都和藝術混合在一起;他執着而又堅定,單純卻不失智慧。更深層的看,堅定與智慧乃是來自於心靈的原則和審美意趣之穩固。唯有如此,他才能這樣自信地徜徉在自己的生活里,遊走於花樣迭起的當代藝術格局裡,並獲得屬於自己的有尊嚴的一席之地。

  ——常磊(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國油畫院畫家)

  李貴君更在意現實題材的象徵性表達,以及畫面的抽象的構成因素。換言之,李貴君所要追求的絕不單純是古典的理想美,比起他的前輩畫家,他更希望能夠找到理想主義與現代主義的結合點。

  與那些單純追求畫面變形的手法相比,李貴君所用的象徵主義手法是一種觀念的抽象,即讓具象的畫面形象失去自身的某些屬性,把觀眾的注意引向更加廣闊的想象空間。

  ——余丁(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教授)

  三、媒體評述

  他的每一幅畫都能給人帶來最本真、最自由的清新和真實感。這也正是很多人在努力尋找的生命的純真。李貴君是藝術的傳承者,他畫中的語言氣質為真實的生命添上了慧美純淨的靈性,他一直虔誠、努力地享受着畫畫的辛苦與快樂,這樣的專注形成了強大的力量,透過畫面讓我們感受到一種穿透心靈的生命之光

  ——《人民藝術》(《人民日報》主管、《人民文摘》特刊)

  他欣賞西方文化中的宗教情感和理性精神,宗教精神用在繪畫上,是對繪畫戀愛般的熱情和宗教般的虔誠。

  ——《胡潤百富》

  李貴君的畫中隱含着專屬於他的密碼,他去掉了暗示社會身份的職業服裝,她們大多身着吊帶裙或青春煥發的裸體,落筆之處充滿生命的靈性。他的作品沒有口號式的喧囂,但其無聲溢出的、啟於靈魂的力量卻令人為之專注,為之牽引而用心去撫摸它聆聽他的傾訴。

  1985年,李貴君憑藉一張以大學一年級教室門牌號「140」命名的油畫《140畫室》讓年僅21歲的他從大學生「晉升」為青年藝術家,藝術生涯的藍圖由此鋪開;此後的28年裡,「畫室」成為他堅守的陣地,專注於生命之美,用畫筆繪出超越肉眼所見和富於精神性的靈動。

  ——《Hi藝術》

  李貴君最欣賞有靈性的畫面。偶然在採訪中聽到他的朋友說他是一個性格恆定的人,如今想來倒是印證了。「像戀愛一樣的熱情,像對宗教那樣的虔誠。」這是李貴君對於繪畫的態度。

  ——《北京青年周刊》

  四、藝術家簡介

  李貴君,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畫家、第三代寫實繪畫代表人物。

  藝術年表

  1964 出生於北京。

  1984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附中。

  1985 作品「140畫室」參加國際青年美展並獲獎,中國美術館。

  1988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獲學士學位。

  1989 參加「第七屆全國美展」,中國上海

  1992 參加「20世紀—中國」美展,中國美術館。

  1993 參加「中國著名油畫家」展覽,新加坡

  參加「第二屆中國油畫年展」,中國美術館。

  1995 參加「中國視野 – 當代中國油畫大師作品展」, 泰國曼谷

  參加「當代中國油畫,從現實主義到後現代」展覽,比利時布魯塞爾

  取得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研究生學歷。

  1996 舉辦個人作品展 – 「打開房門」,香港

  出版個人畫冊《打開房門》。

  1997 參加「當代中國藝術展」,泰國曼谷。

  1998 參加「東方遇到西方」展覽,德國柏林

  1999 舉辦第二次個人作品展 – 「多夢時節」, 中國香港。出版個人畫冊《多夢時節》。

  2001 參加「2001新加坡藝術節」,新加坡。

  出版個人畫冊〈李貴君油畫藝術〉。

  2002 舉辦個人作品展 – 「李貴君作品展」, 中國香港。

  出版英文個人畫冊〈Li Gui Jun〉。

  參加「女性形象」展覽,泰國曼谷。

  參加「當代33位藝術家作品展」,北京。

  2003 舉辦個人作品展 – 「李貴君」,泰國曼谷。

  2004 參加「北京寫實畫派首展「,中國美術館。

  2005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2005年展」,中國美術館。

  參加「尋源」畫展,中國美術館。

  2006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2006年展」,中國美術館。

  2007 參加「國際現代美術光州藝術展」,光州市立美術館,韓國光州;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創作院畫展」,中國美術館;「中國寫實畫派2007畫展」,保利藝術館;「中國寫實畫派展」,Akili美術館,印度尼西亞;「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成立畫展」,中國油畫院,北京。

  2008 參加「尋源問道——油畫研究展」,中國美術館;「尋源問道」畫展,長留美術館,台北;「中國寫實畫派2008年展」,中國美術館

  2009 參加「燦爛中國2009——中國油畫名家學術邀請展」,時代美術館,北京。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五周年特展」,中國美術館、武漢美術館。

  參加「畫境行旅——海峽兩岸油畫藝術聯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參加「中俄藝術交流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

  參加「漂移——著名寫實藝術家聯展」,燦藝術中心,北京。

  出版個人畫冊《中國寫實畫派。李貴君》

  2010 參加「回到寫生。面對原典」畫展,中國美術館、中國油畫院美術館。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小幅繪畫藝術作品展」,北京時代美術館。

  參加「尋源問道——中國油畫院特邀藝術家聯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

  參加「尋源問道——中國油畫邀請展」,鄂爾多斯會展中心、包頭市美術館。

  2011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小幅繪畫藝術作品展」,山東美術館、西安美術館、寧波美術館。

  舉辦個人作品展「李貴君作品展」,燦藝術中心,北京。

  出版個人作品集《李貴君》。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七周年大展」,中國美術館,北京。

  2012 參加「倫敦2012。中國藝術展」,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倫敦;

  參加「大家風範」畫展,西洋美術館,天津

  參加「卓爾不凡——龍力游,忻東旺,李貴君藝術展」,北京。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2012年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出版個人畫冊《中國油畫名家·李貴君》

  2013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九周年展」,中國美術館。

  參加「精神之光——當代經典名家作品展」,北京。

  參加「2013中國油畫院院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參加「經典寫實畫展」,無錫鳳凰藝都美術館。

  參加「尋源問道——2013中國油畫院院展」,深圳21空間美術館。

  出版個人畫冊《李貴君》

  2014 參加「中國寫實畫派十周年大展」,中國美術館

  2015 作為演講嘉賓受邀參加「哈佛中國論壇」並演講。

  參加「深入生活表現時代——中國藝術研究院寫生作品展」國家博物館

  參加「中國藝術研究院寫生作品展」中國美術館

  參加「2015中國寫實畫派11年展」,1+1藝術中心,北京

  2016 參加「澄懷觀道——中國油畫院新春畫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

  參加「2016中國寫實畫派12年展」,1+1藝術中心,北京

  參加「綻放——Hiart space上海空間開幕展」龍美術館 上海

  參加「傳承與創新——中央美術學院水彩藝術研究展」,莞城美術館,深圳

  2017 參加「中國精神——第四屆中國油畫展:真像——當代中國寫實油畫的新發展研 究」,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參加「2017中國寫實畫派13年展」,嘉德藝術中心,北京

  參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十周年特別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出版個人畫冊《李貴君——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

  2018 參加「中國精神第四屆中國油畫邀請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參加「超然——中國油畫名家邀請展」,勢象空間,北京

  參加「中國油畫院2018畫展」中國油畫院美術館,北京

  出版個人畫冊《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家系列·李貴君》

  舉辦個人作品展《萬物有靈——李貴君作品展》,中國美術館

  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