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茂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茂貞
原圖鏈接李茂貞
性別
出生 宋文通
856年
唐朝河北蠡縣
逝世 924年(67-68歲)
國籍 五代
別名 田彥賓
職業 政治人物
活躍時期 10世紀

李茂貞(856年-924年),原名宋文通深州博野(今河北蠡縣)人。[1]

原圖鏈接李茂貞:唐末割據(紅色為李茂貞)。

藩鎮之一,五代時期岐國君主。[2]

生平

宋文通祖父宋鐸,祖母張氏;父宋端,母盧氏。

早期迅速擴張

唐僖宗乾符年間(874年-879年),宋文通時為鎮州(今河北正定,成德節度首邑)轄下博野軍士卒,派駐守衛京師長安(今陝西西安),後遷鳳翔(今陝西鳳翔),曾擊敗黃巢部將尚讓,因功升為神策軍指揮使。他任右神策統軍時,為諸軍所恨,當權宦官田令孜想趁召見之機殺之,但見面後卻高興地養他為子,起名田彥賓光啟元年(885年),河東節度使李克用進軍關中擊潰靜難節度使朱玫、鳳翔節度使李昌符,僖宗逃出京師,朱玫欲挾持僖宗,宋文通時為神策軍扈蹕都將,率軍抵擋朱玫手下大將王行瑜之追兵。不久,朱玫亂平,宋文通因功受任命為武定節度使,為僖宗賜姓名為李茂貞,字正臣,編入大鄭王(李元懿)房宗籍。光啟三年(887年),擊殺李昌符,再因功拜鳳翔節度使。

唐昭宗大順元年(890年),李茂貞受封為隴西郡王景福元年(892年),攻克宦官楊復恭的根據地興元府(今陝西漢中),遂兼併山南西道,成為關中一帶最具實力的藩鎮,此後逐漸驕傲自大,因昭宗以放棄鳳翔作為讓其領山南西道的條件而上表直斥昭宗和宰相。景福二年(893年),因昭宗對李茂貞的跋扈不能容忍,於是命嗣覃王李嗣周率新組建的禁軍討伐,但禁軍反為李茂貞及靜難節度使王行瑜所敗。李茂貞、王行瑜指宰相杜讓能為自己與昭宗失和的禍首,迫使昭宗詔貶杜讓能,李茂貞、王行瑜仍不滿,昭宗只得賜死杜讓能。

中期發展受挫

乾寧二年(895年),護國節度使(河中節度使)王重盈去世,王重盈侄王珂與王重盈子王珙爭位,王珂為李克用之婿,故李克用為其請求唐政府任命為河中節度使;而李茂貞與王行瑜、匡國節度使韓建支持王珙,但為昭宗所拒,三帥遂聯軍進京挾持昭宗,迫使昭宗貶斥宰相韋昭度李磎,並不經昭宗同意殺害二相,更圖謀廢帝另立皇兄吉王李保。不久,李克用率軍勤王,敗聯軍,殺王行瑜,奪回昭宗,李茂貞的勢力第一次受挫,惟昭宗擔心李克用無人可制而命其停止討伐李茂貞和韓建。待李克用退兵後,李茂貞復驕橫如故,再度佔據河西州縣,奪取靜難軍、涇原軍等。

乾寧三年(896年),李茂貞藉口昭宗命宗室諸親王建立軍隊一事,乃為了攻己,因此進軍京師,昭宗出奔華州(今陝西華縣),依韓建。李茂貞的鳳翔軍進入長安後,宮室、房舍全部付之一炬。

數年後,昭宗歸長安,李茂貞與唐政府和好,並於光化四年(901年)被進封為尚書令侍中岐王。同年稍後,宣武節度使朱全忠進軍京師,李茂貞有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心,遂脅持昭宗至鳳翔,並迫使昭宗嫡女平原公主下嫁自己的兒子李繼侃。但朱全忠不久兵圍鳳翔,鳳翔被圍困甚久,糧食不繼,李茂貞於是在天復三年(903年)向朱全忠請和,歸還昭宗,辭尚書令,仍為中書令,並送還平原公主。而經此一役,李茂貞所據秦嶺以南州縣為西川節度使王建趁機占領,關中州縣亦為朱全忠所併,實力因此受到重挫,以後亦無法恢復。但王建在判官馮涓建議下,為免與強大的中原政權相爭而沒有趁機消滅李茂貞,而是將其保存下來作為屏障,還與其盟好結親。

晚期力圖自保

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朱全忠篡唐,建立後梁。李茂貞仍用昭宗天復、哀帝天祐年號,以示與後梁對抗,但亦開岐王府,設置百官,以其所居為宮殿,其皇后,各種儀示其實都跟皇帝一樣。然而實力大不如前,後梁大將劉知俊來投時,他已因地盤狹小無法任其為節度使,後來才任其為涇原節度使。李茂貞聯合養子靜難節度使李繼徽與劉知俊對朔方軍定難軍的軍事行動也都無果。天復十一年(911年),李茂貞與王建建立的前蜀衝突,雖由從子李繼崇和劉知俊取得青泥嶺之戰的勝利,但仍被擊退。十五年(915年),李繼徽被兒子李彥魯毒死,李繼徽養子李保衡又殺李彥魯並以靜難軍投降後梁,年末天雄軍亦被前蜀攻占,李繼崇、劉知俊相繼投降前蜀。唐亡後的十餘年間,李茂貞屢為後梁、前蜀所敗,將叛城降,疆域日蹙。

岐國天祐二十年(923年),後唐滅後梁,李茂貞面對此一強大的新興勢力,無法繼續並肩稱雄,於是在次年(924年)向後唐稱臣,李存勗則將李茂貞改封秦王,具有獨立性質的岐王國因此消失,數月後李茂貞去世,忠敬王(秦忠敬王)。其子李從曮繼位。

評價

李茂貞事母至孝,母親去世時,哀慟不已,聽到的人皆有所稱讚。又很有智略,軍旅之事尤其過目不忘。李茂貞個性仁慈寬大,所以士卒都能服從,但是也因此軍紀敗壞。在朱全忠擊滅各大小藩鎮,席捲中原並建立後梁之際,李茂貞雖實力日衰,但因其地處一隅而能倖免,不僅曾稱孤道寡,本人又能善終,實屬唐末以來割據的藩鎮軍閥中較幸運的一位。

家庭

子女

參考文獻

  1. 《新五代史·卷四十·雜傳第二十八》:李茂貞,深州博野人也。本姓宋,名文通,為博野軍卒,戍鳳翔。黃巢犯京師,鄭畋以博野軍擊賊,茂貞以功自隊長遷軍校。光啟元年,朱玫反,僖宗出居興元。玫遣王行瑜攻大散關,茂貞與保鑾都將李延等敗行瑜於大唐峰。明年,玫遂敗死。茂貞以功自扈蹕都頭拜武定軍節度使,賜以姓名。
  2. 《新五代史·卷四十·雜傳第二十八》:明年,河中節度使王重盈卒,其諸子珂、珙爭立。晉王李克用請立珂,茂貞與韓建、王行瑜請立珙,昭宗不許。茂貞等怒,率三鎮兵犯京師,謀廢昭宗,立吉王保。未果,而晉王亦舉兵,茂貞懼,乃殺宰相韋昭度、李磎,留其養子繼鵬以兵二千宿衛而去。晉兵至河中,繼鵬與行瑜弟行實等爭劫昭宗出奔,京師大亂,昭宗出居於石門。茂貞以兵至鄠縣,斬繼鵬自贖。晉兵已破王行瑜,還軍渭北,請擊茂貞。昭宗以謂晉遠而茂貞近,因欲庇之以為德,而冀緩急之可恃也;且茂貞已殺其子自贖矣,乃詔罷歸晉軍。克用嘆曰:「唐不誅茂貞,憂未已也!」
  3. 《五代史補》:「李曮,岐王之子,昆仲間第六,官至中書令,世謂之六令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