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臣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臣典(1838年-1864年),字祥雲,湖南邵陽人,湘軍猛將。

生平

曾國荃奇其勇,破格提拔他為寶慶營守備

十八歲的時候就參軍,最初是王珍的部下,後隨曾國荃隸屬於湘軍吉字營。 咸豐八年(1858),戰於江西吉安南門外,曾國荃遭遇重創,因為李臣典勇猛爭先,曾國荃不僅被救,還大敗太平軍。曾國荃奇其勇,破格提拔他為寶慶營守備。在隨後收復景德鎮、浮樑的戰役中,李臣典皆為先鋒 咸豐十年(1860),從戰小池驛,晉升都司,賜花翎。進攻安慶,戰菱湖,曾國荃和太平軍在安慶作戰,結果曾國荃腿部受傷,被打下了坐騎,幸虧李臣典回馬相救,曾國荃才撿回了一條命。

晉升參將,賜號「剛勇巴圖魯

咸豐十一年(1861),進攻安慶西門,太平天國英王陳玉成與輔王楊輔清召集數萬人圍困清軍數重,戰至日中未決,馳告諸將曰:「事急矣,成敗在此舉!」李臣典衝鋒帶領之下,湘軍突破了圍困,而李臣典也被晉升參將,賜號「剛勇巴圖魯」。

作戰勇猛,軍紀混亂,士兵燒殺搶掠

同治元年(1862),在鎮壓太平天國的都城天京(今江蘇南京),李臣典取丹陽鎮,奪秣陵關,以總兵記名。雖然說李臣典作戰勇猛,但是軍紀卻是很亂,他所在的部隊每次攻破城池之後,都會讓士兵去燒殺搶掠,很多無辜的百姓死在了他們的手上。 軍中疫病橫行,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大舉來援,逼壘鏖戰,曾國荃督陣,炮火傷頰,李臣典與副將倪桂節拚命保護,倪桂節陣亡。李臣典識破太平軍的聲東擊西,拚命死守直到解圍,因功加提督銜。 同治二年(1863),李臣典與趙三元夜襲雨花台石城,因功以提督記名。不久授河南歸德鎮(今河南商丘)總兵。李臣典與蕭孚泗、張詩日等攻奪紫金山。

「師老矣!不急克,日久生變。請於龍脖子重掘地道

同治三年(1864),湘軍進攻天京,天京城被團團包圍。在攻打天京很多天之後,依然拿不下城池。雙方傷亡很大。李臣典偵查到太平軍糧草未盡,諸軍苦戰力漸疲,於是對曾國荃說:「師老矣!不急克,日久生變。請於龍脖子(今南京中山門至太平門之間的城牆)重掘地道。」於是率副將吳宗國等日夜挖地道,十五日地道成,李臣典與九將同列誓狀。翼日,地雷發,李臣典等蟻附入城,諸軍畢入。下令見長發者、新剃髮者皆殺,於是殺賊十餘萬人。李臣典染病,恃壯不休息,不久,卒於軍,年二十七。

攻破天京【功列第一】

攻取天京李臣典功列第一,錫封一等子爵,賜黃馬褂、雙眼花翎。此時李臣典已經兵卒,詔加贈太子少保,諡忠壯,吉安、安慶、江寧各建專祠。[1]


  • 蕭孚泗早先一步,領軍攻佔天王府,搜刮金銀財寶一空後揚長而去。
  • 李臣典稍後領兵跟至,無所獲頗不甘心,李遂令左右遍挖天王府地板,試圖找出金銀財寶。
  • 諷刺的是,金銀財寶遍挖不著,竟於花園泥土地裡挖獲天王洪秀全白布裹身、持十字架於胸前躺平之躶屍。

為何在攻破天京後就暴斃身亡

在論功行賞的時候,李臣典排名第一,不過沒到半個月,李臣典就死了。據說他在攻破天京之後,搶來了十個洪秀全的宮女,日禦數女並且還使用壯陽藥,結果暴斃而亡。說到這里,當時朝廷為了封鎖消息,散布了假消息,說他是傷重不治而死,雖然是他是英雄,但是這個英雄的死亡方式,確實讓很多人難以接受。[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