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白故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白故里位於江油市區南15公里青蓮場(舊彰明縣治)。唐詩人李白故鄉。包括青蓮場李白故里、市區李白紀念館[1]、太白公園、海燈武館及太白洞等景點。是以唐代大詩人、「詩仙」李白的故居為主的人文景觀長廊。距綿陽市40公里。

基本情況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生於中亞巴爾喀什湖畔的碎葉城。5歲隨父入蜀,定居綿州昌隆縣青蓮場(今屬四川江油),25歲離蜀,在蜀中度過了青少年時代。場南渡口原有「太白故里」碑,今已遷祠內。故里前有匡山如屏,後倚天寶、太華諸山,峰巒蜿蜒,山明水秀。主要景點有隴西院、太白祠、李白衣冠墓、磨針溪、洗墨池、粉竹樓、月園墓等,已列為省級文物單位。

李白紀念館是1962年紀念李白逝世1200年籌建的。紀念館三面環水,竹柳成蔭,幽雅寧靜。主要建築有太白堂、太白書屋、曉雅齋、懷榭軒、臨江仙館。珍藏文物已有4000多件,有李白的稀世墨寶,記載詩人青少年時代在青蓮的兩座宋碑,以及李白塑像、匡山太白像、碑刻等,還有桃花潭、洗墨池、大石獅以及建於明代的雷鳴堰等文物古蹟。與紀念館隔河相望有太白公園,園內展布樓亭閣榭,林木豐茂,環境優雅。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和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李白故里 相關視頻

李白故里 美麗江油
「李白故里 絲路江油」城市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