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白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白墓是唐代詩人李白的墓地,位於中國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城東南的青山西麓[1]。唐寶應元年(762年),李白去世。時為當塗(今安徽省當塗縣)縣令的李陽冰將他葬於城南龍山東麓。唐元和十二年(817年),李白生前的好友范作之子范傳正與時任當塗縣令諸葛縱合力遷葬於與龍山相對的青山。

唐元和十三年(818年)春夏之間,詩人白居易作《李白墓》一詩: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

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但是靜永健認為白居易本人可能並未曾親自前往李白墓。因為自白居易離開長安到離任潯陽共有作品三百八十餘首,除《李白墓》外,沒有一首指出他曾去過當塗。且白居易在創作《青冢》時也沒去看過王昭君墓,所以在寫《李白墓》時也未必要去過當塗。而據朱金城《白居易研究》中「採石江邊李白墳辯疑」一文,採石江邊的墳或許是衣冠冢,芳村弘道則認為白居易是「詠想象中李白墓之作」。

主要景點

青山位於當塗縣城東南7.5公里處,亦名青林山(今當塗縣太白鄉太白村前),高372米,北臨姑溪河,東傍丹陽湖,西隔青山河與龍山對峙,南視平野。方圓30公里的青山,又名謝公山,環顧四周群巒迭翠,芳草如茵,茂林盛樹,景色清幽。南朝齊著名詩人、宣城太守謝朓遊歷至此,被青山景色陶醉,遂於青山南麓建造故宅一處(今謝公祠)。在《草堂集》中,李白對青山情有獨鍾,說「一生低首謝宣城」,「青山日將暝,寂寞謝公宅」,「宅近青山,同謝朓公之脫骨」。范傳正為了遂李白的遺願,他同當塗縣令諸葛縱合力將李白墓遷葬於青山西麓。范傳正親自為新墓撰文,「謝家山兮李公墓,異代詩流同此路。」給予李白很高評價。墓前建了享堂一座(今太白祠)[2]

青山李白墓經歷千餘年的風風雨雨,一方面受到歷代詩人的祭拜,如白居易、賈島杜荀鶴……直到清代的劉大櫆姚鼐,都在此留下蹤跡。特別是唐詩人64歲的賈島千里迢迢來此,不幸客死當塗,葬於當塗李白墓不遠處(一說在四川安岳縣城南1.5公里的安泉山麓),巧應了范傳正「異代詩流同此路」的讖語。另一方面,李白墓也歷經滄桑。自墓建成到清光緒四年(1878),共修葺了12次。1938年遭到日本侵略軍的炮火轟炸,太白祠焚塌,祠後李白墓基被毀,范傳正所撰刻的墓志銘石碑也難倖免,墓地雜草叢生,成為一片廢墟。文革期間,紅衛兵曾要挖墓掘屍,經當地農民奮力保護,才留下了這座名冢。

視頻

李白墓 相關視頻

端午節 李白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