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莊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莊遺址又名山台寺遺址,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申橋鄉李莊村,2000年被列為第三批河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李莊遺址為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岳石文化的混合遺存,距今約4500年,遺址面積3萬平方米,文化層厚約4米。在遺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陶器和一座九牛祭祀坑,其中九牛祭祀坑被考古專家張光直認為是該遺址與先商文化聯繫的重要證據,這也是迄今為止龍山文化中發現埋牛最多的祭祀坑。

發掘現場現已被當地民眾以土填平,柘城縣政府有開發此遺址作為旅遊景點的計劃

歷史文化

龍山文化距今為4200年至4500年,此時農業生產已占相當比重,耜耕和以石器磨製、輪制陶器為代表的手工業生產技術已有較高水平,家畜飼養有了顯著發展,陶器種類眾多,形態多樣,造型美觀,飾紋纖細。

李莊遺址自上世紀70年代被發現後,就以其豐厚的文化遺存、寶貴的文化價值,先後於1985年被編入《中國文物地圖集》河南分冊,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確定為河南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2日被國務院正式批准為全國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主要景點

這裡有一個埋有9頭整牛和一個鹿頭的「九牛祭坑」,使山台寺的龍山文化與殷商文明搭上了密切關係。《世本·作篇》「核作服牛」;《楚辭·天問》「該秉季德……胡終弊於有扈,牧夫牛羊」;《管子·輕重戊》「殷人之王,立皂牢,服牛馬,以民為利」;《易·旅上九》「(王亥)喪牛於易」。文中的「核」、「該」都是指商人七代祖王亥,「皂」是餵牛馬的槽,「牢」是養牛的圈欄。這些記載說明,先商七代祖王亥發明了牛車。王亥駕着牛車,用帛和牛當貨幣,在部落間經商做買賣。

商代先祖用牛駕車和祭祀,王亥去世後祭祀用牛就多達300頭。張光直先生認為,殷代先祖與家牛這種密切的關係,是別的朝代的祖先所沒有的。李莊遺址里的一個祭坑裡有9頭牛,表明祭祀重要和祭祀者的地位非同一般。這個發現在龍山文化遺址里是沒有前例的。

另一說法是九牛祭祀坑是炎帝時期的遺址。李台寺遺址是4200-4500年,這和炎帝活動的時間吻合。《太平寰宇記》記載:陳有株邑,蓋朱襄之地。株邑是柘城的舊稱,朱襄是炎帝的別稱。傳說炎帝牛頭人身,而柘城的九牛祭祀坑發現中國最大的牛祭也絕非偶然,大概是古代一個崇拜牛的部落;傳說炎帝以火紀官,而商丘多火神台,可見史料記載、傳說、人文和遺蹟交織在一起,更有力的能說明炎帝發源於商丘一帶。而商部落在炎帝故地活動,深受先代影響,後來的王亥伏牛、崇拜大火的習俗大概源於炎帝。商民族源於黃帝,文化上確實屬炎帝[2]

視頻

李莊遺址 相關視頻

鄭州四千年龍山文化遺蹟剛發現即被開發商破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