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天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天民
原圖鏈接[ 來自網絡圖片 ]
出生 1910年
逝世 1993年
國籍 中國
母校 中央軍校武漢分校
職業 會計學家

李天民 [1]>,計算機、IT界知名人士李開復博士之父,祖籍四川華陽。

人物經歷

  • 1910年生,1993年去世,四川華陽人。中央軍校武漢分校(俗稱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第七期政治科畢業。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中央訓練團黨政* * 高級班第一期、革命實踐研究院第十七期畢業。1932年起任軍事委員會國際編譯社編譯,《中央日報》主筆,中央軍校成都分校訓育主任教官。* *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軍委會西安行營第二廳副處長,陝西省戰干團政治總教官,三青團中央幹事兼四川支團幹事長,國民黨四川省黨部副主任委員兼全省黨政軍特別黨部書記長,成都中央訓練團少將訓導處長。1946年後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黨團合併後當選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員。1949年到台灣,任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六十年代始從事中共問題研究,著有《周恩來評傳》《林彪評傳》《劉少奇》、《毛澤東正傳》、《華國鋒與華國鋒政權》等。 李天民曾經一度活躍在政壇,但因台灣的官場文化讓他感到強烈的厭惡,後來他開始將精力轉移到國際事務以及中國近代史的研究方面。
  •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的學者很少有人從事近代史的研究。但李天民出於學者的良知,認為台灣在近代史研究方面不應該留下空白,應該客觀地看待歷史,而不應在歷史的研究中摻入太多政治的成分。
  • 於是,他利用一切機會收集近代史的資料,並對共產黨的多位重要人物進行過研究,60歲以後陸續出版了《劉少奇傳》、《林彪傳》、《周恩來傳》等著作,有的還被譯成日文和英文出版。如今,他的幾位弟子都已成為中國近代史研究方面的頂級專家。李開復的自傳《世界因你不同》中提到著名史學家、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曾題寫「有容德乃大,無求品自高」的條幅贈與李天民,由此可窺知李天民在學術界的道行不淺。 李天民的學生也寫了一篇回憶他的文章,「我們最欽佩老師的是他的為學與做人。老師雖已八十多高齡,但是仍然好學不倦,用功甚勤。老師的用功着實令我們後輩望塵莫及。

據我們所知,老師每年均要利用暑假到美國哈佛普林斯頓等大學圖書館去搜集資料。平時,老師則利用在東亞所上課的機會,順便到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圖書館去看資料,平均每星期至少都要去一次。這一兩年兩岸往來很方便,研究生去大陸搜集資料也漸漸蔚為風氣。如果知道有同學要到大陸去,老師總是很客氣地委託同學幫他買書回來。」

  • 李天民年過知天命還去美國遊學,最值得佩服的是他對英文的學習。在50歲之前,他連26個字母都認不全,但是到了美國之後,就全力以赴地利用各種機會學習。不但把不認識的詞一個個地查詞典,每天還利用各種零星時間看英文原版電影,找美國人練習會話。兩年下來,他不僅能看懂英文專業論文,還可以看懂電影,會話也是相當可以。不過,就是他的英文總是帶着濃濃的四川味道,曾經被兒女們嬉笑過。但是,僅此一點,可以看出李天民對任何一件事情都十分的自信和堅韌。

參考資料

  1. [1]李天民的人物生平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