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國豪 (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國豪(Brandon Lee,1965年2月1日-1993年4月1日),美國籍華裔男演員李小龍的兒子。

李國豪
李國豪
原文名 Brandon Lee
出生 1965年2月1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演員

李國豪(Brandon Lee,1965年2月1日-1993年4月1日),美國籍華裔男演員李小龍的兒子。

1986年出演D&B公司製片的電影《龍在江湖》,並於1987年憑藉該影片被提名為第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在1993年4月1日晚十二點半時正拍攝電影《龍族戰神》(又譯為《烏鴉》)中的一場槍戰戲,道具槍竟意外射出真子彈,李國豪腹部中彈失血過多身亡,終年28歲。

經歷

李國豪在1965年2月1日生於美國奧克蘭,父親李小龍、母親是琳達•李•卡德威爾(Linda Lee Cadwell),一家居住在香港,但1973年李小龍離奇猝死,琳達忍受不住媒體追問和旁人異樣眼光,最後她帶著8歲的李國豪、4歲的李香凝回到美國洛杉磯,辛苦扶養兩個孩子長大[1]。李國豪長大後進入波士頓埃馬遜卡列電影學校學習電影製片,中途輟學,1986年由該校推薦赴演技教室學習表演,在20歲時出演電視劇《功夫圈》Kongfu the Movie,作為李小龍的替身登上螢幕[2]

同年,與陳惠敏孟海共同主演D&B公司製作的電影《龍在江湖》,飾演馬國豪,並於1987年憑藉該影片被提名為第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1990年與歐尼斯·鮑寧主演電影《閃電行動》,飾演邁克爾·金;同年,出演電影《小東京殺人事件》。1991年與道夫·龍格爾主演電影《殺戮都市》飾演約翰尼·穆拉塔。1992年主演《龍霸天下》(Rapid Fire),與鮑爾斯·布思合演,是李國豪首次在好萊塢電影中擔任男主角,並開始兼任動作指導[3]

1994年李國豪與白靈拍攝投資1400萬美元的電影《龍族戰神》(《烏鴉》)最後的部分,這部電影也是他被20世紀福斯公司看中之後,簽約拍攝的片子其中之一。他飾演埃里克·德雷文,當時與另一位男演員麥可・麥斯演對手戲,麥斯站在12至15英尺外,手拿一把點44麥格農手槍,向李國豪射擊,不料該槍在前一天有個彈頭卡在槍膛中沒處理,也因為子彈沒拿出來,導致後來李國豪被意外射擊死亡[4]。《龍族戰神》(《烏鴉》)就這樣成為了李國豪的遺作,李國豪逝世後,於1995年被提名為第4屆MTV電影大獎的最佳男演員。

家庭生活

李國豪是家裡的長子,家裡有一位妹妹李香凝,在家中排行老大,其父是截拳道宗師李小龍,其母是琳達·埃莫瑞。

逝世

1993年4月1日晚十二點半時正拍攝電影《烏鴉》中的一場槍戰戲,道具槍竟意外射出真子彈,李國豪腹部中彈,經過6小時搶救仍宣告不治,得年28歲。李國豪死後,與他的父親李小龍同葬在美國西雅圖湖景公墓[4]

麥可麥斯雖然事後確認不需為李國豪的死負上法律責任,但對當時僅是出道2年的新人麥可來說,已經在心理上造成無法抹滅的陰影,他從來沒看過這部作品,在戲殺青後還息影了1年多,坦言無法忘記是自己親手開了致命一槍,在重啟演藝事業後,曾演出《貓女》、《超人特攻與無敵浩克》、《蜘蛛人:驚奇再起》等熱門電影,2016年在洛杉磯因癌症病逝,享壽61歲[5]

布萊德彼特在2019年接受訪問時,道出他和李國豪的往事:「1992年,我至今記得很清楚是大約早上6點,李國豪和我在院子聊天,他突然對我說『我很怕我會和我父親一樣早死』,當時我聽了心裡害怕極了,沒想到隔年他拍《龍族戰神》就真的走了…」小布甚至連聲「掰掰」都沒機會和李國豪說[6]

《烏鴉》中李國豪的替身

李國豪意外離世後,當時24歲的帥小伙查德·斯塔赫斯基 (Chad Stahelski) 剛以特技演員的身份進入電影界,並以第一個特技替身角色獻給了逝去的李國豪,補拍了《烏鴉》餘下的戲份。

評價

繼承父親衣缽的李國豪,憑藉名人之後的光環和精湛的武藝,迅速在好萊塢立足。

成年之後,他憑藉父親的威名,順利進入好萊塢發展。一開始李國豪只能在《小東京殺人事件》、《龍霸天下》等低成本影片中嶄露頭角,1993年投入拍攝的《烏鴉》耗資1400萬美元,李國豪視該片為自己的發軔之作,不料因為一次槍械道具的走火,導致李國豪意外身亡,巨星之子還未升起就宣告隕落,這是「李小龍傳奇」的悲哀延續。

李國豪是一代巨星李小龍之子,9歲時開始習武,成年後,他的武術造詣已經很高,他沿着父親的道路也成為了一名演員,李國豪俊朗的外型和高超的武藝,讓好萊塢的製片商們刮目相看,紛紛認為李小龍所留下的空白將由他兒子來填補,所有人都看好李國豪的遠大前程。斥資1400萬美元的動作片《烏鴉》是李國豪從影以來投資最大的電影,他一絲不苟地完成了導演要求地每一個高難度動作,就在拍攝接近尾聲之時,因為道具師的疏忽,李國豪在拍攝途中被實彈擊中,傷重不治而身亡。他的死,讓李小龍的悲劇再一次重演,一顆冉冉升起的功夫巨星就這樣瞬間流逝。

影片

李國豪拍攝格鬥畫面集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