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靈
女演員
英文名 Ling Bai
國籍 美籍(華裔)
籍貫 中國 四川省 成都市
出生 (1961-10-10) 1961年10月10日(62歲)
職業 女演員/製片人/編劇
母校 美國紐約大學
代表作品 《餃子》/《烏鴉》
《安娜與國王》
《的士速遞3》
《怒火攻心2高壓電》
活躍年代 1975年至今
經紀公司 美國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
網站 白靈 新浪博客
白靈微博


白靈,出生於四川成都,畢業於紐約大學。美籍華裔女演員,電影製片人,編劇。

1988年憑藉影片《弧光》參加第十六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受到好評。1990年,作為訪問學者赴美學習,其後留美進入好萊塢發展。

1998年被《人物》雜誌評選為世界最美50人之一,曾擔任柏林國際電影節、巴西國際電影節、開羅國際電影節、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評委,先後獲得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香港金紫荊獎、美國評論協會突出表現獎等。

早年經歷

白靈從小喜愛表演,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在她所在的小學裡參演樣板戲,小小年紀就能把八大樣板戲的主要唱段都背下來,後來她還參加了一些宣傳隊組織的公開演出,白靈在小時候還學過琵琶,在她主演的一部古裝片和一部美國片中都有她彈奏琵琶的情節,那都是白靈親自演奏的,初中畢業之後到成都郊縣雙流插隊。

1978年高中畢業後加入西藏野戰部隊文工團。

白靈在西藏林芝地區宣傳隊當兵,後來還當過護士,有一年正趕上峨嵋電影製片廠拍攝一部電影,經人推薦,白靈在片中演了一個只有幾句台詞的小角色,這是她第一次「觸電」。兩三年之後,白靈復員回到成都被分配進了四川省人民藝術劇院,從此算是真正幹上了表演。[1]

演藝經歷

在四川省人民藝術劇院期間,她在主演的第一部話劇《月琴與小老虎》中女扮男裝,扮演一個小伙子,這部話劇在四川演出取得很大成功。

1984年,進京匯報演出,被電影導演滕文驥看中,邀請白靈主演影片《海灘》,此後,主演了西安電影製片拍攝的影片《月月》、《大學生軼事》、 《淚灑姑蘇》等。

1985年後,白靈就離開成都,來到北京尋找機會發展事業。

1986年,白靈在電影《月月》中擔任主演,而白靈能夠幸運地主演了這部日後成為她代表作之一的影片,有賴於副導演霍莊當年的慧眼識才。拍完這部電影後,霍莊與白靈就成為「忘年交」。

1988年,出演《弧光》,扮演一名女精神病患者。1989年,該片在第十六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作為參賽片放映,受到好評。

1989年,在影片《非法持槍者》中演女主角汽車司機。當時劇組安排白靈學習開汽車,因為時間倉促就勿勿拍攝,結果差點發生車禍,白靈開車險些與一輛大卡車撞上。

1990年,受紐約大學電影系之邀,作為訪問學者赴美學習, 更拿得Lee Strasberg’s Theater Institute的獎學金,其後留美進入好萊塢發展。

1993年,首部在美國拍攝的電影是《烏鴉》,和李小龍之子李國豪出演。後加入美國國籍。

1997年和李察·基爾、孟廣美等人一起出演了大陸禁片《紅色角落》,獲得美國National Board Of Reviews的突出表現獎。

1999年,在《安娜與國王》(Anna and the King)中擔任重要配角。

2001年。白靈在美國版的《The Lost Empire》當中飾演觀音。

2004年憑藉《三更之餃子》中的表演連續奪獲得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金紫荊獎、金像獎三項最佳女配角獎。

2008年,白靈參演傑森·斯塔姆主演的《怒火攻心2》(Crank2)。

2009年,參與Joseph J. Lawson導演的《霍比特人傳奇》拍攝,並擔當女一號。

2010年成為首位華人的(Play boy)花花公子雜誌六月號封面女郎。

2011年,參與趙文導演的《山村風雲》的拍攝並擔任女一號。

2014年,參與美國犯罪片《認我為王》(Call Me King)以及電影《殺戮》(Blood Shed)的拍攝。

2014年,與胡軍蒲巴甲等人合作的影片《上海王》於2015年在中國大陸上映。

重要作品

年代 片名 角色
2018 唐人街探案2 Aaimali Kunara
2017 安多弗 Andover 桓教授 Professor Huan
2016 Better Criminal Miss Jasmine Feng
2015 上海王 辛夫人
6 Ways to Die June Lee
1986 月月 月月
1985 淚灑姑蘇 王玲娟
1984 海灘 陸小梅

人物寫真

視頻

白靈真空太搶鏡 將"喬布斯""蓋茨"當胸貼 151017

參考來源

  1. 神秘女子白靈其人其事. ,騰訊網,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