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來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來發(1956年06月28日- )台灣棒球選手,守備位置為捕手。曾於1979年獲得日本職棒南海鷹隊自由契約,旅日四年後返回台灣棒壇任教,並多次帶領國家代表隊參與無數國際大賽,對台灣棒壇貢獻卓著。尤以1992年帶領中華隊取得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這也是台灣棒球在奧運殿堂最高成就,帶動一股棒球熱潮。

出生於台灣嘉義縣的李來發,和高英傑算是那年代首批旅日球員,但當時相當辛苦。那時候日職只能登錄兩位洋將,加上捕手位置在日本可說是地下總教練,當時以捕手身分出賽,語言就是一大挑戰,1年後在球隊安排下轉任外野手。

1980年,擔任捕手的李來發與現任中信兄弟最高顧問高英傑是當時台灣知名的投捕搭檔,旅美機會因兵役受阻後,受到南海鷹青睞。

李來發回憶,他和高英傑算是那年代首批旅日球員,但當時相當辛苦,「那時候日職只能登錄兩位洋將,加上捕手位置在日本可說是地下總教練,當時以捕手身分出賽,語言就是一大挑戰,1年後在球隊安排下轉任外野手。」

1980年李來發加盟南海鷹,那年正好也是王貞治退休前最後一年,李來發說,當時他是新人,上場時間少,無緣和王貞治、野村克也江夏豐等傳奇名將同場競技。[1]


而李來發從1984年奧運起,就擔任台灣隊教練、1988年漢城奧運教練、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升任總教練,率台灣隊奪得奧運棒球史最佳成績銀牌,接著2004年雅典奧運,他又被當時總教練徐生明邀請加入教練團,就這樣共參與4屆奧運。

而在1992年奧運銀牌的中華隊,在前一年北京豐台亞錦賽擊敗韓國,因此獲得進軍奧運門票。

而獲得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中華隊功勞簿上名留青史的英雄更不能讓人忘懷,他們分別是總教練李來發,教練高英傑林華韋楊賢明,技術顧問吳祥木,隊長江泰權,以及投手郭李建夫羅振榮蔡明宏林朝煌鍾宇政黃文博;捕手白昆弘陳執信張正憲;內野手王光熙黃忠義張耀騰羅國璋古國謙吳思賢林琨瀚;外野手江泰權、張文宗陳威成廖敏雄。投打相當有水準。

巴塞隆納奧運班底的中華隊主要分成俊國熊時報鷹進軍職棒,台灣職棒93年進入6隊年代,有不少當時小朋友因為奧運而開始看棒球,帶動一時風潮。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