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生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生明1958年9月11日—2013年08月25日),台灣高雄縣美濃客家人,棒球教練,前職業棒球運動員,投打為右投右打,擅長球路為蝴蝶球,目前已卸任中信鯨隊總教練職務。

徐生明一直是一名受爭議的教練,一般認為黃平洋手臂受傷,正是因為徐生明教練在味全龍時期過度使用所致。近年飽受痛風病之苦,2006年接受弟弟徐政明的活體捐腎,移植手術成功。

他的一生是台灣棒球的一生

為了進軍世界少棒賽,1971年,台灣南區少棒重組所有南部的少棒隊,編組成A、B隊,其中A隊就是我們熟知的「巨人」少棒隊,成員涵蓋了大家熟知的許金木李居明葉志仙凃忠男以及徐生明等等。巨人隊在國內擊敗了在1969年贏得世界少棒冠軍的金龍少棒,最後也順利取得1971年世界少棒冠軍。

小學畢業後,徐生明進入美和中學,經歷了美和青少棒、青棒。值得一提的是,曾經在1970年代至1990年代與華興中學、榮工(中華中學)彼此競逐青少棒、青棒冠軍寶座的美和隊,迄今,已經走了三個指標人物。首先是很多美和中學學生心中的爸爸李瑞麟教練,接著是大家心中永遠的教官曾紀恩

美和中學畢業後,徐生明進入文化大學(味全),當時,文化大學與輔仁大學(葡萄王)當年的對決,球迷迄今津津樂道。最著名的對決,莫過於這兩隊在1979年9月15日,雙方打了21局才分出勝負,當時雙方的投手莊勝雄(葡萄王)與黃廣琪(味全)都力撐21局,這個紀錄迄今無人能破。

1970、1980年代,台灣投手人才輩出,紛紛旅日或旅美(譚信民高英傑);不過,徐生明前往韓國攻讀學位,加入韓國化妝品隊,可說是唯一旅韓的球員。1990年,台灣的中華職棒成立,職棒這20幾年來的風風雨雨幾乎都有徐生明的身影,而這些就是台灣球迷對徐生明最熟悉的故事。徐生明以出其不意的戰術和特立獨行的帶兵風格,成為國內棒壇指標。球員時期一手飄忽不定的「蝴蝶球」是他的拿手武器。1991年成為職棒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

職棒義大犀牛在2013年打敗常年獨領風騷的兄弟象隊,取得最強人氣球團的寶座,同時也順利帶動當年的棒球熱潮話題。8月24日,義大犀牛的總教練突然因心肌梗塞過世,震驚了台灣棒球界;8月25日兄弟象在與義大犀牛的比賽後,前往義大犀牛的休息區前向徐生明的85號球衣致意,兄弟象的總教練謝長亨也因此流下了男兒淚,令人動容[1]

徐總猝逝各界震驚惋惜

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24日晚上突然驟逝,當晚他贏了比賽後,還和太太一起出外慢跑,講著未來願景,希望能拿下總冠軍,沒想到卻突然倒下,天人永隔,而他最疼愛的小女兒說,父女倆感情很好,徐生明常說很想她、愛她,但小女兒遺憾地說,她一直害羞親口跟爸爸說「我愛你」,沒想到卻再也來不及了。 球賽主播:「這一球,打到中外野方向落地。」 專注地盯著球員表現,這是徐生明最後一場球,開心擁抱勝利後沒多久,突然和最愛的球場永別。

小女兒徐雅玲難以相信父親的驟逝回憶說到,徐生明2004年換腎後,健康維持的相當好,幾乎每天都會慢跑40分鐘,這也是和太太2人的約會時間。牽手慢跑,和妻子講著願景,沒想到才回家後沒多久,竟天人永隔,沒有心臟病史的徐生明,疑似因為心肌梗塞猝逝,換腎後再度站上最愛的棒球場,這一回在人生舞台上永遠缺席[2]

許多24日才看完球賽的球迷聽到消息,震驚不已,大家都覺得,「怎麼會這樣……。 」網友說,「很傷心,台灣棒球痛失一個這麼好的教練、中職最多勝的教頭。請您一路好走,我們永遠記得你為棒球所做的努力。」也有網友難過說,「看到新聞很震驚、難過,您是國球界的國寶,永遠是我心目中威廉波特的英雄,台灣的英雄,國家的英雄,再見了徐伯伯!」[3]

「徐生明盃少棒賽」

其妻謝榮瑤為了將丈夫「徐總」徐生明生前對台灣棒球的理想延續下去,2013年於丈夫過世後毅然決然成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積極推廣基層棒球,並在每年11月舉辦「徐生明盃少棒賽」。

徐生明盃少棒賽不只有比賽,還包含了棒球教室、作文比賽等,如此多元全因徐總生前,不僅努力精進棒球技術,也重視知識內涵的吸取。謝榮瑤與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也是跟徐生明共同成立「美濃少棒隊」的古錦松都表示,他們跟徐總一致希望能打破外界對於運動員「讀無冊(不會念書)」的印象,所以重視教育,這也是每屆盃賽舉辦作文比賽的原因。古錦松更補充說:「若能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興趣,即使長大不打棒球,也能有其他技能立足社會。」[4]

感念 徐生明剛柔並濟教導

「棒球教室」則會請專業教練現場指導小朋友,參與過的「教練」也不乏視徐總為伯樂的職棒選手林益全,大聯盟好手陳偉殷林子偉等人。謝榮瑤說:「全仔(林益全)、偉殷他們都是自願參與,讓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

目前效力於富邦悍將的林益全憶起這位恩師時表示:「我當時只是新人,能在球隊站穩一軍、穩定出賽,是因為他給我很大的肯定。」問到對徐總最深刻的回憶,林益全說:「某年在花蓮比賽,第2局我漏接一顆高飛球,接下來的7局我都在徐總旁邊罰站。因為他認為我對比賽的態度不夠專注認真。」嚴格的帶兵方式,加上總能挖掘球員的潛力,因此,國內頂尖的棒球選手如張泰山高國輝,都是徐總一手提拔。

滿場的85號球衣

紀念徐生明對基層棒球貢獻,也為激起小球員奮戰的心,徐生明少棒賽4強球隊,都能獲得紀念球衣,因此在季軍戰、冠軍戰兩場比賽,出現滿場都是85號的特殊景象。

2018年第6屆『徐生明國際少棒錦標賽』在高雄進行最後一天賽事,進入最後4強的球隊桃園市龜山國小、台東縣豐田國小、台北市東園國小、日本東練馬littleleague都獲得主辦單位致贈的紀念球衣,在季軍戰、冠軍戰中,4支球隊都穿著紀念徐生明的85號球衣出賽。

日本東練馬little league總教練渡邊貢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場上所有人背號都相同的比賽,他非常感謝徐生明對棒球的貢獻,也覺得主辦單位這樣的安排十分有意義,所以他有特別把整個緣由告訴球隊的小朋友,讓大家能夠心存感恩[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