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期門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期門穴,出《傷寒雜病論》。屬足厥陰肝經。肝之募穴。足太陰、厥陰、陰維之會。別名:肝募穴(肝經募穴)。期門穴的位置:當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中醫認為刺激期門穴能起到疏肝清熱、利膽和胃、降逆止痛的作用。


概況

【取穴法】在胸部,當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附註】肝經經穴
【穴位含義】天之中部的水濕之氣由此輸入肝經。
1.期門:期,期望、約會之意。門,出入的門戶。期門名意指天之中部的水濕之氣由此輸入肝經。本穴為肝經的最上一穴,由於下部的期門穴無物外傳而使本穴 處於氣血物質的空虛狀態。但是,本穴又因其位處於人體前正中線及側正中線的中間位置,既不陰又不陽、既不高亦不低,因而既無熱氣在此冷降也無經水在此停 住,所以,本穴作為肝經募穴,儘管其穴內氣血空虛,但卻募集不到氣血物質,唯有期望等待,故名期門。
2.肝經募穴:理同其門名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散行於天之中部的濕熱水氣。
【運行規律】由穴外進入穴內後循肝經下行。
【功能作用】募集天之中部的水濕風氣。


性能功效

疏肝清熱、利膽和胃、降逆止痛


主治疾病

胸脅脹滿疼痛,嘔吐,呃逆,吞酸,腹脹,泄瀉,飢不欲食,胸中熱,喘咳,奔豚,瘧疾,傷寒熱入血室。還有治療肝病、蕁麻疹等。


配伍應用

大敦穴疝氣
肝俞穴公孫穴、中脘穴、太沖穴、內關穴治肝膽疾患、膽囊炎、膽結石及肝氣鬱結之脅痛、食少、乳少、胃痛、嘔吐、呃逆、食不化、泄瀉等。


養生保健

1、疏肝理氣 期門穴是肝經的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由於這個穴位與臟腑比較接近,所以經常用來治療臟腑方面的疾病。《傷寒論》即認為此穴為疏泄肝膽的首選穴位,對調理肝臟有很好的效果,臨床上常用它來治療肝病。按摩時用手從後向前推該穴位,生氣的時候做,特別能疏肝解郁理氣。每天抽出一定時間來刺激下期門穴,護肝又沒有任何副作用。每次按摩時間在2~3分鐘之間即可。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之。
【灸法】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3-10分鐘。 【刺法】斜刺0.3~0.5寸,不宜深刺。
【按摩推拿】手掌輕擦雙側脅部至微微發熱,然後用拇指指面着力於期門穴之上,由輕至重,待產生酸、麻、脹、痛、熱和走竄等感覺後,再施以按揉的方式, 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如此反覆操作,左右交替,每次每穴按壓3-5分鐘,每日兩三次[1]


視頻

【每日一穴】期門穴——護肝、排毒特效穴位


參考文獻=

  1. 期門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