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朔黃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朔黃鐵路是中國山西省忻州市神池縣河北省滄州市黃驊市的鐵路幹線,是晉外運的主要通道,運營方為朔黃鐵路發展有限公司。大秦鐵路公司持有朔黃鐵路41.16%的股權,其餘由神華能源持有。

目前每周一、三、五、六在朔黃鐵路上開行滄州西至黃驊港的通勤車,使用車型為金鷹GCY720軌道車,車內定員98。

歷史

朔黃鐵路於1997年11月25日開工修建,2002年竣工通車。全長489公里。

2012年12月4日12點20分,朔黃鐵路"六站一場"擴能改造工程完成,鐵路運輸能力也將由近期規劃的2億噸提升到3.5億。2012年12月27日,朔黃鐵路首次開行2萬噸重載列車[1]

2012年全年運量1.9億噸。其中,華潤滄州電廠、西柏坡電廠、定州電廠、滄東電廠及民用等沿途煤炭消耗,到達黃驊港下水的煤炭大約為1億噸,到達天津港下水3000萬噸。預計2013年,朔黃鐵路運量在2.1億噸左右。在黃驊港擴能完成和准池鐵路開通後,朔黃鐵路2014年運能將得到明顯提升,2015年有望達到3億噸左右。

簡介

朔黃鐵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98年2月18日,註冊資本金58.8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資31億元人民幣,股比為52.72%;太原鐵路局出資24.2億元人民幣,股比為41.16%;河北建投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出資3.6億元人民幣,股比為6.12%。公司主營業務是朔黃鐵路的建設和經營管理。

相關資料

西起山西省神池縣境內神池南站,與神朔鐵路接軌,東達河北省黃驊市黃驊港口車場,共有車站33個,其中區段站3個,正線鋪軌1220km,站線鋪軌310km。1994年開工,1998年完成第一期工程,修至河北省肅寧縣太師莊站,計長422公里。線路自神朔線上的神池南站向南引出,在"三晉"黃土高原上蜿蜒東南行,在原平南站與北同蒲鐵路相交後,沿滹沱河北岸東行,過太行山北段,進入河北省境。經平山、靈壽、行唐縣境,在定州南站京廣鐵路交匯後繼續向東延伸,經安國、博野、蠡縣,在王佐站(原肅寧北站)與京九鐵路相匯。然後向東至滄州,與邯鄲(邢台)至黃驊港鐵路(簡稱邯黃鐵路)、滄港鐵路相接,終點抵達渤海西岸的黃驊港。朔黃鐵路的西端是神朔鐵路,在神朔鐵路起點站神木北站與包神鐵路相連,是我國四大"跨世紀工程"之一的"神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東勝煤田外運的大通道,它與大秦線是山西省煤炭外運(通向環渤海地區)的重要鐵路。

分子公司

朔黃鐵路下轄四個分公司,兩個子公司。分別為原平分公司、肅寧分公司、機輛分公司、線路檢測和救援中心、黃大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路暢達子公司。其中,原平分公司管轄範圍為神池南至西柏坡站區六個站區,肅寧分公司管轄範圍為三汲站直黃驊港站以及黃萬線等十個站區,黃大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黃大線的工程建設和建成後的運營管理。

運營狀況

朔黃鐵路於2000年5月18日開通運煤,至2010年12月31日,已累計運煤9.7億噸,實現運輸收入626億元,總利潤253億元,為股東分紅131億元,連續安全運輸生產3880天。

朔黃鐵路公司從組建至今,按照「源於國鐵,優於國鐵」的發展思路,實施了體制創新、機制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模式創新,創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合資鐵路的發展之路,形成獨具特色的「朔黃模式」,得到了國務院有關部門的充分肯定。國家發改委下達了《以朔黃鐵路為對象,研究我國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政策、總結合資鐵路運管模式》的課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向189家中央企業介紹了朔黃鐵路公司運營管理經驗[2];朔黃重載鐵路建設與運營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朔黃鐵路被評為中國首屆十大「環境友好工程」;公司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被評為「中國環境保護示範單位」、「國家技能人才培育先進單位」、「全國能源化學系統先進工會」、「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獲9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6項國家軟件著作權;3人次分獲「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優秀創業企業家」榮譽稱號。

視頻

朔黃鐵路公司——踏上新征程 相關視頻

朔黃鐵路公司——踏上新征程
朔黃鐵路公司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