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起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起溍
出生 1906年3月25日
逝世 1931年2月24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字--曹起溍

別 名--建虞、魯士英、陳君豪 等

國 籍--中國

出生日期--1906年3月25日

出生地點--江蘇省揚州市

逝世日期--1931年2月24日

畢業院校--江蘇省第八中學

職 業--革命者等

主要成就--揚州市歷史上第一個中國共產黨組織的領導人


曹起溍字建虞,曾化名魯士英、陳君豪,是揚州市歷史上第一個中國共產黨組織的領導人[1]

人物生平

1925年5月由惲代英介紹入黨,後任中共揚州最早的黨組織——省立第八中學黨支部書記,1928年8月後,歷任中共揚州臨時縣委書記、城區區委書記和泰縣縣委書記。根據當時革命鬥爭的需要,他創建了高漢莊、李家橋、孫家墩三個黨支部,發展農村黨員;兩次赴泰州,成立了泰州溱潼區委,使泰州地區的工農革命運動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在廣大農村,曹起溍成立「農民協會」、「窮人會」等農民組織,開展鬥爭,為農民爭取利益,獲得了廣大農民的支持,鞏固了黨組織在農村的基礎。

不僅在農村建立黨組織,曹起溍還積極創辦我黨歷史上比較早的地方刊物《紅旗》,印發《國家革命與階級鬥爭》等手冊。1929年8月16日在泰州被捕後,他還在獄中寫下「虎丘戰罷轉焦山,砥柱中流非等閒;馬革裹屍勵爾志,何須馬革裹屍還」等壯麗詩篇。1931年2月24日從容就義於鎮江北固山下 ,年僅25歲 。[2]

人物事跡

1927年夏天,揚州一個普通家庭里,父子二人正在爭論,父親對考進上海南洋公學(交通大學前身)卻要放棄的兒子說:有大學不上,是呆子傻子。兒子毅然回答:但願中國多出幾個「呆子」、「傻子」,人民就有救了。這個人,就是揚州地區中共組織創建人之一的曹起溍。

曹起溍,1906年3月25日生,揚州人。曾任中共揚州特別支部書記、揚州臨時縣委書記,中共泰縣臨時縣委書記。

江蘇省第八中學讀書時,曹起溍受進步教師影響,閱讀了大量進步書刊,認識到要改造舊中國唯有革命。1925年5月上旬,共產黨人惲代英到揚州學生中演講,指出青年應走革命道路,號召學生加入改組後的國民黨。在他影響下,曹起溍加入國民黨左派組織。五卅運動爆發後,揚州一批青年學生在曹起溍倡導下,成立五卅後援會和學生聯合會,創辦《臥薪嘗膽》周刊,進行反帝宣傳,開展募捐活動,支援上海工人反帝鬥爭。在鬥爭中,曹起溍鍛煉成長為國民黨左派揚州地方組織核心領導人之一。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曹起溍為革命需要放棄上大學讀書,全身心投入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組織工會、工人習武團、救國十人團等黨的外圍組織,還在警察局、警察大隊和揚州駐軍中發展黨員,並領導組織了地下赤衛隊等革命武裝。

1928年夏,曹起溍到江都高漢莊、李家橋、孫家墩開展工作,組織「窮人會」,召開大會發動農民抗租抗債。當地地主和高利貸者迫於聲勢做出妥協,鬥爭取得了勝利。同時,他在三地分別創建黨支部,共有共產黨員50多人。1929年4月,上級安排曹起溍負責泰縣黨的工作。他首先建立了以木匠為主的城鄉黨支部,並發動魚販成立魚販工會,同反動警察作鬥爭;在農村組織農會,動員農民團抗租抗債抗捐,與如泰地區武裝鬥爭相呼應。

1929年8月16日,曹起溍不幸被捕。在牢獄中,他團結難友開展絕食鬥爭、策劃暴動、組織越獄,敵人對他恨之入骨。1931年2月24日,年僅25歲的曹起溍犧牲於鎮江北固山。「秋風颯颯雨絲絲,狐作人言鬼唱詩,明日天兵顯神勇,妖氛一掃而空之。」曹起溍的生死諍言迴蕩在北固山下。

故居暨生平事跡陳列館

曹起溍故居位於古城揚州東關街338號,是曹起溍烈士出生和成長的居住地。

解放後,曹起溍故居曾被人占用和翻建。經修繕開放後,故居現存晚清建造的民宅南向四間,西廂房一間,天井一方。故居內設烈士生平事跡陳列館,展出物品有30多件,包括展櫃、展板、圖片和舊家具等。

1996年8月,揚州市政府將故居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8月,市建設局、文物局在故居門前立碑解讀。2008年7月,揚州市委、市政府決定修復曹起溍烈士故居,建立烈士生平事跡陳列館,並於2009年10月對外開放,成為揚州市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也是紅色旅遊的絕佳之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