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曲泉穴 Qū quán(LR8),隸屬足厥陰肝經,為肝經合穴,五行屬水。合水穴。《靈樞•本輸》:「肝……入於曲泉。曲泉,輔骨之下,大筋之上也,屈膝而得之,為合,足厥陰也。」曲泉穴的位置:屈膝,在膝內側橫紋上方凹陷中。中醫認為刺激蠡溝穴具有疏肝理氣、調經止帶之功效。




概況

【取穴法】在脛骨內髁後緣,半膜肌、半腱肌止點前上方,縫匠肌後緣;淺層有大隱靜脈,深層有膕動、靜脈;布有隱神經、閉孔神經,深向膕窩可及脛神經。
【附註】肝經經穴
【穴位含義】曲指肝木(木曰曲直),泉指腎水。肝屬木,屬水,水能生木,腎為肝之母,根據「虛則補其母」的原則,肝之虛症,可用曲泉補之。
1.「曲泉穴」。「曲」,隱秘也。「泉」,泉水也。該穴名意指肝經的水濕雲氣在此聚集。本穴物質為膝關穴傳來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為聚集之狀,大量的水濕如隱藏於天部之中,故名「曲泉穴」。
2.肝經合穴。合,會合也。本穴為肝經氣血的會合之處,故為肝經合穴。
3.本穴屬水。屬水,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肝經的水濕之氣會合而成,性寒濕潤下,表現出腎經氣血的潤下特徵,故其屬水。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之下部的水濕雲氣。
【運行規律】大部分冷降歸於地部,小部分吸熱後斜向下行陰包穴
【功能作用】除濕降濁。


性能功效

疏肝理氣、調經止帶


主治疾病

1、生殖系統疾病:治療子宮脫垂、陰道炎、前列腺炎、遺精、陽萎、白帶、產後腹痛、陽痿、月經不調、痛經等;
2、泌尿系統疾病:治療小便不利、腎炎等;
3、神經系統疾病:治療精神疾病、目眩目痛等;
4、消化系統疾病:治療泄瀉痢疾、膨脹納差等;
5、其他疾病:膝臏腫痛,下肢痿痹,治療膝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疾患、衄血、降血壓等。


配伍應用

曲泉穴配丘墟穴、陽陵泉穴治膽道疾患;
曲泉穴配肝俞穴、腎俞穴、章門穴、商丘穴、太沖穴治肝炎;
曲泉穴配復溜穴、腎俞穴、肝俞穴治肝腎陰虛之眩暈、翳障眼病;
曲泉穴配支溝穴、陽陵泉穴治心腹疼痛、乳房脹痛、疝痛;
曲泉穴配歸來穴、三陰交穴治肝鬱氣滯之痛經、月經不調。


養生保健

1.降壓:針刺曲泉有明顯降壓作用。
2.增加膽汁分泌:針刺曲泉、俠溪、丘墟等穴可使膽汁分泌增加
3.肝病診斷:肝病患者,常在曲泉穴出現壓痛、酸麻等感覺異常反應。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先瀉後補或點刺出血或灸,熱則瀉針出氣或補之。
【刺法】直刺曲泉穴1-1.5寸,局部酸脹,可向周圍放散。
【艾灸】艾炷灸曲泉穴3-5壯,艾條灸曲泉穴10-20分鐘。 【按摩】屈膝,在膝關節內側,大腿與小腿連接褶皺盡頭的凹陷處便是曲泉穴。以大拇指垂直按壓同側曲泉穴,兩手同時進行,每次5~8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按摩期間注意不要進食油膩、辛辣食物,並注意避免着涼[1]


視頻

【每日一穴】曲泉穴——通經、止帶、止癢一身輕


參考文獻

  1. 曲泉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