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溝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支溝為經穴名(Zhīgōu TE6)。出《黃帝內經靈樞•本輸》。別名飛虎。屬手少陽三焦經。支溝是手少陽三焦經五輸穴的經穴,五行屬火。支在此指上肢,此穴在上肢尺橈骨間溝中,故名支溝。 別名:Zhī gōu(飛虎穴,飛處穴)。

位置

支溝穴位於前臂後區,腕背側遠端橫紋上3寸,當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尺骨與橈骨間隙中點。

解剖位置

在橈骨與尺骨之間,指總伸肌與拇長伸肌之間,屈肘俯掌時則在指總伸肌的橈側;深層有前臂骨間背側和掌側動、靜脈;布有前臂背側皮神經,深層有前臂骨間背側及掌側神經。

取穴方法

伸臂俯掌,支溝穴位於前臂後區,腕背側遠端橫紋上3寸,尺骨與橈骨間隙中點。伏掌取穴。 [1]

支溝穴名次解析

支溝。支,樹枝的分叉也。溝,溝渠也。該穴名意指三焦經氣血在此吸熱擴散。本穴物質為外關穴傳來的陽熱之氣,水濕較少,至本穴後又因進一步的吸熱而脹散為高壓之氣,此氣按其自身的陽熱特性循三焦經經脈渠道向上、向外而行,擴散之氣亦如樹之分叉,故名支溝。飛虎、飛處名意與支溝同,飛是指穴內氣血為天部飛行的陽氣,虎為寅木之風,指穴內氣血的運行為風行之狀,處則是指穴內陽氣到達它所應去的處所。 三焦經經穴。經,經過也,動而不居。本穴為三焦經陽氣的經過之處,故為三焦經經穴。 本穴屬火。屬火,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吸熱後上行天部的陽熱之氣,其運行時的上行變化表現出火的炎上特徵,故其屬火。

支溝穴的功效

生風化陽、利三焦,通腑降逆、清上焦,降逆氣,通腑氣作用。五輸穴之一,本經經穴,五行屬火。

主治疾病

支溝穴主要用於頭面五官,心胸疾患等。 1,支溝穴主治脅肋痛,肘臂痛,暴喑,嘔吐,便秘,耳鳴,耳聾等。 2,支溝穴是針麻常用穴之一。多用於治療脅痛,習慣性便秘等。 3,消化系統疾病:習慣性便秘,嘔吐泄瀉。 4,婦科疾病:經閉,產後血暈不醒人事,產後乳汁分泌不足。 5,運動系統疾病:上肢麻痹癱瘓,肩背部軟組織損傷,急性腰扭傷。 6,其他疾病:肋間神經痛,胸膜炎,肺炎,心絞痛,心肌炎,急性舌骨肌麻痹。

穴位配伍

1,支溝穴配天樞穴治大便秘結; 2,支溝穴配雙側支溝穴治急性腰扭傷、脅痛。 3,支溝穴配章門穴、外關穴治脅肋痛。 4,支溝穴配章門穴,有通絡止痛的作用,主治脅肋痛。 ,5支溝穴配足三里穴、大橫穴透天樞穴治習慣性便秘。 6,支溝穴配足三里穴,有通調腑氣的作用,主治便秘。 7,支溝穴配關沖穴治肩臂酸重。 8.支溝穴配陽池穴八邪穴,有行氣活血,舒筋通絡的作用,主治手指震顫。

艾灸法

艾炷灸或溫針灸3~5壯,艾條灸10-20分鐘。

按摩支溝穴緩解便秘

調治便秘的方法,早上和晚上分別用手指按壓每一個支溝穴,大概按五分鐘就可以了,兩天以後就會看見很好的效果了。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