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成
西周時期犬丘領主
出生 犬丘
逝世 前527年
國籍 西周時期
職業 歷史人物

趙成(前?-前527年):嬴姓趙氏,名成。西周時期犬丘領主[1]

生平簡介

趙成:惡來後裔,大駱之子,非子的弟弟。惡來後裔因為本族(嬴姓)領袖造父受封於趙城為趙氏,也隨之都以趙為氏。

大駱娶申侯的女兒為妻,生趙成。趙成遂為大駱嫡子。[2]

大駱另有庶子名為非子,是趙成的哥哥。非子善於飼養繁殖馬匹,周孝王如其為周王室養馬,成績斐然。周孝王打算獎勵他,卻是要令其做其父大駱的嫡子,繼承犬丘領地。因為此舉損害了趙成的利益,導致趙成的外公申侯出面阻撓。最終周孝王無奈另封非子於秦,從而保留趙成為大駱的繼承人。

史籍記載

非子居犬丘,好馬及畜,善養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馬於汧渭之間,馬大蕃息。孝王欲以為大駱適嗣。申侯之女為大駱妻,生子成為適。

申侯乃言孝王曰:"昔我先酈山之女,為戎胥軒妻,生中潏,以親故歸周,保西垂,西垂以其故和睦。今我復與大駱妻,生適子成。申駱重婚,西戎皆服,所以為王。王其圖之。"於是孝王曰:"昔伯翳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賜姓嬴。今其後世亦為朕息馬,朕其分土為附庸。"邑之秦,使復續嬴氏祀,號曰秦嬴。亦不廢申侯之女子為駱適者,以和西戎。

趙成(生卒年不詳):嬴姓,趙氏,名成。西周時期嬴姓部落首領,大駱之子,非子的兄弟。周孝王以非子一族善於飼養繁殖馬匹,欲封其族於犬丘,趙成的外公申侯從中阻撓,最終周孝王封趙成為大駱的繼承人。

春秋時代晉國趙景子趙成(?—前527年):嬴姓,趙氏,名成。春秋時代晉國六卿之一,趙武之子,趙簡子之父。前541年,趙武身故,趙成進入六卿,為中軍佐。前527年便不幸早逝,其子趙鞅入六卿,是為趙簡子。

戰國時代趙國公子趙成(生卒年不詳):嬴姓,趙氏,名成。戰國中後期趙國公族,趙成侯之子,趙肅侯之弟。前350年,趙成侯崩逝,其子趙語立,是為趙肅侯。

趙肅侯即位後不久,就以弟弟公子趙成為安平君,並任國相,兄弟倆共同執掌朝政,趙肅侯一生征戰,朝中政務基本由趙成把持,趙成治理趙國,功勳卓著。

前326年,趙肅侯撒手人寰,其子趙雍即位,是為趙武靈王。趙王年幼,朝政掌握於肥義與趙成之手。後趙武靈王意欲發動胡服騎射改革,趙國公族中反對聲勢浩大,趙武靈王徵求叔叔趙成的意見,

趙成拘泥於舊制,不肯附和。趙武靈王耐心相勸,並以先祖趙簡子、趙襄子改革為例,胡服騎射作用在於強大趙國。趙成終於被侄子的雄才偉略所征服,同意趙武靈王的變法,並以身作則穿胡服,習騎射,大大的降低了趙武靈王改革的摩擦力。趙國日漸強大。

前299年,趙武靈王退位,將趙王之位讓與次子趙何。其長子趙章不服趙何。前295年,趙章發動政變,殺死重臣肥義,攻打趙何。趙成、李兌早有防備,擊潰趙章。趙章逃往趙武靈王宮中避禍,趙武靈王接納了趙章。

趙成、李兌率軍包圍趙武靈王宮,索趙章而殺之。趙成、李兌思忖:因為趙章的緣故而兵圍主父(即趙武靈王,意為趙主何之父)宮,等到趙武靈王出來的時候,我們恐怕都會被滅族啊!

趙成、李兌不撤兵將主父宮團團包圍長達三個月之久,一代雄主趙武靈王竟餓死於沙丘宮中。趙成、李兌扶立幼主趙何,主持朝政,並為趙武靈王發喪。

不久趙成壽終正寢,李兌獨擅趙國。

視頻

楚漢傳奇:趙成當着趙高的面兒,說他是老狐狸,趙高竟沒什麼反應!2019-05-08

參考來源

  1. 趙成 ,名人簡歷網
  2. 趙成 ,快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