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圖片來自kobo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為漫畫家雲田晴子[1]日本漫畫作品。『ITAN』(講談社)2010年零號(創刊號)上連載中。第38回(2014年度)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受獎作、2013年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受獎作。

2014年12月時電視動畫化發表。2015年3月發售的單行本第7卷與同年8月發售的同第8卷收錄OVA特裝版,兩卷「與太郎放浪篇」動畫化。電視系列首期自2016年1月8日起在MBS的「Animeism」播出,並以OVA的形式將「八雲與助六篇」動畫化。2017年1月播出次期「助六再現篇」。

2018年10月14日,NHK綜合頻道電視劇10播出同名改編真人戲劇。

登場人物

主要角色

第三代有樂亭助六|三代目有楽亭助六(さんだいめ ゆうらくてい すけろく)||配音員:關智一龍星涼
前座·二目時是與太郎|與太郎(よたろう)。通稱:與太|與太(ヨタ)。升為真打的同時以第三代助六襲名。
主角。本名強次|強次(きょうじ)。原是小混混,犯事入獄。本來做為模範囚犯應該假釋,因孓身一人,沒有任何人擔保故必須刑滿方能出獄。在監獄中服刑時因為聽了第八代八雲的「死神 (落語)|死神 (落語)|死神」而感動,並決定「出獄後前往寄席」自願成為第八代八雲的弟子。孤獨無依這一點打動了第八代八雲,破格收他入門為弟子。在師傅家中結識八雲的養女·第二代助六的女兒夏子,並從其筆記中習得第二代助六的落語風格,之後竟此承襲為第三代助六。
他極愛師傅的落語但是自忖實在無法模仿,反而偏向第二代助六的落語風格。某雪天在師傅的表演中睡著,鼾聲甚至干擾了表演,遭破門逐出,再三懇求後須答允三個條件方得重入門下。
內定真打後,小夏未婚先孕,乃向小夏求婚。向八雲要求承襲助六的名號。
在第八代八雲死後多年繼承「八雲」名號,成為第九代八雲。
第八代有樂亭八雲|八代目有楽亭八雲(はちだいめ ゆうらくてい やくも)||配音員:石田彰小林沙苗岡田將生飾(幼少·菊比古)
被稱為「昭和最後的大名人」的名落語家。本來是不打算收任何弟子的,但最後還是收了第三代助六成為弟子。
前座·二目時是菊比古|菊比古(きくひこ)。通稱:少爺|坊(ボン)。在升為真打後暫時還是以菊比古稱之。第二代助六過世後以第八代八雲襲名。
出身藝人家庭,由於是男性,即使學習舞蹈也不受待見,右腳受傷後遭雙親遺棄,送往第七代八雲處拜師學藝。與信兄·後來的第二代助六同日入門,彼時為人拘謹,缺乏笑容和自信,對未來不抱希望,信兄的傑出則讓他對落語又愛又恨。二戰爆發後落語界日益蕭然,少爺·菊比古本欲遵照信兄的勸告嘗試轉換風格,落語界卻因時局日緊自我約束禁演花柳、艷笑類的落語。隨著戰事緊張,門生四散,師傅不得已攜信兄前往滿洲慰軍,讓他和師娘回鄉。由於殘疾免徵,留在後方從事生產,師傅和信兄音訊中斷,師娘逐漸失卻他們生還的希望。本來一度或想就此放棄落語,這時的他為求平復心情而經常練習,反重新燃起了對落語的興趣。戰後和師娘即刻回到東京,師傅在神樂坂的家倖免於戰火並有住在附近的松田代為照顧房子。落語界這時因戰後物資短缺,人心亟需娛樂,無須它物的落語界迅速回復,菊比古在位居真打的大師們的同意下得臨時以二目的待遇演出,而終於待得師傅和信兄歸來。成年後,和信兄一起升上二目。
與信兄住在一起,但相對於才華洋溢的信兄,勤於練習的菊比古卻始終比不上。當信兄在吉原放浪的同時,菊則逐漸與美代吉走近。苦悶而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落語家的菊,受到美代吉的鼓勵,接著與助六在鹿芝居(年輕落語家的芝居)中,因飾演「青砥稿花紅彩畫|弁天娘女男白浪」的弁天小僧的女裝大受好評。彷徨的菊比古因此次契機確立自己嫵媚向的落語風格。
時代變遷中,藉助收音機廣播等平台菊比古這一輩落語者名聲遠播,而菊的美貌讓他在跟隨師傅的巡迴演出中更加受到歡迎。由於師傅告誡,畏懼遭破門放逐而無法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落語,故放棄了喜歡的美代吉,同時決定獨身。相對於信兄致力為落語開創新局面,菊則傾向固守原有的落語,但因為信兄是其落語之道走得痛苦的來源,信兄也認為菊已經可以一人前進,兩人自此分道揚鑣。
與信兄一起升上真打後,與美代吉分手,美代吉誓言報復。信兄因與師傅爭執落語理念遭破門而落魄,旋與美代吉走在一起。師母逝世後,師傅欲傳八雲稱號予菊比古,然而仍然崇拜信兄的他依然期望由信兄來承襲,這時美代吉懷孕捲款而逃,信兄則夜訪告別。數年後,師傅亡故,向協會告假後尋訪信兄,在四國某蕎麥麺店遇上小夏。重逢後,努力讓信兄重新登台,在當地溫泉旅館的幫助下成功召開二人會,菊讓復出的信兄披上有八雲專用紋章的服飾,會後復邀信兄一家至東京師傅留下的舊邸同住。
根據菊自己的說法,當晚美代吉匿名邀菊至其房間,向菊表達復合的願望。面對美代吉,菊的感情混亂復動搖,顯露了自己對美代吉情意尚在,美代吉遂拉菊至窗檻處,求躍窗殉情。信兄此時衝入阻止並深表懺悔、振作之情,美代吉激動後退之際,不意窗檻欄杆脫落,意外墜落,信兄躍出抱住,菊則拉著信兄。惟菊實在不可能救起二人,信兄掙開其手,與美代吉雙雙墜死。但松田所言的真相為,美代吉持刀殺害信兄未遂,由菊比古阻止時剛好被松田和小夏撞見,小夏憤而將美代吉推向窗台,信兄用盡最後一口氣奔向美代吉力圖挽回,兩人不幸墬樓身亡,自己僅抱住小夏。事後將事情詮釋為美代吉想跟自己殉情,信兄只是不幸替死鬼。
作為監護人,菊帶著小夏回到東京。菊為承繼信兄的意志,繼承了八雲的名號,賣掉了師傅的住宅,遷居至淺草,租賃較小的房子。認為自己再次落單的菊·第八代八雲,從此過著哀莫大於心死的生活。面對小夏相當無奈,帶著無法教育好她的遺憾;對與太郎則相當嚴厲。
對孫輩的信之助相當疼愛。結局時樋口推斷第八代八雲實為信之助的親生父親,而小夏隱諱地承認此點。

故事概要

與太郎放浪篇
單行本第1卷到第2卷收錄。舞台是昭和50年代時。在監獄刑滿出獄的原小混混的與太郎,在1年前因慰問會而來訪的落語家第八代有樂亭八雲表演的死神聞之感動,出獄後就直奔八雲表演的寄席,並對他提出成為弟子的申請。原來不打算收弟子的八雲,卻答應用他並賦予他與太郎之名而一起行動,並在他家中與八雲的養女小夏相遇。
八雲與助六篇
單行本第2卷到第5卷收錄。舞台是戰爭前到昭和30年代時。「放浪篇」的前傳。描寫年輕時的第八代八雲當時還叫菊比古,與小夏的父親也是同門的助六當時還叫初太郎的青春模樣。
助六再現篇
單行本第5卷以後收錄。舞台是昭和末期到平成初期時。落語受歡迎度式微,都市內的寄席只剩下1軒的時候,磨練技藝的與太郎升為真打,並繼承小夏的父親「助六」的名號。

參考文獻

  1. 雲田晴子,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