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小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小麥

來自  匯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春小麥

春小麥冬季很冷的地方種的,因為冬季太冷,不能播種,所以在開春後才種,稱為春小麥,春播秋收;冬小麥是稍暖的地方種的,秋末冬初播種春末夏初收,比如中國東北就是春小麥,華北及其以南是冬小麥。 春小麥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播種,7月中下旬收穫 。 春小麥的抗旱能力極強,株矮穗大,生長期短,適於春天播種,但不如冬小麥粉好吃。[1]

主要分布

春小麥區,主要分布在長城以北。該區氣溫普遍較低,生產季節短,故以一年一熟為主,主產區有黑龍江、河北天津新疆甘肅內蒙古。主要地形區有東北平原地區。

種植要點

了解品種冬春性

小麥的種子在土壤里萌動以後,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條件,才能起身拔節發育形成結實株體,這段時間叫做小麥的春化階段。冬性品種通過春化階段要求的溫度較低,一般在0℃-3℃,歷時40-45天。半冬性品種通過春化階段要求的溫度一般為3℃-6℃,經歷時間為10天-15天。半冬性品種在8℃以上也能通過春化,但植株抽穗比較慢。春性品種通過春化階段的溫度較高,一般是在7℃-15℃,5-8天就能通過春化。因此,在沒有適宜種植的春性品種的情況下,選用半冬性品種為宜。

解決春化問題

為了使小麥儘快通過春化,及時成熟,可採用下列方法:

1.早播種。春節前後,遇到氣溫較高的時段,當地表化凍6厘米深左右時,即可抓住時機播種。在以後冷暖交替的情況下,小麥種子萌動通過春化,一般能夠及時成熟。

2.在播種前將萌動種子在0-5℃低溫下處理10-25天,然後播種。冷處理時注意種子通風透氣,不宜用塑料布等不透氣的東西裹的太緊,因為種子萌動以後呼吸強度加大。

認識春小麥的生育特點

1.生育期短,春小麥從播種到收穫約90多天。

2.營養生長期短,春小麥春播氣溫由低到高,日照由短到長,通過春化階段很快就進入光照階段,從出苗到單棱期約20天。

3.分櫱期短,從出苗到拔節經歷的時間很短,分櫱少,分櫱成穗率非常低。

4.根系淺而弱,後期易因脫肥、缺水而早衰。

5.穗分化早,一般4葉即進入二棱期,5葉小花分化。

春小麥栽培技術要點

1.條施肥,肥托種。在播種前,把肥條施在地下9厘米深處,然後把種子播到3-4厘米深處,麥苗在三葉期麥粒養分耗盡時,恰好肥料供應上。

2.施足底肥。若冬前作準備,每畝施有機肥2000公斤、磷銨15公斤、尿素15公斤,均勻撒到地里,立即進行耕翻,做到"胎里富",耕深達到20-25厘米。冬前未,每畝施標準氮肥30~50公斤(因地力不同適當增減)、標準磷肥30~50公斤,鉀肥及微肥適量。

3.適時早播,縮小行距。春小麥播種越早越好,小麥在春化階段抗凍能力較好,一般不會出現凍害。春小麥分櫱少,個體較小,採取密植更能獲得高產。一般行距17厘米左右為宜,或大小行,大行20厘米,小行13-15厘米。播種量依據種子千粒重、發芽率及畝穗數而定,一般畝穗數35萬穗左右為宜,這樣播種量20公斤左右為宜,地力差或墒情差可適當增加播量。

4.早管理。春小麥3葉期胚乳養分用盡,又值穗分化和分櫱期,需要大量的養分。春季雨水少,麥苗覆蓋不了地面,地面裸露大,跑墒快。因此,春小麥管理要早追肥、早灌水,促進早分櫱。二葉一心灌頭水,地力差的結合澆水追施碳銨35-40公斤,或尿素15公斤,地力好的施肥推遲到起身拔節期。原則上頭水後二水要緊跟,間隔10-15天。二水後,三水要緩,一般在第二節間定型、無效分櫱死亡後再灌三水。

5.澆好灌漿水。灌漿期注意雨天、大風天不澆水,防止小麥倒伏。小麥揚花後按間隔15天左右澆一水。

6.注意病蟲害防治。由於春小麥莖葉較冬枝嫩,更容易遭受病蟲害侵襲。因此,春小麥比冬小麥更要加強病蟲害防治。

主要品種

春小麥品種"遼春9號"

一、主要特徵特性

生育期83天左右,比鐵春1號長2-3天。株高100厘米左右,穗紡鐘形,長芒、白殼、紅粒, 穗大、籽粒飽滿,千粒重35-42克。 抗稈鏽病,感染葉鏽病和白粉病,易感散黑穗病。耐旱、耐瘠薄,適應性強。耐乾熱風,成 熟時落黃好。抗倒性較差,在水澆地栽培易倒伏,在旱地栽培不易倒伏。麥穗口松,收穫過晚易落粒。

二、產量表現

在旱地栽培,一般畝產200-250公斤,高產田畝產300-400公斤,比鐵春1號增產10-20%。

三、栽培要點

該品種主要用於與玉米間種,實行不灌水栽培。畝保苗35-38萬株,畝播種17.5-19公斤。 密度不宜過大,否則易倒伏。畝施農肥4000公斤左右。播種前用"粉銹寧"進行藥劑拌種, 以防治散黑穗病、鏽病和白粉病。播種時,畝施二銨10公斤,硫銨10公斤和鉀肥7公斤做口肥,三葉期結合降雨追施尿素20公斤。6月下旬要防治粘蟲,成熟後要及時收割,避免落粒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