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蟲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蟲動物(學名:Sipuncula或Sipunculida)是海洋底棲的對稱無環節動物,分布與生活環境及生活方式與螠類相似。根據不同的分類或估計方式,現時物種從144到300種不等。比較知名的物種有:土釘蟲[1]和方格星蟲。星蟲動物的學名Sipuncula的意思就是「小型的虹管」。最初被認為是動物界的一個門,現時基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可能會放到環節動物門之下成為一個「亞門」。

身體

身體一般呈圓柱形[2],體長2mm—72cm,一般在10cm左右,亦可分為吻與軀幹兩部分;吻或長或短,可縮入軀幹前端。吻的頂端為口,口的周圍圍有具纖毛的觸手或體褶,觸手或體褶內面有很深的纖毛溝。吻的後端表面上常有刺、鈎、乳突等。軀幹部表面光滑,但在岩縫中生活的一些種,軀幹前端加厚形成一領狀的楯,用以堵塞吻出入的開口,楯上或有乳突,但無刺或鈎。軀幹部近前端背中線上有肛門的開口。方格星蟲(Sipunculus nudus)的軀幹部由於肌肉的交錯排列而出現方格狀。

體腔

星蟲類動物具有發達的體腔,裡邊充滿體腔液。體腔液中包含許多血細胞,如含有蚯蚓血紅蛋白的紅血細胞,其數量達10萬/mm3,其功能在於貯存。當氧缺乏時,可釋放出氧;因此,星蟲類沒有循環系統,而由體腔液擔任循環功能。在體腔液中還含有具吞噬能力的變形細胞以及一種特殊的細胞叢,這些細胞叢排列成囊狀或缸狀,具纖毛,或固定在體腔膜上,或隨體腔液的流動而流動,收集體腔中的代謝產物,最後通過腎臟排出體外。

星蟲的體腔並不進入觸手,雖然觸手也是中空的。觸手中的腔與1—2個盲管囊相通,盲管囊中也充滿液體並含有細胞,有人認為它是體腔的一部分。盲管囊的收縮使液體出入觸手,以引起觸手的擴張與收縮。觸手及體壁擔任着氣體交換的功能。

星蟲類也是沉積取食,靠外伸的吻及觸手收集沉積物,落入其上的沉積物依靠纖毛擺動引起的水流將食物顆粒送入口,吻再縮回軀幹。消化道為一高度盤旋的U形管,由口經食道進入腸,腸先下行再上行盤繞在一起,腸道內的纖毛上皮推動食物在腸道內移動,下行部分可能是其消化及吸收的場所,上行部分形成糞粒並貯存,很短的直腸以肛門開口在背中線前端。

星蟲類都有一對囊狀後腎,由體腔中流動的或固定的細胞叢收集代謝產物,經後腎排出體外。孔開口在軀幹部近前端腹面。

分類

本門物種在支序生物學的位置過往也問題多多。最初被歸類為環節動物門,儘管這些物種 全沒有環節、剛毛(bristles)或其他環節動物的特徵。 後來本門跟軟體動物門連繫,主要是基於其發育與幼體的特徵。 現時這兩個門跟紐形動物門及其他兄弟分類元共同組成冠輪動物總門 (Lophotrochozoa)。種系發生學研究基於79核糖體蛋白質(ribosomal protein)認為星蟲動物門是環節動物門之下的成員,其後對其物種的線粒體的DNA分析,確認了本分類跟吸口蟲綱(Myzostomida)及環節動物門(包括螠蟲目及須腕科)的親密關係。另外,有證據顯示星蟲動物在早期幼蟲階段時,其基本神經分割(rudimentary neural segmentation)跟其他環節動物很相似,儘管這些特徵在它們成長後都消失了。

視頻

認識環節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