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星花露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星花露水創業127年,圖為創業初期廣告海報。(記者黃旭磊翻攝)
「明星花露水風華再現」紀念禮盒
「明星花露水風華再現」紀念禮盒首發場在高雄舉辦,限量1千組。(記者黃佳琳攝)
明星花露水廠商(記者黃旭磊攝)


明星花露水上海中西藥局,由周邦俊醫師於西元1929年所研發的家喻戶曉產品,已經有90年歷史。當時市面上的花露水都是難以洗淨的黃色,周邦俊研製的花露水以酒精加上玫瑰、茉莉等花香精調配而成。即使沾染在白色衣服,也能輕鬆洗淨,因此推出後受歡迎。


隨著國共內戰,接手父親事業並創辦「上海明星香水肥皂廠」的周文璣女士來台灣,並在1951年成立明星化工,生產花露水與爽身粉,推出後風靡全台供不應求,成為當時女性的必備品。


明星化工在1978年將廠房遷移至土城,至今41年。2004年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政府舉辦「土城桐花節」,就包裝成限量文創紀念品,明星花露水放在盒子裡,深綠色玻璃瓶包裝,商標上小女孩拉起裙擺的圖案,及「越久越香」等廣告用語,勾起許多人無限的回憶。


COVID-19武漢肺炎

酒精大缺貨!網瘋傳靠「明星花露水」代替

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升溫,除了口罩在各超商、藥妝店銷售一空,酒精也成為人人搶購的商品之一。目前網路則盛傳,若買不到酒精,可改用明星花露水替代,因為它含75%酒精成分。[1]


花露水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就曾因為含有酒精成分,吸引熱銷,如今隨著肺炎疫情延燒,又成為矚目商品。


醫師吳昌騰對此表示,明星花露水雖然含70-75%的酒精,但額外添加油、香精等佐劑,並非純酒精,若使用時碰到眼睛、口鼻,也無從得知其造成的危害,並不推薦使用。他建議,最好還是購買95%的酒精稀釋,消毒效果會比明星花露水有效。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創業127年的明星花露水廠商,新增隨身瓶產線

2020年3月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增加生產60CC搓手液產線,分贈第一線醫護人員,首批2萬瓶將送給台北市藥師公會及高雄市教育、醫護單位;業者表示,希望加入防疫台灣隊,為醫護人員增加防疫能量。[2]

2019年3月驚傳停產,廠商強調:停產是為了改革

2019年3月驚傳停產,引起市面一場騷動,大家紛紛搶貨屯積,造成一瓶難求的現象。


明星化工總經理郭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正式對外宣布消息,但以現階段產線的狀況,確實是停產,但他強調,並不是永久停產。


郭超表示,停產是推動大規模改革的計畫之一,以確保品牌能走長久,並提升高品質商品給消費者,更新工廠軟硬體設施、人員教育訓練都要改革,所以,停售是推動改革的必要過程。


2019年3月停產,傳統通路及賣場大缺貨,讓很多老主顧買不到熟悉味道的「明星花露水」,老東家授權給原本的酒精供應商、新加坡商「森晨貿易有限公司」,森晨接手營業去年耶誕節正式生產,讓明星花露水繼續在台灣飄香。


走過百年的歲月,明星化工老闆蔡禮新、周環璋夫婦年事已高,長年旅居海外,為避免奔波,加上廠房設備老舊,決暫時歇業。消息傳出後,讓許多忠實顧客感到惋惜,全台更吹起一波搶收明星花露水的熱潮。


後來為了照顧員工生活,蔡禮新、周環璋決定先結清員工年資,再與原本的酒精供應商、新加坡商「森晨貿易有限公司」合作,以授權方式讓森晨接手營業,條件是沿用原有員工。


森晨接手後,經過10個月調整,在2019年耶誕節重新恢復生產,目前每日產能高達6000瓶,但仍是供不應求。森晨在高雄舉辦「明星花露水風華再現」紀念禮盒首發場,限量1000組,吸引大批婆婆媽媽們到場搶購。


森晨土城明星廠總經理郭超表示,未來明星花露水將可在美華泰、高雄大樂及一般傳統雜貨店等通路上市,國內大型的量販通路也正在洽談中,除了國內市場外,海外市場也將積極開拓,並將打造更多年輕多樣化的商品,讓更多人了解明星花露水的魅力所在。[3]



歷史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上海「中西大藥房」董事長周邦俊醫師參考《中華藥典》一書,以酒精加上玫瑰茉莉等多種花香精調配而成花露水,由化妝品部門銷售。民國18年(1929年),由周邦俊長女周文璣接手經營並創辦「明星香水肥皂廠」,並將化妝品部門獨立成公司,以大量生產與擴大經營。對日抗戰勝利後,公司與工廠員工曾達數千人,產量超過一千萬瓶,並在上海證券交易市場掛牌上市。之後因為國共內戰,周家財產充公。1949年,周文璣以結束香港的倉庫為理由,帶著配方輾轉逃到香港,而後再到臺灣。


1951年,周文璣與早先到臺北設立分公司的錢一清、張明湧、張廷玉、謝兆裕等人決定重新開始,於是成立「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花露水與爽身粉,一推出後即風靡全臺,供不應求。在1960至1970年代,成為當時女性的必備品。但隨後因為消費習慣的改變、平均收入的提高及其它外來香水產品的競爭,明星花露水的銷售開始每況愈下。


1978年,明星化工將公司及廠房遷移至臺北縣土城鄉;1998年,周文璣過世,張明湧接任明星化工董事長。2003年,由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臺灣爆發,明星花露水因為酒精濃度約73%,與稀釋後的消毒用酒精相近,所以在當時又意外成為熱門產品。[4]


2018年底明星化工因設備老舊停產明星花露水。[5]


2019年3月明星化工總經理郭超受訪表示,目前的狀況確實是「停產」,但不代表永久停產,停產是創新的必要過程,外界無須過多臆測,更沒有所謂的歇業規劃。[6]


2019年12月由新加坡森晨貿易有限公司接手,於聖誕節復工,最快在2020年1月重新上架。森晨原為明星花露水的酒精供應商;業者開出「沿用原員工」的條件,並以授權方式讓森晨接手。[7]


2020年3月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創業127年的明星花露水廠商,新增隨身瓶產線。因應疫情增加生產60CC搓手液產線,分贈第一線醫護人員,首批2萬瓶將送給台北市藥師公會及高雄市教育、醫護單位;業者表示,希望加入防疫台灣隊,為醫護人員增加防疫能量。[2]



功用

明星花露水起初是當香水使用,但是因為酒精濃度高,亦常被使用者當作其它用途:

  • 醒腦—當有昏睡感時擦在太陽穴人中部位,或在洗澡時滴在浴缸。
  • 祛臭—噴灑在廁所或其它有異味的場所,或是抹、灑在身上以去體味
  • 止癢—塗抹在被蚊蟲叮咬的部位。
  • 消毒—噴灑或塗抹在需要消毒的地方,如電話話筒或是居家四週。[8]
  • 醒酒—在熱毛巾上灑數滴花露水,再敷在醉酒者的臉上及後腦,有醒酒止吐的效果。[9]



影片

酒精含量73% 明星花露水可消毒?! 作者:中華電視公司


【阿嬤的味道】懷舊「明星花露水」復出啦! 粉絲爭搶禮盒 作者:自由時報電子報


112年歷史明星花露水「仕女」…號稱當年林志玲? 作者:這!不是新聞


世間情 第164集 新角色 阿嬤吸了花露水逆生長 瞬間變年輕

參考文獻

  • 張依依。世紀老招牌。臺北:商周出版,2004。ISBN 986-124-298-8
  • 周文璣。一念之間-明星花露水的奮鬥史。臺北:幼獅文化,1996。ISBN 978-957-971-489-1

參考資料

  • ETtoday新聞雲|酒精大缺貨! 網瘋傳靠「明星花露水」代替...醫師說話了
  • 2.0 2.1 武漢肺炎》花露水製搓手液 贈醫護加強戰「疫」力
  • 找回阿嬤的味道 「明星花露水」復出飄香
  • 百年明星花露水遇SARS再發,臺灣壹週刊第105期。2003年,第105期。
  • 阿嬤百年時尚「明星花露水」停產了!清朝賣至今還創千萬業績. 蘋果日報. 2019-03-15 [2019-03-15] (Chinese (Taiwan)). 
  • 明星花露水停產?業者回應了,今週刊 2019年03月15日
  • 找回阿嬤的味道 「明星花露水」復出飄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電子報. 2020-01-18 [2020-01-18] (Chinese (Taiwan)). 
  • 梁翠娟。明星花露水防治果蠅效果佳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9-27.。臺南:臺南市政府新聞稿,2004年9月30日。
  • 9.0 9.1 張依依。絕世經典的香水。臺北:經濟日報,2004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