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旭日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旭日干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
原文名 B.Shorgan
出生 1940年8月24日
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
國籍 中國
別名 包旭日干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旭日干,男,出生於1940年8月,內蒙古科右前旗人。家畜繁殖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65年畢業於內蒙古大學生物系。1984年獲日本獸醫畜產大學獸醫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兼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副理事長。

2015年12月24日晚,旭日干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5歲[3]

人物簡介

旭日干(1940年8月24日—2015年12月24日),出生於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家畜繁殖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內蒙古大學原校長[4]

1965年旭日干從內蒙古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到內蒙古農牧科學院工作;1968年至1970年擔任內蒙古生產建設委員會科技組工作組長;1970年至1971年擔任伊克昭盟准格爾旗沙圪堵公社科技幹事;1972年至1993年在內蒙古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工作,先後擔任講師、副教授、教授、研究中心主任、院長;198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82年至1984年公派赴日本獸醫畜產大學留學,並獲得獸醫學博士學位;1985年回國後主持創建內蒙古大學實驗動物研究中心;1990年至1996年兼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1993年至2006年擔任內蒙古大學校長;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06年至2014年擔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黨組成員;2015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5歲。

旭日干長期從事以家畜生殖生物學為中心的現代畜牧業高技術的研究,首次探索出山羊、綿羊和牛精子體外誘導獲能的途徑,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試管內雜交育種技術。

個人經歷

70年代以來長期從事以家畜生殖生物學為中心的現代畜牧業高技術的研究。首次探索出山羊、綿羊和牛精子體外誘導獲能的途徑,培育出世界首例試管山羊和國內首胎、首批試管綿羊、

試管牛,並建立了規模化生產試管牛、羊的整套技術工藝。系統地觀察和記錄了牛、羊卵巢卵細胞的體外成熟、體外受精和早期發育的形態學變化及其規律,為揭開哺乳類動物受精之謎提供了大量的科學依據。在家畜育種研究中創造性地應用體外受精的理論與技術,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試管內雜交育種技術,為家畜改良和育種開創了新的技術途徑。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相關信息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養殖業即將成為我國農業第一大產業  2012年06月13日

「我國養殖業總產值年均增速達16.1%,大大高於農業總產值13%的年均增速。預計到2015年,養殖業總產值比重將達到48.6%,超過種植業47.4%的比重,成為農業中總產值第一大產業。」在今日舉行的中國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會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代表項目組作「中國養殖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總體情況匯報時指出。

旭日干
演講嘉賓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

目前,養殖業成為農業戰略主導產業是發達國家的普遍規律。旭日干認為,相對於世界平均水平和發達國家水平,我國養殖業在農業中的比重還比較低,有較大提升空間。「到2020年和2030年,我國養殖業產值占農業總產值比重將進一步提高,分別達到50.3%和53.5%;但2030年後,養殖業GDP和種植業GDP變化幅度不會太大。」

「未來20年,我國養殖業將實現重大戰略轉型,在農業中率先實現現代化,成為保障食物安全和促進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成為促進國民經濟協調發展的基礎性產業。」為此,旭日干代表項目組建議,國家應明確養殖業在現代農業中的戰略主導地位,以養殖業為重要核心,加快農業經濟結構調整;此外,未來10年內,希望中央能夠加大投入,針對養殖業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科技瓶頸,實施包括動物種業科技創新專項、現代養殖產品加工科技創新專項等在內的「養殖業科技重大創新工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2012年3月10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院士做客人民網蒙文版《蒙古包會客廳》,就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進行了蒙古語視頻訪談。

在訪談中,旭日干委員對當前我國教育領域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就民族教育的發展談了自己的想法。他說,我作為第十、第十一兩屆政協委員,十年來關注比較多的是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每次開會都要提交以教育為主題的提案。談過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問題,談過教育經費不足問題,還談過高等教育的問題和民族教育的問題。因為我從教40多年,其間任大學校長14年,所以對教育比較了解,有點發言權。

他說,一是關於我國教育事業整體發展問題。這十年我國的教育事業確實有了很大的發展,如全面實現了「兩基」目標,實現了城鄉免費義務教育,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又如制訂實施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等等。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在較短的時間內教育事業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就,確實是一個十分了不起的事。二是關於民族教育。民族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國教育事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去年出台實施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加快民族教育事業發展,對於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旭日干院士談到,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國家正確領導,民族地區艱苦努力下,以實現「兩基」為突出標誌,民族教育事業躍上了新的發展起點,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基本形成了涵蓋各級各類教育的社會主義民族教育體系,為保障少數民族群眾受教育的權利,提高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各族群眾素質,培養少數民族各類優秀人才,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傳承各民族優秀文化,加強民族團結和維護祖國統一做出了重大貢獻。國家為保證各少數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民族自治地方因地制宜,在中小學採用民族語和漢語雙語教學,逐步形成了「民族語授課為主,加授漢語」、「漢語授課為主,加授民族語」的兩種基本教學模式,並積極開展「三語」(民族語、漢語和外語)教學實驗,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兩種或多種語言兼通人才,這是民族教育特有的重要任務。

社會任職

1996年,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

1997年01月, 中國生物工程學會常務理事。

1997年09月,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2002年11月,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旭日干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

2003年03月至2008年03月,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03年03月至2008年03月,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自治區六屆黨委委員。

自治區科協名譽主席。

國家教育部科技委委員。

農業部科技委委員。

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主任。

中國工程院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副主任。

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

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副理事長。

中國農學會副會長。

人物評價

旭日干同志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對黨忠誠,熱愛黨、熱愛祖國,為人正派,堅持原則,治學嚴謹,勇於創新,科學求實,淡泊名利。他自覺把個人追求同國家和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把一生獻給了自己所鍾愛的教育事業和科技事業。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堅守在科研工作崗位上。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品質、嚴謹求實的治學精神、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是廣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楷模[5]。(中國工程院評)

旭日干同志深入進行家畜體細胞克隆與轉基因技術的研究,取得了新進展。他創造性地提出了試管內雜交育種新概念和新技術,建立了中試研發基地,成功培育出試管內雜交育種第三代羔羊,為家畜改良和育種開創了新的技術途徑,為提升中國養殖業科技水平作出了重要貢獻 。(內蒙古大學評)

視頻

緬懷內蒙古大學旭日干院士 2017年12月01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傳奇人物旭日干 ,梧桐子, 2015-05-20
  2. 旭日干 ,中國工程院
  3. 「中國試管羊之父」旭日干院士逝世 ,科學網, 2015-12-25
  4. 中國試管羊之父」內蒙古大學原校長旭日干 ,孝愛網, 2015-12-26
  5. 旭日干同志生平 ,內蒙古大學,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