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郵政株式會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郵政株式會社(日語:日本郵政株式會社/にっぽんゆうせいかぶしきかいしゃ Nippon yūsei Kabushiki kaisha */?)是日本郵政事業的控股公司,總部位於東京大手町。多簡稱為日本郵政或「JP 日本郵政」(英文為JP HOLDINGS)。日本的各家郵政事業機構,以其為中心組成「日本郵政集團」(日本郵政グループ;Japan Post Group)[1]

歷史

2005年10月14日,日本國會通過郵政民營化法案。2006年1月23日,日本郵政株式會社成立,開始準備日本郵政公社的民營化。2006年9月1日,由日本郵政全額出資的郵政儲金事業民營化籌備機構「株式會社郵貯」(株式會社ゆうちょ)、以及郵政保險事業民營化籌備機構「株式會社簡保」(株式會社かんぽ)分別成立。

2007年9月10日,日本內閣核定郵政民營化的施行計劃。

2007年10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實施郵政民營化,將日本郵政公社旗下的郵遞、郵政儲金、簡易人壽保險等3大郵政事業分拆為郵便局(負責綜合窗口服務)、郵便事業(負責郵遞)、郵貯銀行(負責郵政儲金)、簡保生命保險(負責簡易人壽保險)4家公司,並另外成立日本郵政作為全資持有這4家公司股權的控股公司。之後為了業務整合,「郵便事業」在2012年10月1日併入「郵便局」並更名為日本郵便,將前台的窗口服務與後勤的郵遞服務整合為一家公司營運,仍由日本郵政全資持股。「郵便事業株式會社」與「郵便局株式會社」成立。株式會社郵貯更名為「株式會社郵貯銀行」、株式會社簡保則更名為「株式會社簡保生命保險」。日本郵政公社的業務全面由上列4家郵政事業公司接收,日本郵政則從民營化的企劃準備機構轉變為4家郵政事業公司的控股公司,開始集團化的經營模式。日本郵政的總部從東京都港區虎之門(虎之門三丁目大樓)遷移至東京都千代田區霞關的原日本郵政公社本社(今 日本郵政大樓)。

日本郵政是依照郵政民營化6法中的《日本郵政株式會社法》而設置的特殊會社,主要作為綜合窗口服務與郵遞公司的控股以及業務支援之用。而郵貯銀行與簡保生命保險,規劃將在民營化實施後的十年內出售持股,達成完全民營化的目標。這是為了解決各界對郵政事業「與民爭利」的指摘,而將郵政儲金與簡易人壽保險轉變為與民間企業同等競爭地位的措施。

2009年10月20日:鳩山由紀夫內閣決議檢討郵政民營化。作為郵政民營化重要人物的日本郵政首任社長西川善文宣布辭職。

日本郵政在2013年的富比世全球500大排名第13名,在日本企業中僅次於第8名的豐田汽車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日本郵政集團在東北地方等地共有59名員工死亡或失蹤。

2012年10月1日:郵便局株式會社將郵便事業株式會社吸收合併,並更名為「日本郵便株式會社」。兩家公司原有的營業據點改為統一使用「郵便局」名稱。

2015年11月4日,日本政府釋出持有的日本郵政11%股權,同時日本郵政也釋出其持有的郵貯銀行、簡保生命保險各11%的股權。釋股同日,日本郵政、郵貯銀行、簡保生命保險亦同時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由於舊有位於霞關的總部大樓面積狹小,導致公司部分單位必須分散辦公,日本郵政在2018年將總部遷移至大手町二丁目、原址為東京國際郵便局舊局舍與遞信大樓(遞信綜合博物館、NTT舊總部大樓)的雙棟都市更新建築——大手町PLACE(西塔地上35層地下3層、東塔地上32層地下3層);屆時日本郵政會將霞關總部大樓的土地交付國有(財務省),同時與財務省換取未來總部所在的大手町二丁目大樓地權。

2019年12月,簡保生命保險公司員工因業績壓力,有欺騙保戶等不正當銷售保單行為[2],經清查達1.2萬餘件問題保單。為此簡保生命保險、日本郵便以及母公司日本郵政三家公司的社長(總經理)一同請辭負責。金融廳也於同月27日做出行政處分,下令簡保生命保險及日本郵便從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停止銷售新保單三個月。

視頻

日本郵政株式會社 相關視頻

日本郵政賀年片廣告 宣傳片
日本郵政銀行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