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的咖啡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的咖啡文化

日本咖啡飲用習慣可以說是全民運動,從身邊的自動販賣機到超級市場。雖是東亞的島國,竟然是咖啡消費量的全球第三大市場,這個事實本身就令人驚訝。

東京超過八百萬的人口之中,就有超過八萬家的咖啡館,數量多到每個街角幾乎都有。

東亞島國卻是咖啡文化大國

全世界約有60多國從事咖啡栽培,主要分布於南北緯25度之間的區域,通稱為「咖啡地帶」。

日本的咖啡也多來源於此地,就如阿拉比卡咖啡豆,最負盛名的是牙買加的藍山咖啡豆,80%出口至日本。

1969年,日本咖啡競相推出加奶咖啡後,罐裝咖啡的銷售額直線上升——奶味掩飾了過度萃取後咖啡的苦澀,使口感變得渾厚順滑。

1980年,代後半咖啡店在日本的興盛,真正標誌咖啡浪潮的開始,它開始成為千萬家普通日本人需要的東西。速溶咖啡也是這個時代的寵兒,熱水沖泡,簡單便捷,在家也可以隨便享用。速溶咖啡走入了日本家庭,雀巢咖啡風靡日本。

1990年,罐裝咖啡的銷售量達到日本飲料市場的四分之一。

另外,美國「Blue Bottle Coffee」等第三波咖啡陸續進軍日本市場,在便利商店也能買到正統超值咖啡。

日本除了有海外不常看到的「罐裝咖啡」及「冰咖啡」。以外,還發展出早晨在咖啡店來杯咖啡就會附上麵包及蛋料理的「精緻早餐服務」等獨特咖啡文化。

喜愛咖啡不妨前來體驗看看日本不可思議的咖啡文化吧。[1]

日本文化的現代化

美國波士頓大學的人類學家Merry White 寫了一本 Coffee Life in Japan ,為什麼對日本的咖啡有興趣呢?她指出幾點令人驚訝的事實:

1. 日本咖啡的消費量全世界第三大(僅次於美國德國)。

2. 目前全球最大的咖啡出產國巴西,其實是十九世紀日本與巴西合作的結果。

3. 日本人普遍地飲用咖啡不是在 Starbucks 引進之前,而是 100 年前就已經流傳開來,全世界第一家咖啡連鎖店就是在日本誕生。

4. 100 年前,咖啡店已經成為日本的重要生活空間,促進與創造日本文化的現代化。[2]

風格化的咖啡館

雖然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買到即溶、速食或是罐裝的咖啡,但日本人不會覺得那是在喝咖啡,純粹只是為了提神而已,就像是在辦公室的咖啡機,陳設一樣,沒有風格,也缺乏品味。

在東京或是京都,一間好咖啡館的基本條件就是手沖咖啡,手沖咖啡不是機械化、規格化的活動。相反的,手沖咖啡所追求的就是個別化、特殊化和風格化。

從店主人所選的豆子、烘焙到沖泡的方式,不管是使用虹吸式還是濾網,一杯咖啡所蘊藏的不只是工作而已,還是店主人的專業與熱情。

選擇一間咖啡店所代表的是對於店主人風格的喜愛,有些咖啡店的咖啡像是強烈的節拍、有些則是厚實溫暖的音符,即使使用同一種豆子,不同的年份、水質、溫度,也會產生些微的不同。

東京的不同角落之中,有著均一化、普遍化和機械化的 Starbucks ,也有著風格獨特,展現個人氣質的咖啡與咖啡店。

日本的連鎖咖啡店

1930年代,老牌的上島咖啡(Ueshima Coffee Company, UCC)成立。上島咖啡執著於用虹吸壺製作咖啡,擁有一批忠實粉絲。

1980年,開設第一家店的DOUTOR COFFEE,它在10年間成長為日本咖啡連鎖銷售額首位。「DOUTOR COFFEE」在以堅持用虹吸的咖啡精神開啟了自己的時代,還將這套堅守的魂,用在了掛耳咖啡上。

日本6大連鎖咖啡店

No.1 スターバックス(星巴克)

使用高品質咖啡的濾掛咖啡(drip coffee)、人氣的星冰樂,還有舒適有品味的店內裝潢、音樂及笑容接客的店員,都是星巴克在日本受到歡迎的原因。

日本星巴克於2015年5月在鳥取縣開店,完成全國各縣市開店的目標,當時還造成了當地民眾的連夜排隊呢!

No.2 ドトールコーヒー(DOUTOR COFFEE)

可以跟星巴克匹敵的日本國內大型連鎖咖啡店,以咖啡色及黃色做為基調的店鋪設計,是日本年輕人愛去的連鎖咖啡廳。日本國內店數相當多已超過1150家,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因相較於其他咖啡店定價較便宜(美式咖啡1杯220日圓),CP值高,也是受到日本民眾歡迎的一大主因。

No.3 人氣咖啡店コメダ珈琲店(KOMEDA'S Coffee)

起源於名古屋的連鎖咖啡店,雖然超過600家店數很多但不常遇到。因為位於名古屋的分店就佔了超過全國店數的1/5,比起東京跟大阪加起來還多,也可以說名古屋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3]

比起前述的星巴克跟羅多倫,コメダ珈琲店的定位就顯得比較「大人」,由於堅持」待起來像街頭上的自家客廳」的悠閒舒適風格,店裡裝潢下了不少功夫: 木材及磚塊的牆壁、屋頂;寬大、有安定感的椅子、高度及寬度也講究,較厚的桌子等等,閑靜的空間吸引許多需要安靜空間的上班族在此邊喝咖啡邊工作。

No.4 タリーズカフェ(TULLY'S COFFEE)

來自西雅圖的海外連鎖咖啡店,因TULLY』S COFFEE JAPAN 在2006年成為日本伊藤園旗下公司,也可以在便利商店及自動販賣機看到這個品牌名。

店內的色調以暖色為主,有符合都會街道的摩登感。可以安靜休憩的氛圍為眾多客人所好。 咖啡的味道較濃,以25歲以上為主打客群,使用最高品質的小果咖啡豆,對咖啡講究的人也能滿意。除了咖啡之外,紅茶系的飲品也多。

No.5 サンマルクカフェ(ST. MARC CAFE)

本社位於日本岡山縣,日本全國有41個都道府県有設點。最為人知的不是咖啡而是甜點「チョコクロ(Choco cro)」,甚至英文的CHOCO CRO還成為商標的一部份, 脆脆的牛角麵包裡包有苦甜的巧克力醬,是サンマルクカフェ的代表人氣商品。

還有剛出爐的麵包類也是定番商品。三明治及甜點類全在店內製成。剛出爐的麵包、一杯剛泡好的咖啡再加上Choco cro就是最經典的點餐方式,且價位也不貴。

No.6 珈琲館

名字很直接的就叫「珈琲館」,全國超過250店鋪,以高品質、高級咖啡聞名的咖啡店。

曾經有品論家對於10個連鎖咖啡店的咖啡評選,珈琲館勝過星巴克榮登第一名,聽說可以感受到一杯杯泡製而出的精心咖啡,就算冷掉也好喝。咖啡種類多,其中炭火珈琲帶有濃醇感、苦味,味道豐富香醇,用的是最高級的紀州備長炭而烘培而出,與濃郁的牛奶一起品嘗可以有更濃厚的體會。

整體感覺不像星巴克那般主流時尚,也不是羅倫多的親民,而是一種大人成熟感的氛圍,等待著咖啡專家來品嚐的低調正統。

進入掛耳咖啡的時代

提到日本的咖啡,大部分人聯想到的都是手沖,而確實,手沖咖啡也在日本相當興盛,但生活步調快速的日本年輕上班族,可沒有時間等待一杯手沖咖啡。

1990年,日本山中產業株式會社將茶包的概念用於咖啡,發明了濾掛式咖啡並申請專利。

但山中產業設計的掛耳包無法承擔沖煮咖啡的重量,且在沖煮過程中容易失去平衡,所以沒有成功的商業化。

1998年,大紀商事改良了原有的發明,將掛耳的部分向外延伸,才有如今的掛耳咖啡。

咖啡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人們像品評葡萄酒一樣,細化沖泡咖啡的步驟,體會各種操作所帶來的微妙的不同。

在日本,文化活動頻繁加上日本本土的飲茶休憩文化,在日本咖啡店的演變中演繹出了各種各樣的形式:

1960年,出現有演唱或演奏歌曲的香頌咖啡館、爵士咖啡店。

1970年,第一家「漫畫喫茶店」在名古屋誕生。

1978年,京都甚至還出現了獵奇的「不穿短褲」咖啡館。

在這些咖啡館中,喝咖啡的功能被弱化,咖啡本身的品質變得不那麼重要,人們或為獵奇或為消遣,並不只為咖啡。這種融合使得咖啡文化親民大眾,在日本積累了深厚的群眾基礎。

重回昭和年代的懷舊

日本人從未拋棄對咖啡口味的追求。繁瑣的沖泡過程反而增加了儀式感,這種尊重咖啡口味與多元化的咖啡文化,早已根植在日本人生活中。日經新聞網撰稿人桑原恵美子曾評論道:與其說這是「第三次咖啡浪潮」,不如說是「重回昭和年代(1926年至1989年)的懷舊」。

復古咖啡廳攻略重點![4]

早餐時段

幾乎所有店家都有晨間套餐,「用500日圓的銅板價就能品嚐到熱騰騰的美味。加上日本沒有早餐店,除了便利商店,早上經常找不到東西吃。吃膩飯店早餐,以上咖啡廳會是很好的選擇喔!提醒大家早餐時段通常是11點前,想吃划算早餐可別睡過頭!

下午茶時段

既然是咖啡廳,除了咖啡以外甜點當然也是強項囉!像是「星乃珈琲店」的「招牌舒芙蕾鬆餅」(名物スフレパンケーキ)、「KOMEDA'S Coffee」的「霜淇淋可頌鬆餅」(シロノワール)都是必點人氣菜色。逛街逛累了到店裡坐坐,順便來套下午茶,真是幸福又療癒!

季節限定Menu

除了經典品項固定菜單,店家會隨季節推出限定口味,春天的櫻花、夏季熱帶水果、秋天的栗子、冬日草莓等等,一向很受歡迎。或者也會和其他品牌合作推出期間限定商品,一旦錯過機會不再!有興趣的人建議在造訪之前先上官網查詢。

咖啡館,不只賣咖啡

咖啡在日本一百多年的發展過程之中,咖啡館的功能更加豐富,他是上班族進公司前沉澱心情的地方,是主婦暫時遠離家務事的場所,也是閱讀漫畫、雜誌小說的小型圖書館。

咖啡館,不只賣咖啡,還提供一個家與工作場所之外的空間,人們可以在那裏休息,等待和喘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