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國旗
原圖鏈接  
日本國旗-1
原圖鏈接  

日本國旗為一面白色長方形旗幟,旗幟中心為一個紅色圓形代表太陽。其正式名稱為日章旗日語日章旗,にっしょうき,Nisshōki)[1],在日本國內常以「日之丸」(日語日の丸,ひのまる,Hinomaru)稱之。

傳說日本是天照大神創造的,而日本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孫。公元8世紀時這面旗幟就開始為天皇使用,當時稱作「天皇旗」。在歐洲列強前往亞洲殖民以前,日本處在江戶幕府鎖國時期,貿易往來較少,國家意識淡薄,因此與中國朝鮮同樣未有制定國旗。直到幕末時期,歐洲列強和美國軍艦前往日本列島,強行打開了日本的國門。與其它國家進行貿易需要國旗進行識別,但是日本無旗可掛。1854年3月,《神奈川條約》簽署;同年7月,江戶幕府以老中阿部正弘之名發布通告,在民船、商船上使用日之丸旗。19世紀中葉開始,日章旗逐漸成為代表日本的旗幟,所有日本船隻懸掛着的就是這面旗幟。1870年,日章旗正式定為日本海軍旗幟,白色象徵神聖、和平、純潔及正義,紅色則象徵真摯、熱忱、活力和博愛。

二戰後50多年來,是否重新立法確立「日之丸」、「君之代」的國旗、國歌地位,在日本國內爭議很大。1999年8月,日本國會才通過《國旗國歌法》,將「日之丸」和「君之代」分別定為日本的國旗和國歌。[1]

日本國旗(日章旗)的歷史由來

古代日本人崇尚太陽神,所以將太陽視為本國的圖騰。相傳在七世紀初,日本的聖德太子在致隋煬帝的國書中寫道:「日出處天子致日落處天子」,這就是日本國名的雛形。直到七世紀後半葉,日本遣唐使將其國名改為「日本」,意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其後沿用,成為日本的正式國名。

公元8世紀時日章旗就開始為日本天皇使用,當時稱作「天皇旗」。19世紀中葉開始,太陽旗逐漸成為代表日本的旗幟,所有日本船隻懸掛著的就是這面旗幟。1870年正式定為日本海軍旗幟國旗紅色圓象徵太陽日本的國旗被稱為太陽旗(Hinomaru),它來源於日語「日之丸」一詞,其字面意思就是「太陽圓圈」。不能確定太陽圓圈的符號到底是何時第一次被用在旗子和標語上的。但是在12世紀,武士團體中出現了源(Minamoto)平(Taira) 兩大家族爭奪權力的爭鬥中,武士們喜歡在摺扇(日文叫gunsen)上畫太陽圓圈。

在15和16世紀日本的戰國時代,許多軍事人物爭奪勢力範圍,太陽旗符號被廣泛地用作軍徽。一幅描繪1600年在關原的戰鬥的民間工藝屏風畫上畫著一支軍隊,它的許多軍旗都有太陽旗的基本色彩。儘管白色背景配紅色圓圈最普遍,但也有深藍背景配金色圓圈的。

在「鎖國」時期(1639-1854),與中國朝鮮荷蘭以外的對外貿易和其它關係是被禁止的。但在德川幕府於1854年後與其它國家開始貿易(包括美國俄國)時,日本貿易船再度開始使用太陽旗。德川幕府1854年接受薩摩藩Satsuwa:現鹿兒島縣)領地的一個名叫島津齊彬Shimazu Nariakir)的人的建議,決定為避免被錯認為外國船,日本船將使用「白色背景的太陽旗」。

1860年載送日本官員到美國去的官船咸臨丸Kanrin Maru)上掛著太陽旗。作為現代日本旗的太陽旗在德川家庭喪失了政治權利以後,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根據國家大政官(Grand Council of State)1870年1月27日頒布的第57號令,太陽旗被正式定為在商用船隻上使用的日本旗。在太陽曆法正式取代農曆曆法的前一年即1872年,太陽旗首次在政府建築物的場地使用。那時,許多普通家庭和非政府機構也表示了在假日掛太陽旗的願望。 [2]


設計

參考來源

  1. 1.0 1.1 國旗及び國歌に関する法律. Government of Japan. 1999-08-13 [2008-0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5-21) (日語). 
  2.  . 日本國旗(日章旗)的歷史由來  . 每日頭條. 2014-09-11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