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侯無餘
概要
姓名 無餘

無餘

無餘夏朝君主少康的庶子。大禹週遊天下,在越地登茅山,四方群臣朝見他。大禹分封有功之臣,賜爵有德之人,之後,大禹駕崩,葬在越地。夏後帝少康恐怕禹跡宗廟祭祀斷絕,把其庶子封到越地(今會稽),守護祖墳,號稱「無餘」。[1]賀循《會稽記》云:「少康,其少子號曰于越,越國之稱始此。」無餘的都城,是會稽山南的故越城[2]。無餘奉守禹的祭祀,與當地土着融合,斷髮文身,披草萊居住。

基本內容

大禹週遊天下,在越地登茅山,四方群臣朝見他。大禹分封有功之臣,賜爵有德之人。之後,大禹駕崩,葬在越地。夏後帝少康恐怕禹跡宗廟祭祀斷絕,把其庶子封到于越(會稽,今浙紹興),號稱無餘。賀循《會稽記》云:「少康,其少子號曰于越,越國之稱始此。」無餘的都城,是會稽山南的故越城。無餘奉守禹的祭祀,與當地土著融合,斷髮文身,披草萊居住。後經傳承二十餘世,至夫譚、允常。

前任:
越國君主 繼任:
二十餘世後夫譚

參考文獻

  1. 史記正義》引《吳越春秋
  2. 《越絕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