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正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正義》是唐朝張守節的作品,共三十卷。

張守節潛心研究《史記》,著有《史記正義》三十卷。錢大昕稱張守節的《正義》,成於開元二十四年,殺青斯竟。北宋元豐年間三家注始附於《史記》正文。與另外兩書《史記索隱》和《史記集解》,合稱「《史記》三家注」[1]

《正義》單行本失傳已久。《史記正義》中有《諡法解》。另外日本一詞也首見於《史記正義》。日本學者瀧川資言自日本舊藏《史記》鈔本輯佚文1300餘條,成書《史記正義佚存》二卷。1995年日本汲古書院出版的日本學者水澤利忠主編《史記正義的研究》。

基本信息

清代學者錢大昕說:張守節《史記正義》成書於開元廿四年(736)。司馬貞的《史記索隱》序言中沒有提到撰成的年代。但是《唐書·藝文志》注有:司馬貞,開元年間的潤州別駕。據此推測,司馬貞和張守節是同時代的人,但是他們的書中都不引用對方的觀點。司馬貞擅長辯論,而「張長於地理」,都是司馬遷《史記》[2]的功臣,對於《史記》都有貢獻,不可偏廢。張守節曾任諸王侍讀宣議郎,守右清道率府長史,《唐志》漏記。

按:錢大昕說「張長於地理」,有誤。張守節更加擅長的是拿唐代的地名附會古代的地名。如《史記·滑稽·優孟傳》:「乃召孫叔敖子,封之寢丘。」《集解》引「徐廣曰:『在固始』。」徐廣是東漢人,東漢之固始在今安徽臨泉縣西古城子,屬汝陰郡。張守節《正義》則誤注為:「今光州固始縣,本寢丘邑也。」張守節是唐代人,唐代的「光州固始縣」即今河南固始縣,境內古代建有蓼縣、安豐縣,而固始今址則未建縣,到南北朝東魏始建固始縣。張守節不知徐廣所說的固始縣確址,誤以唐時的固始縣解釋徐廣的固始縣,於是寢丘之地隨着張守節的誤注嫁接到了「光州固始縣」。這些都說明張守節恰恰最拙於地理,根本不知古今地名的變遷,誤以為千古一名。

四庫提要

《史記正義》·一百三十卷(兵部侍郎紀昀家藏本)

唐張守節撰。守節始末未詳。據此書所題,則其官為諸王侍讀率府長史也。是書據《自序》三十卷,晁公武、陳振孫二家所錄則作二十卷。蓋其標字列注,亦必如《索隱》。後人散入句下,已非其舊。至明代監本,采附《集解》、《索隱》之後,更多所刪節,失其本旨。

視頻

史記正義 相關視頻

46紀錄片 史記
王立群讀史記(一)史家絕唱

參考文獻

  1. 《史記三家注》全集在線閱讀,詩詞名句網
  2. 怎樣讀《史記》 ,搜狐,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