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錫新區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錫新區站,是滬寧城際鐵路上的一個車站,位於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原無錫新區)高新A區新華路南側,距無錫碩放國際機場約3公里,於2010年7月1日滬寧城際鐵路開通[1]時同期投入使用。無錫新區站主要為周邊新吳區的商務客流服務,日均客流大約2000人,平均往上海南京方向每小時有一趟列車停靠。

車站結構

站房

無錫新區站占地約有6000平米的站房及珠江路西側地上地下一共近5萬平米的站前廣場,採用雙層鋼化玻璃幕牆外觀。該站房按照一等站的編制建造,可容納近1.8萬人次的客流量。車站站房進站口右側為售票處及自助售票機,左側為出站口,中間為進站口和候車室。

站線配置

無錫新區站鐵路車站設2站台4線,其中正線2條,到發線2條,站台為兩個側式站台。西側為京滬鐵路。

站前廣場

無錫新區站站前廣場位於站房北側,面積12983平方米,採用非對稱布局,設有一個下沉廣場。

自動售票機

新區站的售票採用人工售票和自動售票機相結合的方式,在售票大廳一共12個售票窗口,可以說人工售票口還是相當多的,另外,新區站還將安裝一定數量的自動售票機,滿足乘客購票需求。

新區站建成之後的交通運載能力也是很強大的,站房是按照一等站的編制建造,「預計進入正常運營後每天將會迎來1.8萬乘客,高峰時段最高每小時可能將有5000人的客流量。」相信新區站建成使用之後,會對無錫市東南片形成良好的交通輻射作用。

交通

滬寧城際鐵路無錫新區站位於新華路與珠江路交叉處,在無錫東南片居中的位置,四通八達,交通便利。據了解,從新區站到無錫機場只有3公里,到滬寧高速公路出口有4公里,到 太湖新城、空港產業園等幾個重要功能片區大約只有15分鐘左右的車程。隨着軌道交通3號線和4號線的逐步開通,以及眾多公交線路的覆蓋,今後新區站的同城交通可以說是相當便捷。作為無錫南大門的交通樞紐,新區站涵蓋新區、南長區、濱湖區及錫山區東南部及太湖新城等主要區域,今後將成為新區乃至無錫的又一個新亮點[2]

停車

無錫新區站

新區站建成之後,停車也是比較便捷的。據了解,包括塔貝克廣場停車場的80個停車位在內,新區站近期一共規劃有4個停車場,共約280個停車位,可以有效滿足停車需求。另外,以後隨着新區站乘客人群的擴大,還將進一步增加停車位,東廣場將來 可能改建成立體多層停車庫,屆時一共將會有500個左右車位提供給駕車族。

綠化

整個廣場為開放式園林布局,規劃中珠江路東西側兩個廣場的永久綠化景觀面積一共約有近4萬平方米左右,而目前舊廠房拆遷、尚未出讓區域內的臨時綠化則更多,有近7萬平方米,這些臨時綠化將隨着後續工程的展開而逐步轉移。廣場綠化主要以喬木為主,包括廣玉蘭烏桕美國紅楓早櫻香泡櫸樹銀杏北美紅櫟美國紅櫨阿穆爾楓等近90個品種。

視頻

無錫新區站 相關視頻

無錫新區宣傳片
無錫新區三十周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