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滬寧高速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滬寧高速公路,是連接中國上海市江蘇省省會南京市之間的一條重要高速公路幹線。其全線均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G42國道的組成部分,無錫樞紐以東亦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G2國道的組成部分。該條高速公路在上海地區的原編號為A11。

滬寧高速公路又名寧滬高速公路,是連接中國上海市江蘇省省會南京市之間的一條重要高速公路幹線。其全線均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G42國道的組成部分,無錫樞紐以東亦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G2國道的組成部分。該條高速公路在上海地區的原編號為A11。

綜述

滬寧高速公路於1991年1月開工,1996年9月15日實現全線通車。起點位於上海的真北路立交橋,與上海中環線公路相交。終點位於南京的馬群立交橋,與南京繞城公路相交,接入城連接線,可直達南京中山門外。主線全長274.5公里,以崑山花橋為界,分為上海段26.28公里,江蘇段248.21公里,均按中國政府制定的高速公路標準建造,全封閉、全立交,雙向四車道(後拓寬為全線八車道),設計行車時速120公里/小時。另有連接鎮江市區的鎮江支線長10.25公里,按一級公路標準建造,全封閉、全立交,雙向四車道設計,行車時速120公里/小時。工程總投資額為,上海段21.6億元,江蘇段62.1億元。

滬寧高速公路沿線所經過的上海、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京等城市都處於中國經濟最發達的蘇南地區,地勢平坦、人煙稠密,區域內交通往來頻繁。自通車以來,車流量增長迅速。為緩解日益嚴重的擁塞情況,2003年5月開始,江蘇段投入了105億元,啟動雙向八車道的擴建改造,於2006年1月全線竣工通車。2008年上海段也將開始實施擴建改造,並於2009年完工,至此滬寧全線均為雙向八車道公路。

滬寧高速公路立交橋。

滬寧高速公路目前採取聯合收費的方式,與以前車輛在省界處需停車兩次(一次交錢、一次領卡)所不同的是,在省界所屬最後一個收費站交款的同時即可領取鄰省的收費卡,也就是兩個收費站均為單向通行。[1]

公路效益

滬寧高速公路於一九九六年建成通車,是江蘇省第一條高速公路,江蘇段主線全長兩百四十八點二一公里,行車速度每小時一百二十公里。該公路的建成有效地改善了江蘇省蘇南和上海地區的交通運輸條件,促進了沿線經濟發展。但二十一世紀來隨着長三角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群的加速形成,交通量迅猛增長,滬寧高速公路擁堵日益嚴重,已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為解決這一狀況,從二00三年五月江蘇省政府決定對滬寧路進行擴建,於2006年1月通車,滬寧高速擴建工程自開工以來,在沒有中斷交通的情況下,僅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就實現了全線貫通,這在中國高速公路建設史上尚屬首次。

滬寧高速公路上海段的擴建工程正在進行中。

擴建後的滬寧高速公路雙向八車道,道路寬闊,同時採取了分車道行駛的通行規則,因此車流更加順暢、快捷,從南京到上海只需兩個多小時。擴建後的滬寧高速公路還採取了一系列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大大提高了車輛行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

滬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後成為了長江三角洲經濟騰飛的黃金通道。

收費情況

滬寧高速收費情況(小型車):

上海段:

安亭--≤≥--江橋 15元

江蘇段:

花橋--≤≥--崑山 10元

花橋--≤≥--巴城 25元 [蘇州繞城高速 東]

花橋--≤≥--蘇州工業園 20元 29公里 2類車

花橋--≤≥--蘇州東 35元

花橋--≤≥--蘇州新區 40元

花橋--≤≥--蘇州城區 40元 滬寧+蘇嘉杭高速

花橋--≤≥--光福 60元

蘇州相城--≥沙家浜 15元 沙家浜--≥蘇州新區 30元[滬寧高速-蘇嘉杭高速]

蘇州東--≥南京 135元

蘇州西山太湖大橋 20元 取消

蘇州機場路金雞湖收費口12元

花橋≤--南京 170元

花橋--≤≥--無錫東 40元 90公里

馬山--≤≥--東山 65元 88公里

花橋--≤≥--東山 50元

花橋--≤≥--馬山 100元[估計]

其他信息

2009年9月30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錢國超介紹,這次更名是根據《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規則》以及經省政府批准發布的《江蘇省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規則》的規定,高速公路由「起點」和「終點」地名組成,路線簡稱由起終點地名的首位漢字組合或起終點城市所在省份的簡稱表示,例如南京-洛陽高速公路簡稱「寧洛高速」,上海-西安高速公路簡稱「滬陝高速」,這個命名原則將全國統一。

交通事故

  1. 2007年11月5日凌晨2點40分左右,滬寧高速往上海方向湯山出口附近,一輛豫S45317運載皮棉的拖掛車與一輛牌號為滬B16248金龍臥鋪大客車發生追尾。[2]
  2. 2010.3.31滬寧高速發生一起交通事故,3人死亡3人受傷。
  3. 2016年4月2日清明小長假第一天下午1時許,G42滬寧高速常州段往上海方向151公里過橫林樞紐4公里處,發生56輛車追尾、21人被困的連環相撞事故,70多人受傷,下午5時10分,現場救援結束,21名被困人員全部救出,事故原因系貨車爆胎引發,截止當晚9時,事故造成3人死亡。[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