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量寶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量寶塔

中文名: 南充白塔

地理位置: 南充市高坪區鶴鳴山風景區

所處時代: 宋

保護級別: 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國務院

文物編號: Ⅲ-402

無量寶塔,俗稱宋代白塔,建成於北宋建隆年間(960年)。位於在南充市高坪區鶴鳴山風景區,嘉陵江大橋東端。無量寶塔高37.1米,為十三層仿木密檐式磚塔,塔呈方形。其造型獨特,工藝精湛,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價值。白塔塔基由條石砌成,塔身青磚壘成,塔頂生鐵鑄成,塔身為樓閣式斗拱建築。東面第十層外堊「建隆萬壽之塔」六字,二至十層外壁砌有小龕,每層十二柱,下四層磚砌環繞而上,從第五層開始,僅能容一人攀援至頂。

2006年5月25日,無量寶塔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南充白塔高37.1米,為13層密檐式磚塔,平面呈四方形。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維修塔內梯步,後立碑稱其為「無量寶塔」。塔身外壁用白堊塗飾,俗稱白塔。南充白塔為宋太祖時建(公元960年至963年),為樓閣式四方磚塔,高37.1米,塔身外壁用白堊塗飾,柱、枋及斗拱全施土黃色染料,在陽光照耀下鮮艷奪目。塔檐四角掛有銅鈴,風吹銅鈴鳴,因而有「白塔晨鐘」之稱,為「南充古八景」之一。

南充白塔自建成以來,除基座、門、窗外1981,塔身主體1000多年沒有維修過,只是在明末加寬過基座、1981年加了基座欄杆、1994年封堵塔門和窗戶,雖然歷經1000多年風雨和多次地震,至今只有75厘米角度的傾斜,基本保持了原樣。1961年7月13日及1980年7月7日,兩次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為四川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有關單位正式啟動了南充白塔申報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申報工作,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專家組評審時認為:南充白塔是具有唐塔風格的五代至宋初磚構建築,年代在四川宋塔中最早,體量較大,為四川宋代第一塔,是研究唐塔向宋代過渡的珍貴遺產

塔身結構

整座白塔由三部分構成。「登臨環顧千峰秀,鐘聲散入五雲端」,為南充又一景觀。

塔項

塔的頂端裝有塔剎,已經殘缺,只餘下了剎座,由石制基座和鐵鑄仰覆蓮組成。塔項系用鐵鑄成的磨盤式鐵件,外圓中空,既可防止雷擊,又可使用人們從空間登上塔頂,眺覽南充城區風光

塔身

塔身純為磚造,共有十三層,底層很高,有九點八米,其上各層驟然變低矮,寬度也由下至上遞減。第一級有拱門可出入。一至十級均有小龕,每龕嵌神像一尊,共有小龕九十三個。門十道,窗九眼。塔身四周全裱糊白灰,柱、枋及斗拱全施土黃色染料,在陽光照耀下尤為鮮艷奪目。

塔身內外仿照木結構,壘砌雕刻出柱、枋和斗拱,「形似於木而工精於木」。

塔基

塔基分為基台和基座,均以青石壘砌。石砌台基為須彌座,四周雕龍麟圖案。基台四面曾有精美浮雕,因年久風化,一九八一年進行維修時,全部取下,故今不復見。基台四周有石欄,是維修時安裝上去的。

內部結構

一般古塔的內部結構,或為塔心柱式,或為空筒式,或為實心式,南充白塔則三者兼具。從第一層至第五層,塔內砌有塔心柱,其中,除第三層的塔心柱是實心外,另外各層的塔心柱內都設有塔心室;第六層至第十層,塔內中空;第十一層至第十三層皆實心。由第一層西門步入塔內,沿磚階盤旋而上,可攀至第十層。天氣晴朗的日子,登臨送目,嘉陵江的秀色,南充城區的風光,盡收眼底。

歷史文化

相傳,白塔為巨匠魯班所建。當時,魯班與一名徒弟打賭建塔,魯班建白塔、徒弟建黑塔,誰建得快誰就贏。經過一夜的奮戰,眼見白塔就要封頂,魯班卻遠遠望見徒弟所建的黑塔幾近完工,他心生一計,找一口大鍋倒扣在塔尖上,才終於險中求勝。

保護措施

2006年5月25日,無量寶塔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旅遊信息

南充白塔位於南充市高坪區城西鶴鳴山上,白塔路白塔公園內。

參考來源

養心殿佛堂撤陳工作,無量壽寶塔通身由紫檀木製成,體積巨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