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脯是用新鮮水果經過去皮、取核、糖水煮製、浸泡、烘乾和整理包裝等主要工序製成的食品,鮮亮透明,表面乾燥,稍有粘性,含水量在20%以下。果脯種類繁多,著名傳統產品有蘋果脯、酸角脯、杏脯、梨脯、桃脯、太平果脯、青梅、山楂片、果丹皮等[1]



簡介

果脯是以果蔬為原料,用糖或蜂蜜醃製後而加工成的食品。除了作為小吃或零食直接食用外,也可以用來放於蛋糕餅乾等點心上作為點綴。果脯是明朝時期的御膳房發明的。北京台灣為生產重鎮。果脯選料精、加工細,所以產品色澤好、味道正、柔軟爽口,不破不爛,不反糖,不粘手,吃起來柔軟,酸甜適口。京郊生產的果脯,塊形完整,色澤透明,肉質豐富,質地柔軟,酸甜可口,原果味濃,營養價值高。



分類

===按產品形態分類===

1.基本保持果蔬形狀的干態糖製品。如蘋果脯、杏脯、桃脯、梨脯、蜜棗以及糖制姜、藕片等。
2.果實經過煮製以後,保存於濃糖液中的一種製品。如櫻桃蜜餞、海棠蜜餞等。
3.糖衣果脯是果蔬糖制並經乾燥後,製品表面再包被一層糖衣,呈不透明狀。如冬瓜條、糖橘餅、柚皮糖等。
4.用鹽胚為主要原料的甘草製品。原料經鹽醃、脫鹽曬乾,加配料蜜制,再曬乾而成。製品含糖量不超過35%,屬低糖製品,外觀保持原果形,表面乾燥,皺縮,有的品種表面有層鹽霜,味甘美,酸甜,略咸,有原果風味。如陳皮梅、話梅、橄欖製品等。

按產地分類

1.京式果脯主要代表產品是北京果脯,又稱北蜜、北脯。據傳從明代永樂十八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時,就被列為宮廷貢品。如各種果脯、山楂糕、果丹皮等。
2. 蘇式果脯主產地蘇州。歷來選料講究,製作精細,形態別致,色澤鮮艷,風味清雅,是我國江南一大名特產。代表產品有二類:
1)糖漬果脯類表面微有糖液,色鮮肉脆,清甜爽口,原果風味濃郁。如糖青梅、雕梅、糖佛手、糖漬無花果、蜜漬金柑等。
2)返砂果脯類製品表面乾燥,微有糖霜,色澤清新,形態別致,酥鬆味甜。如天香棗、白糖楊梅、蘇式話梅、蘇州橘餅等。
3.廣式果脯 以涼果和糖衣蜜餞為代表產品。主產地廣州、潮州、汕頭。已有1 000多年的歷史,大量出口東南亞和歐美。
1)甘草製品,味甜、酸、咸適口,回味悠長。如奶油話梅、陳皮梅、甘草楊梅、香草芒果等。
2)糖衣果脯產品表面乾燥,有糖霜,原果風味濃。如糖蓮子、糖明姜、冬瓜條、蜜菠蘿等。
4.閩式果脯主產地福建漳州、泉州、福州,以橄欖製品為主產品。已有1 000多年歷史,產品遠銷東南亞和歐美,是我國別樹一幟的涼果產品。製品最大特點是肉質細膩緻密,添加香味突出,爽口而有回味。如大福果、丁香橄欖、加應子、蜜桃片、鹽金橘等。
5.川式蜜餞以四川內江地區為主產區,始於明朝,有名傳中外的橘紅蜜餞、川瓜糖、蜜辣椒、蜜苦瓜等 。



做法

1、選擇新鮮完好的水果(可曬果乾的品種)去萼、去蒂、去核或桶核(如山楂),切半、切片、乾燥(根據不同水果採用不同加工方法如陰乾、曬乾、烘乾等),以儘量保持水果原風味和適當的大小形狀。干品貯藏備用。
2、配製浸漬液及輔料。浸漬液主要由甜味劑及少量的山梨酸鉀組成,輔料由複合增稠劑檸檬酸蘋果酸甜味劑、山梨酸鉀組成。
3、用浸漬液浸泡果乾2-3小時。使果乾充分吸收後撈出,瀝淨水份並適當晾乾。
4、將浸泡後的果乾放入輔料中熬煮至沸,撈出瀝乾。熬煮鍋用不鏽鋼或搪瓷製品,也可用蒸汽、明火加熱。
5、將撈出的果乾單層攤開置於烘房,烘製中保持60-70℃,恆溫乾燥約1小時左右,其間翻動1-2次。
6、烘乾的果脯軟硬適度,含水量在20-25%左右,外表色正光亮,甜度適中[2]



視頻

自製山楂果脯


美味果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