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事生非·第五幕 第三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事生非·第五幕 第三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無事生非》,寫作年代應在1598-1599年。該喜劇是威廉·莎士比亞寫作成熟時期的作品,講述了那個時代兩種類型的愛情故事:一個是遵循社會規範與門第觀念,代表傳統結合的希羅和克勞迪;另一個是起初相互嘲諷、各不相讓。最後卻是彼此傾倒。完滿結合的培尼狄克和貝特麗絲。在這部喜劇中,莎翁探討自我意識、男女之間的真誠與相互尊重。以及社會秩序等問題。[1]

第三場 教堂內部

➤唐·彼德羅、克勞狄奧及侍從等攜樂器蠟燭上。

克勞狄奧 這兒就是里奧那托家的墳堂嗎?

一侍從 正是,爵爺。

克勞狄奧 (展手卷朗誦)「青蠅玷玉,讒口鑠金,嗟吾希羅,月落星沉!生蒙不虞之毀,死播百世之馨;惟令德之昭昭,斯雖死而猶生。」我將你懸在墳上,當我不能說話時候,你仍在把她讚揚!現在奏起音樂來,歌唱你們的輓詩吧。

惟蘭蕙之幽姿兮,

遽一朝而摧焚;

風雲怫鬱其變色兮,

月姊掩臉而似嗔:

語月姊兮毋嗔,

聽長歌兮當哭;

繞墓門而逡巡兮,

豈百身之可贖!

風瑟瑟兮雲漫漫,

紛助予之悲嘆;

安得起重泉之白骨兮,

及長夜之未旦!

克勞狄奧 幽明從此音塵隔,歲歲空來祭墓人。永別了,希羅!

彼德羅 早安,列位朋友;把你們的火把熄了。豺狼已經覓食回來;瞧,熹微的晨光在日輪尚未出現之前,已經在欲醒未醒的東方綴上魚肚色的斑點了。勞駕你們,現在你們可以回去了;再會。

克勞狄奧 早安,列位朋友;大家各走各的路吧。

彼德羅 來,我們也去換好衣服,再到里奧那托家裡去。

克勞狄奧 但願許門有靈,這一回賜給我好一點的運氣!(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