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藝復興時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藝復興(Renaissance)是指發生在14世紀到16世紀的一場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歐洲思想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已被意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當時的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稱為"文藝復興"。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文藝復興運動

外文名稱 Renaissance

本質 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新文化運動

產生原因 資產階級不滿教會對精神控制

興起國家 意大利

指導思想 人文主義

代表人物 但丁、達·芬奇、莎士比亞

時間 14世紀-16世紀

影響 為歐洲資本主義的產生奠定基礎

又名 古典學術的再生 |}

內涵核心

文藝復興(意大利語:Rinascimento,由ri-"重新"和nascere"出生"構成,法語:La Renaissance)是14世紀中葉至16世紀在歐洲發生的思想文化運動。一般認為在中世紀晚期發源於佛羅倫薩,但存在異議。重要的中心有威尼斯、熱那亞、米蘭、拿波里、羅馬,後擴展至歐洲各國。"文藝復興"一詞亦可粗略地指代這一歷史時期,但由於歐洲各地因其引發的變化並非完全一致,故"文藝復興"只是對這一時期的通稱。 人文主義精神,人文主義精 神的核心是提出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肯定人的價值和尊嚴。主張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現實生活中的幸福,倡導個性解放,反對愚昧迷信的神學思想,認為人是現實生活的創造者和主人。

生產本質

生產力的發展,新興的資產階級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 新興資產階級在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名義下發起的弘揚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的反封建的新文化運動。

歷史背景

意大利的社會與政治結構

基於中世紀後期意大利的獨特政治結構,部分學者推理說:當地與眾不同的社會氛圍為意大利出現罕見的文化繁榮提供了必要條件。在近代早期,意大利並非一個統一的政治實體,而是由一些城邦和領地組成:控制着南部的拿波里王國,位於中部的佛羅倫薩共和國和教皇國,分別位於北部和西部的熱那亞與米蘭,以及位於東部的威尼斯。15世紀的意大利是歐洲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區。許多意大利城市就建立在古羅馬建築的廢墟之上;從表面上看,這就將文藝復興的古典性及其發祥於羅馬帝國心臟地帶的事實聯繫在了一起。

歷史學與政治哲學家昆廷·斯金納指出,弗賴辛主教奧托(1114年-1158年)在12世紀來到意大利時,曾注意到這裡出現了一種新的政治和社會組織形態,並觀察到意大利似乎已開始脫離封建制度,將商人和商業作為其社會基礎。與此相關的,是壁畫《好政府與壞政府的諷喻》(Allegory of Good and Bad Government)所表達出的反君主制思想;這幅著名的早期文藝復興壁畫位於錫耶納,由安布羅焦·洛倫采蒂繪於1338年至1340年;他通過這幅畫傳達出了對公平、公正、共和與善治的強烈渴盼。儘管受到教廷與神聖羅馬帝國的牽制,但這些城市共和國依舊不懈地追求着自由的理念。斯金納指出,當地有很多人在極力維護自由,例如馬泰奧·帕爾米耶里(1406年-1475年)不僅歌頌了佛羅倫薩藝術、雕塑及建築方面的天才藝術家,還對"同時在佛羅倫薩出現的道德、社會及政治哲學的繁榮"發出了讚美之辭。

歐洲國家

西歐的中世紀是個特別"黑暗的時代"。基督教教會成了當時封建社會的精神支柱,它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把上帝當做絕對的權威。文學、藝術、哲學一切都得遵照基督教的經典--《聖經》的教義,誰都不可違背,否則,宗教法庭就要對他制裁,甚至處以死刑。《聖經》里說,"人類的祖先是亞當和夏娃。由於他們違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樂園的禁果,因而犯了大罪,從此罪就降臨到了世界。" 在教會的管制下,中世紀的文學藝術死氣沉沉,萬馬齊喑,科學技術也沒有什麼進展。黑死病在歐洲的蔓延,也加劇了人們心中的恐慌,使得人們開始懷疑宗教神學的絕對權威。

中世紀的後期,資本主義萌芽在生產力的發展等多種條件的促生下,於歐洲的意大利首先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意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這場思想運動的興起提供了可能。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以及人才。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學藝術的成就很高,人們也可以自由地發表各種學術思想,這和黑暗的中世紀是個鮮明的對比。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不斷入侵東羅馬(拜占庭),東羅馬人帶着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一些東羅馬的學者在意大利的佛羅倫薩辦了一所叫"希臘學院"的學校,講授希臘輝煌的歷史文明和文化等。這種輝煌的成績與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其優越性與黑暗的比較,使得人們追求的精神境界是一致的。於是,許多西歐的學者要求恢復古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和藝術。這種要求就像春風,慢慢吹遍整個西歐。文藝復興運動由此興起。

其實今天的西方世界,其人文精神與國家制度,無非就是古代希臘與羅馬時代的複製而已,意大利的文藝復興時代,除了增加了先進的科學技術外,和古希臘城邦時代沒什麼區別。也就是說,如果希臘或羅馬的時代多延續一些時間,人類會更加進步。這在東西方都是一樣的,除非科學技術壓倒性的優勢,否則高等文明往往會被低等的征服,等到這些低等文明再發展起來,已經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日耳曼蠻族進入羅馬只會去掠奪財富,就像十字軍進入君士坦丁堡和耶路撒冷一樣。所謂資產階級,就是生意人而已,做生意,交換物品,從人類的食物吃不完就已經出現了。這些生意人走遍當時的已知世界,開拓了視野,了解到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明白了世界不是只有一種聲音,人文主義復興已經不可避免。

歷史起源

絕大部分歷史學家相信,對文藝復興這一概念的闡述源於13世紀晚期的佛羅倫薩,特別是在但丁(1265年-1321年)、彼特拉克(1304年-1374年)的著作以及喬托(1267年-1337年)的繪作誕生的時代。有的學者非常明確地給出了文藝復興開始的時間,其中一位提出,應以1401年洛倫佐·吉貝爾蒂和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這兩位天才雕塑家競爭佛羅倫薩聖母百花大教堂洗禮堂銅門的合約為標誌。而其他學者則認為,是藝術家和博學家(包括布魯內萊斯基、吉貝爾蒂、多那太羅和馬薩喬等人)為獲得藝術品創作委託的普遍競爭,激發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創造力。

歷史起因

但對於文藝復興興起於意大利、發生於當時的原因,學界至今仍有着諸多爭議;相應地,也有多種理論用於解釋文藝復興的起源問題。

絕大部分學者認為,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的入侵,東羅馬(拜占廷)的許多學者,帶着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該說法被史學界廣泛認同。 也有人說:是十字軍3次東征(儘管第三次半途而廢)帶回來的紀念品,他們在路上發現了這些書,就搬了回來藏在教堂的地下室,後被人發現,驚嘆古羅馬的藝術,文學等,就開始極力傳播,意圖達到古羅馬那時的成就。 又有 1295年由威尼斯商人出身的馬可波羅出版的在當時歐洲社會看來十分荒誕卻又充滿誘惑的《東方見聞錄》。由此引發了歐洲人對高度文明,富饒的東方世界強烈的探索欲望,最終開闊歐洲人的視野,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導致了文藝飛速發展。

歷史發展

14世紀時,隨着工場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關係已在歐洲封建制度內部逐漸形成;在政治上,封建割據已引起普遍不滿,民族意識開始覺醒,歐洲各國大眾表現了要求民族統一的強烈願望。從而在文化藝術上也開始出現了反映新興資本主義勢力的利益和要求的新時期。新興資產階級認為中世紀文化是一種倒退,而希臘、羅馬古典文化則是光明發達的典範,他們力圖復興古典文化--而所謂的"復興"其實是一次對知識和精神的空前解放與創造。表面上是要恢復古羅馬的進步思想,實際上是新興資產階級在精神上的創新。

當時的意大利處於城邦林立的狀態,各城市都是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國家,即城邦,14世紀後各城市逐漸從共和制走向獨裁。獨裁者耽於享樂,信奉新柏拉圖主義,希望擺脫宗教禁欲主義的束縛,大力保護藝術家對世俗生活的描繪。與此同時聖方濟各會的宗教激進主義力圖摒棄正統宗教的經院哲學,歌頌自然的美和人的精神價值。羅馬教廷也在走向腐敗,歷屆教皇的享樂規模比世俗獨裁者還要厲害,他們也在保護藝術家,允許藝術偏離正統的宗教教條。哲學、科學都在逐漸地朝着比較寬鬆的氣氛中發展,也醞釀着宗教改革的前奏。

所以文藝復興先在意大利開始。但丁早在1300年左右就寫了《神曲》,反對了教皇獨裁,但被關入獄中,貧困而死。但但丁的作品影響到了彼特拉克,並且也還有薄伽丘在1313年出生。從1338年起,彼特拉克斷斷續續用了四年的時間,寫下了著名的敘事史詩《阿非利加》。這首詩是仿效古羅馬作家維吉爾的筆法,用純拉丁語寫成的。作者用優美的語言,對第二次布匿戰爭作了生動的描述。在詩中熱情地謳歌了西庇阿,稱頌他功比天高,可與龐培、凱撒媲美。史詩《阿非利加》使彼特拉克蜚聲詩壇,名揚遐邇,並使他獲得了"桂冠詩人"的榮譽。後來,彼特拉克到處演講,他把自己的文藝思想和學術思想稱之為"人學"或"人文學",以此和"神學"相對立。他大聲疾呼,要來"一個古代學術--它的語言、文學風格和道德思想的復興"。因此,彼特拉克是文藝復興的發起者,有"人文主義之父"之稱。

1348年,黑死病流行。這促使薄伽丘寫出了十日談,《十日談》是歐洲文學史上第一部現實主義巨著;意大利近代評論家桑克提斯曾把《十日談》與但丁的《神曲》並列,稱之為"人曲"。這部作品導致了文藝復興在意大利愈來愈勢不可擋。14世紀中期至15世紀中期,只有意大利產出了文藝復興,並出現了一大批的優秀人物。但文藝復興迅速地也慢慢傳播開了。

歷史爆發

隨着文藝復興的傳播先後傳播到了歐洲大地,出現了大量的人才,更引發了大航海時代。

15世紀末以前,從西方通往東方的商路主要有三條。一條是陸路,即傳統的"絲綢之路",從君士坦丁堡登陸,經小亞細亞、黑海和裏海南岸至中亞,再翻越帕米爾高原到中國。另兩條是海路:一條從敘利亞和地中海東岸,經兩河流域到波斯灣,另一條從埃及經紅海至亞丁灣,再換船到印度和中國。這幾條商路本來就經過意大利、阿拉伯、拜占庭和波斯等地的商人多次轉手,才能將貨物運抵西歐。15世紀中葉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興起,先後占領小亞細亞和巴爾幹半島,控制傳統商路,對過往商品徵收重稅,使運抵西歐的貨物不僅量少,而且比原價高8-10倍。於是,西歐的商人、貴族,迫切希望另闢一條繞過地中海東岸直達中國和印度的新航路。

15世紀時科學技術的提高和地理知識的進步,使遠洋航行成為可能,為開闢新航路創造了必要的條件。最終,新海上航路開通,並藉助這個時期的大幅度發展,歐洲成為世界領導者。

歷史結束

隨着文藝復興的思潮已深入人心,宣告了中世紀至資本主義時代的過渡完成,當資本主義革命開始,文藝復興也就了結了。

代表人物 文學三傑

但丁(Dante)(1265-1321)。文藝復興的先驅,文藝復興運動起源於意大利北部,一般認為第一個代表人物是但丁,其代表作為《神曲》。

但丁被譽為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他所創作的長詩《神曲》(全詩為三部分:《地獄(Inferno)》、《煉獄(Purgatorio)》和《天堂(Paradise)》),明確表達了自己對天主教會的厭惡,率先對教會提出批評。

在這部長達一萬四千餘行的史詩中,但丁堅決反對中世紀的蒙昧主義,表達了執着地追求真理的思想,對歐洲後世的詩歌創作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神曲》原名《喜劇》,薄伽丘在《但丁傳》中為了表示對詩人的崇敬,給這部作品冠以"神聖的"稱謂。後來的版本便以《神聖的喜劇》為書名。中譯本通稱《神曲》。

彼特拉克(Petrarch)(1304-1374)是意大利詩人。1304年7月20日生於阿雷佐城,1374年7月19日卒於阿爾夸。他不僅是人文主義的奠基者,而且也是近代詩歌的創始人,被稱為"人文主義之父"。

喬萬尼·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1313-1375)一譯卜伽丘,意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的傑出代表,人文主義者。代表作《十日談》批判宗教守舊思想,主張"幸福在",被視為文藝復興的宣言。

美術三傑

列奧納多·迪·瑟·皮耶羅·達·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美術家、雕塑家、建築家、地理學家、工程師、科學家、科學巨匠、文藝理論家、大哲學家、詩人、音樂家、和發明家。正因為他是一個全才,所以他也被稱為"文藝復興時期最完美的代表人物"。他生於佛羅倫薩郊區的芬奇鎮,卒於法國。壁畫《最後的晚餐》、祭壇畫《岩間聖母》和肖像畫《蒙娜麗莎》是他一生的三大傑作。這三幅作品是達·芬奇為世界藝術寶庫留下的珍品中的珍品,是歐洲藝術的拱頂之石 。

拉斐爾·桑西(Raphael Cenci)(1483-1520)意大利畫家。1483年4月6日生於烏爾比諾,1520年4月6日卒於羅馬。原名拉法埃洛·聖喬奧。他的一系列聖母畫像,和中世紀畫家所畫的同類題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溫情和青春健美而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其中最有名的是《帶金鶯的聖母》(藏佛羅倫薩烏菲齊美術館)、《草地上的聖母》(藏維也納美術史博物館)和《花園中的聖母》( 藏於盧浮宮博物館)。代表作為《卡斯蒂廖內像》和《披紗女子像》。

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Michelangelo Bo that Rorty)(1475-1564),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繪畫家、雕塑家和建築師,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最高峰的代表。代表作《酒神巴庫斯》、《哀悼基督》、《大衛》、《摩西》、《被縛的奴隸》、《垂死的奴隸》、聖洛倫佐教堂里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和《末日審判》。

莎士比亞(英)。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文學巨匠,一生創作了三十多部劇本和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這些作品深刻的批判了封建道德倫理觀念和社會陋習,集中體現了人文主義精神,代表作有悲劇《哈姆雷特》、《羅密歐與朱麗葉》;喜劇《威尼斯商人》

主要作用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2.推動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人民的覺醒,開啟現代化征程 ,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

3.為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動員和準備。

摺疊社會影響 資本的原始積累:文藝復興運動作為一場弘揚新興資產階級文化的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深厚的基礎,也同時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原始的財富。文藝復興運動首發於意大利,後經傳播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出現著名城市,如羅馬,佛羅倫薩,威尼斯及尼德蘭等一系列新型城市,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茁壯發展,資本也開始源源湧入新興資產階級的囊中,為同時進行的新航路開闢,宗教改革及今後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提供了必要條件。

人性的探索及發現:文藝復興運動使正處在傳統的封建神學的束縛中慢慢解放,人們開始從宗教外衣之下慢慢探索人的價值,作為人,這一個新的具體存在,而不是封建主及宗教主的人身依附和精神依附的新時代。文藝復興運動充分肯定人的價值,重視人性,成為人們衝破中世紀的層層紗幕的有力號召。文藝復興運動對當時的政治,科學,經濟,哲學,神學世界觀都產生極大影響。是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一場革命風暴,也被稱為"出現巨人的時代"。

消極影響:文藝復興運動在傳播過程中因為過分強調人的價值,在傳播後期造成個人私慾膨脹,物質享受和奢靡泛濫,有一系列的負面影響。

科學成就

文學

各地的作家都開始使用自己的方言而非拉丁語進行文學創作,帶動大眾文學,替各種語言注入大量文學作品,包括小說、詩、散文、民謠和戲劇等。

在意大利,文藝復興前期出現"文學三傑"。但丁一生寫下許多學術著作和詩歌,其中著名的是《新生》和《神曲》。彼特拉克是人文主義的鼻祖,被譽為"人文主義之父"。他第一個發出復興古典文化的號召,提出以"人學"反對"神學"。彼特拉克主要是創作許多詩篇,代表作是抒情十四行詩詩集《歌集》。薄伽丘是意大利民族文學的奠基者,短篇小說集《十日談》是他的代表作。

在法國,文藝復興運動形成兩派,一派是以"七星詩社"為代表的貴族派,另一派是以拉伯雷為代表的民主派。"七星詩社"以龍沙和杜貝萊為代表,在語言和詩歌理論方面做出貢獻。他們最早提出統一民族語言的主張,促進了法國民族語言和民族文學的發展。然而,他們排斥民間詩歌,只為少數貴族服務。拉伯雷是繼薄伽丘之後的人文主義作家,是法國文藝復興民主派的代表。他用20年時間創作的《巨人傳》是一部現實與幻想交織的現實主義作品,在歐洲文學史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英國,代表人物有托馬斯·莫爾和莎士比亞。托馬斯·莫爾是著名的人文主義思想家,也是空想社會主義的奠基人。1516年他用拉丁文寫成的《烏托邦》是空想社會主義的第一部作品。莎士比亞是天才的戲劇家和詩人,他同荷馬、但丁、歌德一起,被譽為歐洲劃時代的四大作家。他的的作品結構完整,情節生動,語言豐富精煉,人物個性突出如:《哈姆雷特》、《李爾王》等,集中地代表歐洲文藝復興文學的最高成就,對歐洲現實主義文學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在西班牙,最傑出的代表人物是塞萬提斯和維加。塞萬提斯是現實主義作家、戲劇家和詩人。他創作了大量的詩歌、戲劇和小說,其中以長篇諷刺小說《堂吉訶德》最著名,它對歐洲文學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維加是戲劇家、小說家和詩人,西班牙民族戲劇的奠基人,被譽為"西班牙戲劇之父"。 他是世界上罕見的多產作家,一生共創作了兩千多個劇本,留傳至今的有600多個,有宗教劇、歷史劇、神話劇、袍劍劇、牧歌劇等多種形式,深刻反映了西班牙的社會現實,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最傑出的代表作是《羊泉村》。

作品思想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集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提倡科學文化,反對蒙昧主義,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肯定人權,反對神權,屏棄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擁護中央集權,反對封建割據,這是人文主義的主要思想。其中,代表性作品有:但丁的《神曲》、薄伽丘的《十日談》、馬基雅維利的《君主論》、拉伯雷的《巨人傳》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歌頌了人體的美,主張人體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把它應用到建築上,一系列的雖然仍然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繪畫、雕塑,但表現的都是普通人的場景,將神拉到了地上。

人文主義者開始用研究古典文學的方法研究聖經,將聖經翻譯成本民族的語言,導致了宗教改革運動的興起。

人文主義歌頌世俗蔑視天堂,標榜理性以取代神啟,肯定"人"是現世生活的創造者和享受者,要求文學藝術表現人的思想感情,科學為人謀福利,教育要發展人的個性,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從神學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提倡個性自由,因此在歷史發展上起了很大的進步作用。

外部鏈接

騰訊視頻

文藝復興時期的其他音樂家-馬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