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密歐與朱麗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密歐與朱麗葉 《羅密歐與朱麗葉》(Romeo and Juliet)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因其知名度而常被誤稱為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實為《麥克白》、《奧賽羅》、《李爾王》及《哈姆雷特》)。

該劇講述意大利貴族凱普萊特女兒朱麗葉與蒙太古的兒子羅密歐誠摯相愛,誓言相依,但因兩家世代為仇而受到阻撓。

《羅密歐與朱麗葉》雖是一齣悲劇,但兩個青年男、女主人公的愛情本身卻不可悲。他們不僅彼此相愛,而且大膽追求他們的愛情.不惜以命拼爭。他們的愛情力量使他們敢於面對家族的仇恨,敢於向生活中的障阻挑戰。他們為了追求新的生活模式。不怕做贖罪的羔羊,因而他們的死亡雖是生命的終結,卻在道德上取得了勝利。終於使兩個敵對的家族言歸於好。

《羅密歐與朱麗葉》中所出現的大量的抒情意象形式,是莎士比亞其他悲劇中所沒有的。戲劇中的男女主人公完全沉浸在對愛情的熱忱、嚮往之中,第二幕第二場凱普萊特家花園中,朱麗葉對月的抒懷,表現了青年男女熱情的情感交流和相別時的難舍難分,彈奏的是一曲曲情意纏綿的愛的青春頌歌。

劇情簡介

  在維羅納城裡,兩大家族——蒙太古家族和卡普萊特家族有世代的恩怨。而蒙太古家族的兒子羅密歐與卡普萊特家的女兒朱麗葉在一次宴會上一見鍾情。他們找到好心的勞倫斯修士成全他們這段美好的戀情。然而羅密歐的好友麥庫修卻因為幫羅密歐出頭被朱麗葉的表哥提拔特刺死,羅密歐不得不拔劍殺死了提拔特。   為成全這對有情人,勞倫斯修士一面讓朱麗葉服下他的假藥,一面派人送信給羅密歐,讓他適時趕來帶走朱麗葉。朱麗葉依計行事,而送信人卻沒有如期找到羅密歐。羅密歐聽到朱麗葉的死訊,悲痛欲絕,來到朱麗葉的墓地,以死殉情;當朱麗葉從假死中醒來,發現羅密歐已經死去後,她也拿起匕首自盡。 [1]

許多學者和評論家從這個意義上稱這齣戲是樂觀主義的悲劇,也就是人們慣說的悲喜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