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事生非·第三幕 第四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事生非·第三幕 第四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無事生非》,寫作年代應在1598-1599年。該喜劇是威廉·莎士比亞寫作成熟時期的作品,講述了那個時代兩種類型的愛情故事:一個是遵循社會規範與門第觀念,代表傳統結合的希羅和克勞迪;另一個是起初相互嘲諷、各不相讓。最後卻是彼此傾倒。完滿結合的培尼狄克和貝特麗絲。在這部喜劇中,莎翁探討自我意識、男女之間的真誠與相互尊重。以及社會秩序等問題。[1]

第四場裡奧那托家中一室

➤希羅、瑪格萊特及歐蘇拉上。

希羅 好歐蘇拉,你去叫醒我的姊姊貝特麗絲,叫她快點兒起身。

歐蘇拉 是,小姐。

希羅 請她過來一下子。

歐蘇拉 好的。(下。)

瑪格萊特 真的,我想還是那一個縐領好一點。

希羅 不,好瑪格萊特,我要戴這一個。

瑪格萊特 這一個真的不是頂好;您的姊姊也一定會這樣說的。

希羅 我的姊姊是個傻子;你也是個傻子,我偏要戴這一個。

瑪格萊特 我很歡喜這一頂新的發罩,要是頭髮的顏色再略微深一點兒就好了。您的長袍的式樣真是好極啦。人家把米蘭公爵夫人那件袍子稱讚得了不得,那件衣服我也見過。

希羅 啊!他們說它好得很哩。

瑪格萊特 不是我胡說,那一件比起您這一件來,簡直只好算是一件睡衣:金線織成的緞子,鑲着銀色的花邊,嵌着珍珠,有垂袖,有側袖,圓圓的衣裾,綴滿了帶點兒淡藍色的閃光箔片;可是要是講到式樣的優美雅致,齊整漂亮,那您這一件就可以抵得上她十件。

希羅 上帝保佑我快快樂樂地穿上這件衣服,因為我的心裡重得好像壓着一塊石頭似的!

瑪格萊特 等到一個男人壓到您身上,它還要重得多哩。

希羅 啐!你不害臊嗎?

瑪格萊特 害什麼臊呢,小姐?因為我說了句老實話嗎?就是對一個叫化子來說,結婚不也是光明正大的事嗎?難道不曾結婚,就不許提起您的姑爺嗎?我想您也許要我這樣說:「對不起,說句不中聽的粗話:一個丈夫。」只要說話有理,就不怕別人的歪曲。不是我有意跟人家抬槓,不過,「等到有了丈夫,那份擔子壓下來,可更重啦,」這話難道有什麼要不得嗎?只要大家是明媒正娶的,那有什麼要緊?否則倒不能說是重,只好說是輕狂了。您要是不相信,去問貝特麗絲小姐吧;她來啦。

➤貝特麗絲上。

希羅 早安,姊姊。

貝特麗絲 早安,好希羅。

希羅 噯喲,怎麼啦!你怎麼說話這樣懶洋洋的?

貝特麗絲 我的心曲亂得很呢。

瑪格萊特 快唱一曲《妹妹心太活》吧,這是不用男低音伴唱的;你唱,我來跳舞。

貝特麗絲 大概你的一對馬蹄子,就跟你的「妹妹」的一顆心那樣,太靈活了吧。將來哪個丈夫娶了你,快替他養一馬房馬駒子吧。

瑪格萊特 噯呀,真是牛頭不對馬嘴!我把它們一腳踢開了。

貝特麗絲 快要五點鐘啦,妹妹;你該快點兒端整起來了。真的,我身子怪不舒服。唉——呵!

瑪格萊特 是您的肚腸里有了牽掛,還是得了心病、肝病?

貝特麗絲 我渾身說不出的不舒服。

瑪格萊特 哼,您倘然沒有變了一個人,那麼航海的人也不用看星啦。

貝特麗絲 這傻子在那兒說些什麼?

瑪格萊特 我沒有說什麼;但願上帝保佑每一個人如願以償!

希羅 這雙手套是伯爵送給我的,上面熏着很好的香料。

貝特麗絲 我的鼻子塞住啦,妹妹,我聞不出來。

瑪格萊特 好一個塞住了鼻子的姑娘!今年的傷風可真流行。

貝特麗絲 啊,老天快幫個忙吧!你幾時變得這樣精靈的呀。

瑪格萊特 自從您變得那樣糊塗之後。我說俏皮話真來得,是不是?

貝特麗絲 可惜還不夠招搖,最好把你的俏皮勁兒頂在頭上,那才好呢。真的,我得病了。

瑪格萊特 您的心病是要心藥來醫治的。

希羅 你這一下子可刺進她心眼兒里去了。

貝特麗絲 怎麼,幹嗎要「心藥」?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瑪格萊特 意思!不,真的,我一點沒有什麼意思。您也許以為我想您在戀愛啦;可是不,我不是那麼一個傻子,會高興怎麼想就怎麼想;我也不願意想到什麼就想什麼;老實說,就是想空了我的心,我也決不會想到您是在戀愛,或者您將要戀愛,或者您會跟人家戀愛。可是培尼狄克起先也跟您一樣,現在他卻變了個人啦;他曾經發誓決不結婚,現在可死心塌地地做起愛情的奴隸來啦。我不知道您會變成個什麼樣子;可是我覺得您現在瞧起人來的那種神氣,也有點跟別的女人差不多啦。

貝特麗絲 你的一條舌頭滾來滾去的,在說些什麼呀?

瑪格萊特 反正不是說的瞎話。

➤歐蘇拉重上。

歐蘇拉 小姐,進去吧;親王、伯爵、培尼狄克先生、唐·約翰,還有全城的公子哥兒們,都來接您到教堂里去了。

希羅 好姊姊,好瑪格萊特,好歐蘇拉,快幫我穿戴起來吧。(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