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旋毛蟲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旋毛蟲病
圖片來自kknews

旋毛蟲病(Trichinosis)是指因旋毛蟲(屬於線蟲動物門)感染所引起的寄生蟲疾病[1]人體在感染後旋毛蟲侵入腸胃道,故會產生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約一星期後蟲體會侵犯至肌肉,導致臉部水腫結膜炎發燒肌肉疼痛及長疹子;另有可能併發心肌炎、間質肺炎及腦炎。但感染程度不嚴重時,可在無症狀下痊癒。

罹患此病的主要原因是食用了未煮熟而含有旋毛蟲包囊的肉類(最常見的是豬肉,但熊肉和狗肉也有可能[2])。有數種線蟲的亞種可致病,而以旋毛蟲為最常見。當吃下蟲卵後,仔蟲會在宿主內的胃中孵化出來,接著會侵入宿主的小腸壁,並在該處發育為成蟲。1星期後,母蟲會產下仔蟲,牠們會轉移到宿主的橫紋肌中並形成包囊。此病通常可由患者出現的症狀診斷,並藉由檢驗血中的特定抗體或是觀察組織切片有無包囊確認。

預防此病的最佳方式是食用前充分煮熟肉類,烹煮時可使用食品溫度計插入肉中察看內部火候是否已足夠。對於患者一般使用抗寄生蟲藥物如Albendazole、Mebendazole加以治療,確診後迅速服藥可殺死成蟲並進而阻止症狀加劇[3]。服用上述2種藥物一般認為安全無虞,不過也曾經有出現如骨髓抑制反應等副作用的病例;而雖然幾乎沒有關於孕婦及2歲以下幼童服用此2種藥物的研究,但應是安全的。至於病情嚴重的患者,有時則必需使用類固醇治療。通常而言,即使不加以治療,診斷也會在3個月內緩解[4]

全世界每年約有1萬名病例發生[5]。包含美國、中國、阿根廷、俄羅斯,至少55個國家最近都有案例記載。不過發生在熱帶地區的案例現在也越來越少。旋毛蟲病1940年代在美國的發生率每年約400例,而到20世紀已降至每年20例。罹患旋毛蟲病的死亡率並不高。

參考文獻

  1. Trichinellosis.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04). 
  2. Charles), Cook, G. C. (Gordon; Alimuddin., Zumla,; 1844-1922., Manson, Patrick, Sir,. Manson's tropical diseases. 22nd ed. [Edinburgh]: Saunders/Elsevier. 2009. ISBN 9781416044703. OCLC 258092633. 
  3. CDC – Trichinellosis – Prevention & Control.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8-22). 
  4. Jeremy,, Farrar,; 1844-1922., Manson, Patrick, Sir,. Manson's tropical diseases. 23rd edition.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2018-10-18]. ISBN 9780702053061. OCLC 86223254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07). 
  5. Epidemiology & Risk Factors.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