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照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照子(1909-3-30 - 2001-12-9)[1]),本名「清水照子」,又稱「乞丐母」[2]、「台灣乞食母」或「台灣乞丐之母」,是一位出身日本京都市的慈善事業家。

生平

施乾和清水照子的結婚照

施乾和清水照子的結婚照。

早年生活

1909年,清水照子出生於京都市下京區一個紙批發商家庭,並成為其四個女兒中的長女;她的父親是清水半兵衛。當時,清水照子的母親總是在家中傭人因公外出前親手予以梳妝打扮,清水照子也深受影響。

畢業於京都第二高等女學校(京都府立朱雀高等學校)後,清水照子開始學習茶道花道;同時,她的家宅附近有位臺灣籍留學生施秀鳳與她結識並經常提起其堂兄施乾的作為。經施秀鳳居中協助,清水照子與施乾開始互通書信,並在一年後收到來自施乾的求婚信。當時,施乾鰥夫喪偶不久,他和原配謝惜養育的二名女兒及「愛愛寮」的事業都亟需繼室予以協助;然而,清水照子的父親執意遵循風俗為她招贅,以傳承清水家的香火。但是,清水照子不顧親友反對,隨後與施乾於1934年在賀茂神社完婚並一同前往臺北

婚後生活

隨後,清水照子開始投入「愛愛寮」事業之中,幫助院民洗澡與護理並打理其日常生活。但是,由於生理及心理上的水土不服,清水照子經常沿著輕便鐵道前去臺北製糖所與廠內日本人員工聊天以紓解鄉愁。隨後,清水照子染上阿米巴痢疾,並在最終服用以鴉片煙屑混合蜂蜜方獲痊癒。

此後,清水照子開始與夫婿一同教導院民種植蔬果、養豬、編造竹器、裁縫等技藝,並提供在院內出生的孩童學用品,以導引其求知慾並鼓勵其進入學校就讀。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愛愛寮院民人數激增至兩百位。當時,施乾必須經常出外籌募資源,或協助政府及地方進行戰時任務。因此,清水照子經常得負責主持全院事務,更決定典當其白金婚戒、和服以為院民換取米糧。

1944年,施乾因腦溢血離世;此後,愛愛寮一切事務改由清水照子主持。

戰後生活

終戰後,清水照子一度考慮引揚歸國,但由於不忍當時兩百多位院民再度流落街頭,決定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並改名「施照子」,以延續丈夫遺志。同時,孫理蓮予以支援並傳予福音,鼓勵她繼續經營志業[3]

在信奉基督教後,施照子總是在每月底將兩張百元鈔票夾入一本聖經內,並將之贈與貧病友人,以表達其撫慰心意。此外,施照子每日總是在6時半前後進入院內廚房與早班廚師一同打理院民早餐,並親自關懷協助年長院民進食。

晚年,施照子雙眼患病、雙耳重聽、雙腿不良於行,但仍堅持持續其志業。

2001年12月9日傍晚,施照子被親人發現呼吸困難,並隨即送醫急救,但仍於急救40分鐘後因心肺衰竭過世。

在追思禮拜上,前總統李登輝及總統陳水扁出席致意並頒予褒揚令[4]

家庭

清水照子與施乾育有5女1男,分別是長子施武靖、長女施明月、次女施美代、三女施敏娜、四女施香、五女施愛鄉。

軼事

  • 清水照子直到過世前仍只能以日語與簡單的臺灣話與他人溝通。
  • 清水照子堅持不受表揚,且幾乎不出席領獎,也很少接受媒體採訪。

語錄

  • 「其實這社會到處有愛,我們盡力去做,過去太苦了,『二二八』事變我也親眼目睹,雖然那是令人記憶傷痛歲月,但我已經不再去想那些日子,我覺得大家要多珍惜現在。」
  • 「千萬不要寫我的事,我五十年來的日子都一樣,沒什麼可寫的,如果要寫,你可以寫寫國民黨民進黨的事,那比較好玩。」[5]

參見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 臺北市私立愛愛院:關於我們 / 施乾與清水照子專區. aiai.org.tw. 2017-10-25. 
  2. 乞丐之母─施照子(1910-2001)-臺灣女人. 2017-10-25. 
  3. 與施乾一起打造「愛愛寮」的清水照子. old.ohmygod.org.tw. 2017-10-25. 
  4. 綜合新聞. old.ltn.com.tw. 2017-10-25. 
  5. 愛愛院的清水夫人. 聯合報 董智森. 1993-12-1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