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乾
Si Khiân
施乾
出生 1899年
   (1819年3月14日)
   日治臺灣臺北縣滬尾辨務署
逝世 1944年
   (1866年1月6日)
   日治臺灣
死因 突發性腦溢血
國籍 日治臺灣
職業 土木技師、慈善事業家
知名於 創辦愛愛寮
配偶 謝惜(至1932年,因病逝世)
   施照子(1933年-1944年)
兒女 施明月、施美代、施敏娜、
   施香、施愛鄉、施武靖

施乾(1899年-1944年),男,是一位生於日治時期臺北縣滬尾辨務署的土木技師和慈善事業家,為愛愛寮(今臺北市私立愛愛院)的創辦人,被喻為「臺灣的史懷哲」。

生平概略

施乾自臺北工業學校(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建築科畢業後,於1919年開始在臺灣總督府上班,並於日後受命調查艋舺地區乞丐生活狀況。當時,他看見了聚集在龍山寺一帶的大量乞丐之生活情況,開始與他們接觸認識。

1922年,為了能更深入的幫助乞丐,他以自己的積蓄加上向親友募得的物資創辦「愛愛寮」,並前往各地招集乞丐前來;他不僅幫助他們洗淨身體,給予充足飲食,更教導他們可以用以謀生的一技之長。 隨後,為了全心投入,他辭去了在總督府的職務。來自日本京都的清水照子有感於施乾的愛心,決定遠渡重洋,於1933年4月5日與其結婚。

後來,施乾因腦溢血早逝,愛愛寮由清水照子及其家人繼續經營,並延續其關懷貧苦大眾的精神。[1][2][3]

著作

著有《乞丐撲滅論》、《乞丐的社會生活》、《乞食是什麼》、《乞食撲滅論》、《乞丐社會的生活》、《丐撲滅協會—宣言 要旨 規約》(以上收錄於《孤苦人群錄》,北臺灣文學13,臺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等作品。

參考文獻

  1.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台灣百年人物誌1. 臺灣,臺北: 玉山社. 2005. ISBN 9867375289.]
  2. 新聞網, 台灣教會公報社. 施乾與照子在愛愛寮行出恩慈 - 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www.tcnn.org.tw. [2016-11-22]. 
  3. (石芳瑜), Fang-Yu Shi. Erenlai - 艋舺乞丐婆與台灣史懷哲. [2016-11-22]. 

參見

  • 萬華區:一個位於臺北市西南側的行政區劃,舊稱艋舺。

外部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