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潔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潔淨
紹興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紹劇)代表性傳承人
出生 ,1970年12月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戲曲演員

施潔淨,女,1970年12月出生,中共黨員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老旦。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錢慧韻嫡傳弟子。

紹興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紹劇)代表性傳承人。施潔淨入梨園一行三十多年,曾飾演過《楊門女將》中的佘太君、《秋瑾》中的秋瑾等經典人物形象。

2017年6月,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施潔淨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70年12月

職業;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老旦

主要成就;27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紹興市勞動模範"(2011年)

師承;錢慧韻

性別;女

飾演角色

飾演《兩狼山》中的楊六郎、《三請樊梨花》中的薛丁山、《霍光廢帝》中的田延年、《秋瑾》中的秋瑾、《真假悟空》中的假唐僧、《楊門女將》和《百歲出征》中的佘太君、《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老嫗、《相國志》中的翟夫人、《包公打鑾駕》中的李後、《生命的飛翔》中的邱光華母等主要角色。

獲獎經歷

榮獲98紹興市戲曲明星獎(專業組);紹興市三屆戲劇節演員表演獎;紹興市九屆戲劇節演員三等獎;

浙江省二屆"小百花"匯演優秀"小百花獎";

浙江省戲曲明星大賽"明星獎";紹興市戲曲大獎賽"菊花獎";

紹興市首屆紹劇折子戲大賽金獎第一名;浙江省第十、十一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浙江省紹劇折子戲大賽金獎;首屆"浙江戲劇獎·金桂表演獎"(2012年)。

現為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紹興市戲劇家協會理事,紹興市文廣系統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紹興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紹劇)代表性傳承人,"紹興市勞動模範"(2011年)。

人物簡介

生旦淨末丑皆能 小生老旦一身挑[1]

當年紹劇在餘姚地區非常受歡迎,再加上施潔淨的父母也非常喜歡紹劇,15歲時施潔淨考入浙江紹劇院二團,後來對紹劇有了更多的解多了之後逐漸打聽到了錢慧韻老師。當時已經退休的錢慧韻參加了老藝術家劇團到鄉下演出,施潔淨在沒有演出的時候,就找到錢慧韻演出的地方看他們演出,向錢慧韻討教,接觸多了之後錢老師也逐漸對施潔淨留意起來,經過很長一段時間,錢慧韻被施潔淨的認真努力和對藝術的追求所打動,2009年施潔淨正式拜師學習。

最初進入劇團時,施潔淨以演花旦為主,後來因為身高和嗓音更合適演小生,半年之後開始轉攻小生行當。之後劇院缺少一位老旦的角色,院領導覺得施潔淨也很有潛力,當時還很年輕,又一直飾演花旦和小生,對於老旦這個角色施潔淨有些顧慮,但是因為師父也是主攻小生、老生和老旦角色這樣一直傳承下來,施潔淨決心嘗試一下。幾場演出下來,院領導們、老師們對於施潔淨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就這樣,施潔淨可以在小生和老旦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行當之間切換自如。

梅花香自苦寒來 寶劍鋒從磨礪出

一年夏天,施潔淨到慈谿演出《楊門女將》,當天劇場內坐得滿滿當當,空調也沒有。演到第四場時,施潔淨整個人抽筋,堅持到第六場,她覺得四肢僵硬,失去了知覺,暈倒在了舞台上。戲迷們趕緊把她送往醫院,醫生說如果晚來一刻,就有生命危險了。「當天晚上還有一場戲是剛剛排出來沒有演過的戲,雖然我是個配角,但是如果我不去的話整部戲也就演不了了,當時醒來後就想晚上我一定要去演,因為觀眾對我們熱情,我們不能對觀眾不負責任。當天晚上演出的時候整個人像踩在海綿上一樣,結束後回家好幾天都緩不過來。」施潔淨說,「作為演員來說我覺得觀眾是很重要的,沒有觀眾我們就一無是處了。」

第二次暈倒是在惠民演出中,同樣是因為天氣太熱,再一次暈倒在舞台上,緊急拉了大幕。醒過來的施潔淨想要堅持演完下半場,同事告訴她,團長說了,今天買票的觀眾,可以等下次劇團來演《三清樊梨花》時憑票重看,施潔淨這才放心。 

2007年,浙江紹劇院要排一部現代戲《秋瑾》。歷史上的秋瑾是位很高大,柔中帶剛,豪放灑脫的女性,當時導演選角的時候還是覺得施潔淨最為合適,從行當上來說,是一個青衣的角色,這對一直飾演小生和老旦的施潔淨來說又是一次很大的考驗。這部戲是施潔淨從藝以來首次主演的原創大戲,她的壓力非常大。從唱腔到表演,各個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為了排好這齣原創大戲,施潔淨幾乎是從早到晚的排練,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當時就想,無論如何我都要把這個『硬骨頭』啃下來,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去秋瑾到過的地方去感受和了解這個人物。每天7點到劇團,晚上12點多回到家裡,連續40多天,每一天基本都是這樣,腳都起了泡也沒察覺到。為了演好裡邊喝酒的戲份,從來不喝酒的我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這個過程真的非常艱難,當時的心情只有我自己能體會到。」經過不斷地努力,最終這部戲得到了專家和領導們的高度讚揚。

2012年,浙江紹劇藝術院為施潔淨量身打造了一台新編紹劇《佘太君》。在排戲的三年裡,施潔淨幾乎沒有休息日,為了編排好這部戲,施潔淨生病也會掛着鹽水排練。功夫不負有心人,施潔淨憑藉此劇榮獲首屆浙江省戲劇「金桂表演獎」、第25屆上海戲劇白玉蘭主角獎、第27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我不能辜負三年裡領導同事們一直跟着我排練,我覺得這些獎項都不是我個人的,是大家的。紅花要用綠葉來配,大家支持我才能把紅花托起來。劇團是綜合藝術,它不是一兩個人的,是整個劇團的主體藝術。」施潔淨說。

不忘初心走正道 砥礪奮進宏圖展 

今年十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施潔淨作為十九大代表來京參加。「看到今年十九大報告中『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這一板塊,作為文藝界代表的我非常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高度重視,對文藝事業發展寄予殷切期望,這對我們戲劇工作者來說,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施潔淨說。

在十九大浙江代表團小組討論現場,施潔淨在發言時以一段紹劇唱腔結尾,贏得滿場掌聲。「華夏金秋好時光,十九大隆重來召開,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礪奮進宏圖展。」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我們如何把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好,發揚好,我作為一名紹劇演員,要充分把報告的精神結合到自己的實際工作當中,不光要把傳統的劇目傳承好,還要創作更多有正能量的,有新時代特色的作品,並把這些作品傳遞到老百姓當中去。」 

要讓更多的基層百姓關注到紹劇,了解這一項傳統文化,這是施潔淨對自己職責和使命的理解。除此之外,培養好接班人,在傳授藝術之外傳授品德,「德在前藝在後,讓紹劇的精神可以代代傳承,責任在肩。」(記者 王目雨)

來源:中國青年網

視頻

紹劇《兩狼山》告御狀-演唱:施潔淨

參考資料

  1. 「紹劇傳承人」施潔淨:三十年梨園不忘初心 雲南網,發布時間;2017年12月25日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