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壽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壽純

方壽純,曾作為隨軍護士,經歷武漢會戰、長沙會戰,參加了滇緬公路建設;後來,成為中國印度新一軍38師的醫務人員,在戰場上擊斃3名日寇,並與戰友殲滅了一股流竄的日本兵;中國遠征軍總指揮史迪威將軍授予方壽純中尉軍銜。[1]

人物經歷

1937年11月,17歲的方壽純加入抗日部隊157後方醫院,接受戰場救護實操培訓和實習。

1942年,中國遠征軍新38師等部隊從緬甸突圍撤至印度,被整編為中國駐印軍。駐印軍在昆明招募新兵時,方壽純對招兵軍官說:「我要參加駐印軍。」「我們是去打仗的,只要男的,不要女的。」軍官說。方壽純反駁:「中國4萬萬同胞中有一半是女的,男的能上戰場,女人也能上啊!自古就有巾幗不讓鬚眉!」軍官很感動,但說要請示。不久,方壽純被告知:「首長同意你和另外4位女戰士參加駐印軍!」在登上飛赴印度的運輸機時,方壽純才知道,她和女伴張克靜邱潤蘭劉彬朱安娜5人能參加駐印軍,是特批的。

1943年8月21日,授予方言(方壽純)為二等軍佐軍醫(註:相當於中尉),落款為「總指揮史迪威」。方壽純一直保存着這張被授軍銜的《駐印總指揮訓令》。

1945年上半年,抗戰勝利在即,方壽純在成都一家醫院遇到了美國醫生康威。至抗戰勝利時,康威向方壽純求婚,方壽純答應了。1946年1月,他們在上海舉行了簡單的婚禮。此後,康威要帶方壽純去美國。方壽純思想鬥爭很激烈。那年,父親剛剛去世,給她留下一個未成年的弟弟,外婆又是小腳女人,不能勞動。方壽純說:「我不能走。」她要留下來撫養弟弟,照看老人。就這樣,方壽純到長沙與外婆生活,同年10月生下女兒方勵利。康威聞訊,曾從美國寄來一些錢物。此後,國民黨敗退台灣,朝鮮戰爭爆發,遠在美國的康威一直聯繫不上方壽純,才另外娶妻,並生育一個女兒叫康詩琳。方壽純則在長沙床單廠醫務室工作,一直沒有再婚。[2]

直到中國改革開放,美國企業紛紛來華投資,康威讓康詩琳到中國尋找方壽純和同父異母的姐姐方勵利。1979年,在一家中美合資旅遊公司三峽豪華遊輪上任總監的康詩琳,終於打聽到方壽純母女在長沙的地址,並與方勵利見了面。

1982年,康詩琳帶方勵利赴美留學。10年後,方勵利在美國有了自己的公司。她把母親接到美國紐約定居。

人物逝世

2019年10月21日,中國遠征軍女軍醫方壽純在紐約辭世,享年98歲。[3]

參考文獻